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艺考何时降温 > 相关评论

“艺考热”带来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蕊   2014-02-13 13:57:00

艺考又至,今年更热。笔者认为,造成艺考如此之热的原因有三:  其一是将艺考作为高考的捷径。其实,艺术道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寻找一条自己热爱的通往成功的道路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艺考又至,今年更热。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三所艺考名校虽然招生计划只有1700余个,却吸引了8万人次报考,能如愿考取的最终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将成为陪考者。业内人士表示,考生人数年年上涨,但好苗子并不多见,学生报考盲目性明显。(2月12日《北京日报》)

  随着社会商业化、娱乐化的愈演愈烈,“艺考”越来越热。有多少年轻学子怀揣着所谓的“明星梦”来挤这座其实并不属于他们的独木桥;有多少莘莘学子为了迅速跻身“上流社会”而放弃学业;又有多少做梦的孩子在艺考道路上中途折戟,痛不欲生、一蹶不振……

  据报道,今年北电、中戏、传媒大学三所学校报名总人数达到8万人次,比去年增加7000余人次,竞争十分激烈,传媒大学表演专业报录比最高,接近170:1,中戏、北电相关专业也是“百里挑一”,淘汰率在99%以上。笔者认为,造成艺考如此之热的原因有三:

  其一是将艺考作为高考的捷径。众所周知,艺考对文化分数要求相对较低,大部分考生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而临阵改行,因此众多艺考生便采取突击训练法来用特长分填补文化分,致使一些艺术培训机构盆满钵满。其实,艺术道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寻找一条自己热爱的通往成功的道路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其二是虚荣心在作祟。很多人只看到了明星镁光灯下的光鲜,却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却要十年功。他们也想有朝一日能一夜而红,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可熟不知,光鲜亮丽的背后却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与辛酸,成就“明星梦”并非短短几个月内就能一蹴而就的,盲目地跟风不仅会助长社会浮躁风气,也会误了自己的前程,实在是得不偿失。

  其三是艺考鱼龙混杂,管理真空。一些艺术院校的盲目扩招成为失去理智学子们的多向选择,招考乱、培训乱、学费乱、办学乱、就业乱、家长学生添乱让艺考更加混乱不堪,艺校招考黑幕更是屡见不鲜,追根溯源是艺考、艺培、艺术教育在各个环节乏章可循,以及管理部门工作失职。笔者认为,端正艺术教育理念,强化专业管理,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及市场是当前相关部门的重要工作。

  文/李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