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高投入没高回报 花几十万挤独木桥七成艺术生改行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平平 滕杨   2014-02-12 14:33:00

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高要求高标准,也成为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路上的一道拦路虎,从而携手造成今日70%艺术类毕业生被迫改行的局面。为了更加重视艺术生的专业素质教育,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知名艺术类大学明确规定学生大二以前不能外出接戏等相关规定,严把教学质量关。

  执行:记者 王平平 滕杨

  摄影 王红强 黄尚斐

  付出极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后,艺考生挤过“独木桥”进了大学,但当他们毕业时,却发现现实的“骨感”——要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好难!《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目前大学生就业率最低的几个专业中,艺术类专业首当其冲。动画、艺术设计、美术学专业等均成就业困难户,美术学专业本科毕业半年后失业率最高,达到15.6%,而本科失业率全国平均水平为8.8%。这只是“半官方”的就业率,记者调查发现,四川艺术专业大学生,约七成被迫改行。

  就业故事

  A

  待业篇

  坚持理想 却赋闲在家开淘宝店

  26岁的小梁从川美摄影专业本科毕业,现在广东东莞老家过着“待业”生活。“当初的理想是搞艺术摄影,所以毕业时没像其他同学去找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小梁告诉记者,本科毕业后,为了增加专业知识,同时也为了做艺术摄影,她选择了考研。“毕业时,班里大半同学都找了工作,不过仍在做摄影的也只有在报社、影楼的寥寥几个。”小梁在大学本科时,每年单是学费就要13800元,加上生活费、器材耗材费等,一年花销至少也在两三万。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她一边备考,一边在重庆的小摄影工作室接一些拍写真的工作,“挣得不多,基本够生活费,有时还要家里补贴。”小梁还有姊妹,家庭负担不轻,她在连续考了两年研究生始终没能如愿后,于2010年回到老家。

  “我不太喜欢流水线的工作!”“怀揣艺术梦想”的小梁,终究没能放下“身段”接受现实,目前仍未就业。“我现在在深圳朋友那边批发一些衣服,在淘宝开了一个店,虽然不亏本,但生意不是很好。”小梁说,她还在坚持拍艺术片,但要得到专业机构、艺术专家的认可还很难。回想当初选择艺术这条路,她仍表示,“我喜欢艺术摄影,虽然这条路很难……”

  记者获悉,目前没有工作的“漂一代”艺术生,比例大约在10%。谈到学生就业,川美副院长张杰表示,学校大部分毕业生都是从事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学校也一直鼓励学生创作,川美虎溪公社就是这样的创业基地。校方也希望学生在创业中认清自己的实力,吸取经验教训。至于艺术专业出来的学生,相对自由独立,因此的确很难融入社会上普遍的朝九晚五的工作。

  B

  转行篇

  投奔现实 她干保险做到公司第一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您需要办理哪种业务?”柜台前,郭小姐笑着向顾客介绍银行新推的几款保险业务。半个多小时后,顾客与郭小姐达成初步购买协议……

  很难将眼前的郭小姐与艺术青年联系起来。今年28岁的她,2006年从西华大学音乐舞蹈专业毕业。“那段时间每天穿梭于各种招聘会,发现对口单位有招聘意向的太少,即便要招,招的人又太少;而有意向的单位,待遇又太低……”

  2006年底,郭小姐误打误撞进入保险业工作。“刚开始很不适应,我一个艺术生,突然要和风险度量、资信变化评级等一系列行业术语打交道,还要向客户推荐和交流,对我来说简直太难了。”她透露,自己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机会,她又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2007年一整年,她放弃所有休息机会,每天勤奋工作,回家又刻苦钻研业务,终于从一名普通保险推销员坐上该保险公司2011年度全国优秀客户经理第一名的宝座。业内人士对她的华丽转身交口称赞。对此,郭小姐十分谦虚,“前面的路还很长。很多人问我曾经花了那么多钱去学艺术,最终又为了生存放弃梦想被迫转行是否后悔,我的答案是不后悔,相反,正是那段为找工作而处处碰壁的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如今能坚强面对一切困难。”

