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灵性济南

行走济南:佛慧山下赏妙菊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峰   2015-09-07 13:53:00

见过许许多多的菊,也看过大大小小的菊展。山东济南人真幸运,天造地设地有了老八景的佛山赏菊这一景观。我说佛慧山的菊花是陶渊明的,因为魏晋的遗脉浸满了它们的血液及内心,它们都是自由昂扬的生命。

  见过许许多多的菊,也看过大大小小的菊展。居家的菊,总感到是个人把玩的情趣小品,而展览的菊花又带有太强烈的人工雕琢痕迹,美则美矣,却失了那份最宝贵的率真天然。

  山东济南人真幸运,天造地设地有了老八景的佛山赏菊这一景观。佛慧山到处都长满了菊,这菊也只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中才能够生长得肆意烂漫,生动无比。没有野性的山的衬托,没有遍洒的阳光的轻抚,菊花的世俗气断不会脱得这样干干净净。来到佛慧山,不管是从英雄关入口,还是从刚刚修整好的正门进山,不经意间,就会有一株或是一片的菊花野兔般跳出来。走不多远,更有大片的菊花扑入你的眼帘,灿烂得整个北坡都有些耀眼的亮。

  怎么去描绘这片蓬勃的生命和绚烂的美丽呢?我一时感到文字的无力,我知道这菊花是闲适的,我知道这菊花是只遵从自己意志的,我还知道这菊花是不想承载任何妄加的主题的。菊花就是菊花,何等逍遥啊,和每一个进山的人面对面的时候,映照得大家不敢长时间地对视。那种璀璨不由让人想起《西游记》中的照妖镜,暗藏在内心深处的猥琐,不知这个时刻能在何处躲避。磊落的菊花让这种光明悄无声息地驻足在你心头。

  从山顶俯视,在悬崖上,在峭壁上都有黄的、紫的、红的各种各样的菊花。那才是让我最为感动的菊花,那才是让我最不能忘记的菊花。那种将生命不管置身于何处,都尽其所能开得阳光灿烂的菊花,是何等洒脱何等诗意。纵然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无怨无悔地开,这样的生命是最为美丽的。

  我说佛慧山的菊花是陶渊明的,因为魏晋的遗脉浸满了它们的血液及内心,它们都是自由昂扬的生命。

  在熙熙攘攘的俗世里走出来,一尘不染,对于一个现代人来说实在是苛刻,我们也无法做到。然而,毕竟我们还可以在心里留一方净土。去佛慧山采菊,你会顷刻间心明眼亮,来这里登登高,赏赏菊,可能偶然的一次举目,就可以悠然见其南山。(赵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