济南先行区:练好巡察内功 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0-08-17 15:15: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是先行区党工委开展巡察工作的第二年,要完成四个街道及231个村(居)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先行区纪工委监工委克服人员不够、经验不足的弱势,从提升巡察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入手,通过做好“传帮带”工作,切实提高巡察人员履职水平,修炼好“巡察内功”,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集中培训,夯实基础。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综合考虑专业结构、年龄结构,选优配强巡察队伍。紧贴巡察工作实际,由各巡察组长参与牵头授课,结合去年巡察工作情况介绍巡察方法、巡察环节、巡察流程等,同时把业务培训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构筑巡察人员开展巡察工作的思想堤坝,夯实开展巡察工作的理论基础。通过培训,巡察人员进一步厘清了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深化了对巡察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组内互助,靶向提高。结合现有人员构成情况,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老带新”模式,同时经常组织开展内部经验交流座谈会,针对问题,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新人尽快进入角色,一一解决棘手问题,掌握实战技能。坚持日例会制度,每日汇总梳理谈话、查阅、走访内容,做到问题底稿“日核日清日报”,全面梳理疑点,总结工作经验,校准突破方向。

  以巡代训,增强实效。各巡察组长负责本组抽调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结合巡察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采取“理论+事例”的方式,生动形象的阐释巡察工作的重点。结合巡察实际情况,重点提高组内工作人员的谈话技巧,增强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准确研判问题和总结提炼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