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灵性济南

护城河:城外青山城里河,一泓碧绦系泉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宋立鹏   2015-09-07 14:20:00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全长6.9公里的护城河全线贯通,将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和珍珠泉等四大泉群揽入怀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济南的护城河,曾经是为守护这座城池而生,今后也将继续为滋养这方百姓而奔流不止。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护城河道边绿柳茵茵

  护城河边的济南也有小桥流水人在画中的水乡韵味

  古色古香的画舫静待游人

  黑虎泉虎头处围满了打水的市民

  画舫古朴河道悠长,登临船头望见现代化商圈有种穿越的融合感

  护城河两边的青铜浮雕壁画古意盎然

  驶出狭窄河道进入广阔明湖的一瞬间天地顿开

  护城河边的泉群处围满了嬉戏赏景的游人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宋立鹏

  济南,因泉闻名,也因泉被赋予独特的美感;泉城,因泉得名,也因泉而浸润着特殊的神韵。宋元明清,古往今来,汩汩清泉滋润了无数文人的笔锋,他们柳叶当纸、泉水做墨,一个云蒸雾绕、澄澈灵动的城市便淋漓的涌动了千年。蒲松龄曾赞济南泉水:玉轮滚滚无时已,珠颗涓涓尽日生。济南大小名泉的身影如颗颗珍珠一一在历史长河中闪现,然而,串起这些珍宝的则是一条始建于汉代的护城河,作为国内唯一一条由活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济南护城河以它的灵动包容、细腻隽永,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和风韵。

  四大泉群一线牵,清波聊酌思泛然

  济南护城河始建于汉代,后城池不断改建,到西晋永嘉年间,济南城市范围已和现在老城区相差无几。《历城县志》记载,明洪武四年,原土质城墙改为砖石结构,城周12里,护城河“绕城一周,池阔五丈,水深三尺”,河水由娥英水、泺水等汇聚而成。

  如今,全长6.9公里的护城河全线贯通,将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和珍珠泉等四大泉群揽入怀中。目前,济南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众多泉眼从地下涌出,正常日喷涌量达100万立方米,纷纷汇集流入济南护城河,构成独特的城市风貌。

  历史上济南护城河与其他城市的护城河一样,具有重要战略防御功能。早年城市往往独立一隅,划地而居,为防外敌入侵,则开凿河道形成防御工事。据记载,济南护城河还有多项功能,其中,河道直通小清河进而通往大海,运输就是它的一大功用;此外,护城河还能够防御、排涝、观赏,可以说,自护城河出现之日起,济南人的生活就与它息息相关了。

  过得黑虎遇趵突,水汽销烟冷画图

  乘画舫绕河一周,须得一个半小时,不要觉得时间久,这样的逛法也只是走马观花,若要细细品味护城河的每一处名胜、每一株泉眼,那真是整整一天也看不完。护城河现有黑虎泉、泉城广场、五龙潭等10个船站,沿途分布济南八景浮雕、舜田门遗址石刻、娥英水长紫铜浮雕壁画等数十处景点,可以说处处皆景,让人目不暇接。

  于解放阁黑虎泉处登船,耳边是琵琶泉铮铮泠泠的琴音,眼前是黑虎泉吼啸奔涌的壮景,绿柳茵茵,碧波潺潺,画舫静静驶过玛瑙桥、寿康桥、双波桥,来到南护城河西端北拐,过坤顺门桥进入西护城河。此时,天下第一泉泉群的37处名泉在此奔流入河,趵突腾空,飞雪数尺的景象已经在头脑中挥之不去。

  画舫继续前行,经五龙潭船闸,过烟波桥入大明湖。习惯了狭窄的河道、桥腹的幽暗,待到驶出桥洞的一刹那,明湖如镜、波澜豪壮,陡然开阔的水面让人顿生无限豪情,有的乘客甚至不禁拍案而起,大呼痛快!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在水汽蕴蒸的湖面上,一个个历史巨擘都曾醉心于此,杜甫、张养浩、元好问、刘鹗、辛弃疾……他们或登临码头长歌以啸,或醉卧小舟对月抒怀,岁月更迭斯人已逝,一缕诗魂仍飘散于这山光湖色之间。

  渴饮泉水闲赏荷,不辞长做济南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泉水里泡大的济南人可算得上福泽深厚,汩汩不尽的泉水滋润着当地人的生活,也给养了当地人的脾性。都说山城人云蒸雾罩里过得浮生半日闲,其实,济南人的泉边生活也同样闲适悠然。

  常见济南的老人迎朝霞信步护城河边,寻一石凳或坐或卧,吹吹湖风,听听泉音,至鸟鸣啁啾时于茶铺买一碗泉水茶,边饮边看孩童嬉戏,傍晚余晖下约老友下一盘棋,直战到月明星稀。年轻人在快节奏的工作后静坐泉边,似乎能寻到心灵的宁静,而相比灯火辉煌的闹市街头,水汽迷蒙的泉边似乎更适合爱侣们倾诉心语。

  泉水,是深深刻印在济南人骨子里的印记,解放阁下的泉水浴场天天访客不断,那种全身心浸在泉水中的感觉,仿佛是灵魂深处的召唤。而最是一景的,还数清早护城河泉眼边的打水大军,每天天刚蒙亮,泉边的人家就开始了一天的取水工作,他们或骑车或徒步,都带着自制的打水壶奔赴目的地。

  要说打水人数最多的,还是黑虎泉泉群附近,只见每个泉眼边都围拢五六人,他们动作娴熟,一抛一斜一提,一壶泉水就纳入囊中。取水工具大多为塑料桶,于桶身上半部分处挖一大口,桶盖系上结实的绳线,取水时轻轻抛入泉池,微斜桶身,待泉水灌满后猛力上提,两手交替拔绳,水桶徐徐上升,阳光洒在桶身上,好似提起一罐琉璃。“这泉水是济南人的根,一天不喝心里都不痛快。”在黑虎泉虎头处打水的王大爷说。

  城墙零落碾作尘,人在丹青万幅中

  如今的护城河,是连通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等名胜的一条纽带,也因周边的无数大小名泉而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泉赏景。可以说,不知不觉中,泉畔人家的一举一动,竟也都成了他人眼中的济南风景,取水饮泉,端的是一派与自然相融的和谐之美;散步乘凉,自是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洒脱韵味……

  然而,君子爱泉,却应用之有道,亲泉乐泉的心情经常让有些市民把太多生活系于泉水之上,进而出现在护城河游泳、洗漱等行为,殊不知,亲泉之心可以理解,然此类做法却既不安全又失雅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疯斤的人在泉边看你,风景和你,本就是相对的两个概念,而这些行为的出现,却往往会成为他人眼中的大煞风景。如何让市民既能文明用泉,又能倾尽心意,也许是护城河和众泉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春华秋实,前尘滚滚,曾经的古城墙早已零落成泥,而活泉汇聚的护城河却焕发出了新的生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济南的护城河,曾经是为守护这座城池而生,今后也将继续为滋养这方百姓而奔流不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