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变迁 鹊华秋色一展新颜

2020-04-24 14:53: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南有佛山倒影,北有鹊华秋色。

  连日来,碧空如洗,借助无人机的视角,我们从空中俯瞰先行区,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林田湖舍星罗棋布,一幅现代版鹊华秋色图展现在我们眼前。700多年前,元代赵孟頫手绘《鹊华秋色图》,为我们留下这片土地的另一番风貌,两相对照,一图阅尽鹊华千年变迁。

  1000多年前,这里还是烟波浩渺的鹊山湖,鹊山湖源自与济水一脉相传大清河,大诗人李白曾泛舟鹊山湖留诗曰:

  初谓鹊山近,宁知湖水遥?

  此行殊访戴,自可缓归桡。

  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

  湖西正有月,独送李膺还。

  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

  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

  后来随着小清河的开凿,鹊山湖水面大幅减少,1855年黄河改道夺大清河入海,让这里发生了沧桑巨变,老舍先生曾这样感慨:在千佛山上北望济南全城,城河带柳,远水生烟,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是何等气象。

  黄河的到来,一方面为济南的发展带来了交通的障碍,为了跨越黄河天堑,1912年泺口黄河铁桥通车,这里也成为中国经济南北大动脉的咽喉要道,该桥历经100多年风雨,如今仍在正常通车,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桥。1982年济南黄河大桥建成,从此济南市区居民过黄河不再受凌汛和洪水的阻碍,有了全天候通行的跨黄通道,该桥也是当时亚洲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是上世纪80年代济南一道亮丽风景线。2018年济南黄河隧道开工,成为黄河上第一个公轨两用跨河通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另一方面,黄河的到来也给济南带来了充足的水源,引黄供水鹊山调蓄水库1999年12月建成蓄水,2000年4月正式向济南市供水,成为保障济南半个城区供水的大水缸,为济南市经济发展和泉水喷涌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济南正纵身“千年一跨”,迈向“黄河时代”。先行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桥头堡,承载着全市人民携河北跨的梦想,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这片土地穿越近千年的时光,依傍滔滔东去的黄河水,描绘着现代绿色智慧新城,见证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崛起,一幅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正在先行区徐徐摹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36条自驾游线路、39.9元游济野…… 各位游客,请收好来济旅游攻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复苏发展。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我市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复工复产情况、“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安排进行发布。[详细]

    04-2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设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 组织旅游专列来济每专列最高奖3万元

    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包括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行社国内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游包机专项奖励资金、旅游专列专项奖励资金、参加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扶持资金等。对于参加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组织的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的济南市内旅行社和分社、景区[详细]

    04-2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云台寺郊野公园万株牡丹开,花大如碗芳香迷人

    “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眼下的牡丹已开始凋谢,而座落在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芦南村的云台寺郊野公园里,万株牡丹却刚刚进入盛花期。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山里牡丹开得晚,谢得迟,从现在起,花期可延长到整个五月。[详细]

    04-24 09-04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 官宣!“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每年商演500场

    4月23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年度商演输出量可达500场。下一步,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计划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详细]

    04-24 10-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商务部:支持济南等18个重点城市家政企业开展家政扶贫

    商务部网站4月22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  北京[详细]

    04-24 09-04商务部网站
  • 济南拟于下半年举办雪野湖1895音乐节、五龙潭泼水节

    记者获悉,济南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泉城诗词大会;雪野湖1895音乐节;民俗文化月、龙舟文化节、荷花艺术节、五龙潭泼水节、敬泉大典、趵突泉金秋菊展。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介绍,集团丰富营销手段,策划云直播、全景VR、网购到家等系列线上云游产品。[详细]

    04-24 09-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