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案件审理三个环节 打通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

2020-09-29 15:0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先行区纪工委坚持“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聚焦案件审理把关、处分决定执行、暖心回访教育三个重点环节,全面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打通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一是聚焦案件审理把关,确保案件定性量纪准确。坚持落实“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和“街案区审”制度,对街道自办的疑难复杂案件,逐一审核案件线索处置、被审查人主体身份、初核立案程序、审查报告、证据材料等案件材料。发现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手续不完备等问题的,限期纠正,补充调查后形成阅卷笔录、审理报告等文书,审理报告经书记办公会议审议后,再对违纪人员作出处分决定,确保每份处分决定定性准确、量纪恰当。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案卷评审评查,区纪工委从案管系统随机抽取案卷,通过集中互评互审互查的方式,对各街道检查调查类案卷进行点评,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评审中接受培训,增强办案能力。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43件,立案197件,党纪政务处分163人,没有发生一起申诉和复议案件。

  二是聚焦处分决定执行,确保形成处分强力威慑。坚持在30个工作日内将处分决定被处分人进行宣布,通过谈话教育的方式,使被处分人明白自己所受处分的依据、影响期,听取其对自己违纪违法问题的认识和意见,并按照规定及时将处分决定送达党群、所在党组织等部门,填写《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对于受到撤职以上处分的公职人员,重点聚焦职务级别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的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确保处分决定执行落实到位。

  三是聚焦暖心回访教育,确保处分人员“放下包袱”。区纪工委始终把“暖心回访教育”作为形成监督执纪“闭环效应”的关键一环,有针对性的制定回访方案,根据“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采取直接回访、委托回访、重点跟踪回访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家庭情况等,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端正态度,放下包袱,积极工作,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截至目前共开展回访教育9人,切实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