  C

  坚持篇

  为了理想 “曲线救国”开画廊

  为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还有一些艺术专业毕业生走上“曲线救国”的就业路线。“花田画廊”主人李洁无疑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积累对于年轻人来说真的很重要。”川大艺术学院国画专业毕业的李洁,2006年毕业后便开始创业之路。当年下半年,她开始做画廊,至今已走过5年多。李洁说,自己从小学习书法、绘画,当初考国画专业也是为了成为国画家。回想考大学时的艰辛,她说,“学艺术、考艺术专业肯定花钱比普通高考生多,至少两倍以上。大学时,我自己还要挣学费和生活费,虽然辛苦,但得到的东西远比付出的多。”

  大学毕业后,李洁签到了中山大学,但工作不到半年就辞职了。“我有一颗离不开辣椒的胃!”她开玩笑说。其实,真正促使其回来创业的原因之一,便是“不想离开艺术梦想”。随后,她和两个朋友凑了几万块,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开了第一家画廊。后因经验不足,李洁又去了一家拍卖公司当艺术品市场经理,逐渐积累了经验。如今,她又开办了“花田画廊”。

  “现在还不能和大的艺术机构比较,但这两年下来,做展览、代理艺术家作品、做艺术沙龙,反正没让我亏本!”李洁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师弟师妹建议,“如果对所学艺术门类特别喜爱,那一定要把文化成绩搞好,考上顶尖艺术类院校,你的平台会比别的同学高很多。如果学习艺术只为敲开大学校门,那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想好未来的出路。不要等毕业时才发现学的不是能让自己谋生的专业,那样会很痛苦。”

  典型案例

  快男成都50强:

  全班43人快毕业 38人面临改行

  成都某大学2008级音乐表演班的43名学生将于今年6月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目前,他们已奔赴各岗位进行社会实践。该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班里仅有5位同学将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剩下的包括他在内的同学将集体改行。“年前期末考试时互相交流过,有同学改行做了服装业,有从事广告设计的,有自己做生意的,还有考公务员的,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该同学表示,他曾经梦想当歌手,但现在看来已是遥不可及。“或许你会不相信,我曾经参加过很多比赛,一些比赛还拿到过全国一等奖,还进入过快男成都50强。一度觉得这些是头上的光环,但现在看来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光环不能当饭吃,想要生存必须改行。”

  目前这名同学在一家媒体实习,他最大的愿望是考核期满后能留在该媒体成为一名记者。上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表示,该校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真正从事所学专业的学生不到30%,70%以上的学生都转行了。“以往入学时热得烫手的美术、音乐、体育都开始面临就业难。”

  数据点睛

  上千高校竞相“艺术”

  艺术生遭遇就业瓶颈

  2011年6月8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计2101所(不含独立学院),竟有1010所高校建立了艺术专业和院系。今年2月2日,上海市教委将艺术设计、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等18个本科专业列为“年度预警专业”,建议艺术类院校压缩10%的招生规模,原因是这些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签约率低。但低迷的就业并未给火热的报考降温。2月20日,本报报道了四川今年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或超8万,虽然这一数据还未最后出炉,但据了解,北京电影学院2012年的总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近30%;最热门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录取比接近90∶1;中央美院更出现“井喷”,报名人数已破3.1万人,增幅50%。

  各大艺术院校扩张艺术专业,对艺术类人才的过度开发是否是造就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尴尬现状的最终导火索?成都一位大学教育专家受访时称,除了这一根本原因,媒体的过度宣传、考生的明星梦、家长过度望子成龙的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当然,外部环境因素也有一定影响。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高要求高标准,也成为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路上的一道拦路虎,从而携手造成今日70%艺术类毕业生被迫改行的局面。

  除了艺术类大学,一些理工类大学也加入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队伍。疯狂的扩张程度,让越来越多的艺术生看到进入大学的希望。据调查,很多高校教师身兼多职,既教播音主持,又教表演唱歌,教学质量的下降,造成艺术生综合素质下降,让其花了几十万学费最终也没能逃过就业困难的尴尬。为了更加重视艺术生的专业素质教育,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知名艺术类大学明确规定学生大二以前不能外出接戏等相关规定,严把教学质量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