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间艺术

济南剪纸 民间艺术的瑰宝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9-06 15:07:00

“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活动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剪纸艺术应继续传承  剪纸艺术有追求美好的含义,“喜字、福字都代表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美好的寓意。

  山东剪纸艺术家栾月英展示剪纸作品。(本报记者 张源源 摄)

  “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活动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不少热心读者打来电话表示,来自民间的艺术剪纸是济南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算得上是“济南范儿”了。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济南剪纸艺术大家,他们表示,“剪纸最早是在民间发起的,以珍珠泉、大明湖、李清照等为表现对象的剪纸作品对于宣传泉城有很积极的作用。”

  济南剪纸融汇南北特色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迄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它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剪纸艺术既有以湖北沔阳剪纸为代表的南方派,也有以陕西民间剪纸为代表的北方派,而济南剪纸则有自己的特色,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阎铁鲁表示,“济南剪纸既有南方的特点也有北方剪纸的影子,融汇了南方的细腻以及北方的粗犷风格。”

  此外,济南独具特色的文化也为剪纸作品带来了灵感,济南的泉水文化以及名人古迹都是济南剪纸艺术家们创作的对象。阎铁鲁介绍,自己也有很多以济南泉文化为代表的作品,例如珍珠泉、趵突泉、大明湖等。他说:“用济南的特色地点来进行创作,能够很好地将济南宣传出去。”剪纸艺术应继续传承

  剪纸艺术有追求美好的含义,“喜字、福字都代表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美好的寓意。”阎铁鲁说,剪纸艺术是民间艺术的瑰宝,但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颓势。阎铁鲁认为,现代科技的发达也使剪纸艺术受到了挑战,机器能够做出很多花纹而且省时省力。但在山东剪纸艺术家栾月英看来,“机械剪纸并不能称为艺术,它只是给别人玩的东西。”

  现在济南剪纸艺术的保护传承面临严峻的形势,阎铁鲁表示:“艺术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作者们应该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说到剪纸艺术的传承,栾月英也说道:“我一直在收有才华的人为徒,希望能将这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下去。”(本报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