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间艺术

民间艺术家多视角展示泉水文化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范俐鑫 王静   2015-09-06 15:09:00

昨日,宁浩的父亲把这卷珍藏的书法作品送到泉水节办公室,希望能在泉水节上展览。得知济南将举办泉水节,喜爱泉文化的他打算书写“百泉图”,以上百种字体写“泉”字,体现泉水喷涌不息的精神。

  泉生济南。几千年来,泉水孕育了丰富独特的民间艺术。连日来,不少书法、绘画、摄影等方面的民间艺术家来到泉水节办公室,申请参与泉水节,他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不同视角的泉城之美。

  历时两年创作72名泉水墨画

  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谢景勇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得知济南要举办泉水节,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想通过绘就72名泉图展示这片生他育他的热土。昨日,他告诉记者,用两年的时间,他寻遍济南72名泉,对每个泉都实地写生,目前创作已近尾声。

  放眼观之,72幅作品幅幅精到,出于传统而又融入新境。这些泉水或如欢腾的急湍,喷涌翻滚;或如倾泻的瀑布,奔腾壮观;或如串串珍珠,晶莹剔透;或如悠扬琴瑟,铿锵悦耳,各具特色。“一方泉水养育一方人,每个泉都有一个故事,都体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他笑谈,是济南这座古老而新兴的城市,给予他源源不断的能量,激励着他不断去表达、去赞颂。

  在寻访作画的过程中,谢景勇也意识到,有个别泉少有人知或有所破坏。为此,他打算把这72幅作品送到泉水节上展出:“借助举办泉水节之机,我想以己所长,向外界推介济南,也是向大家宣传爱泉保泉是每个人的责任。”

  40米书法长卷咏名泉

  “槛泉西畔漱清流,酌水能消万斛愁。”明诗人晏壁作“济南七十二泉诗”,对济南的名泉胜水一一加以吟咏,使得泉城七十二泉的说法广为传布。10年前,市民宁浩将这72首吟咏泉水的诗以书法的形式展示出来,书写成40米长卷,赢得业内好评。

  昨日,宁浩的父亲把这卷珍藏的书法作品送到泉水节办公室,希望能在泉水节上展览。老人说,宁浩现为山东工艺美院教师,自6岁开始练习书法,曾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因为从小在护城河边长大,宁浩对泉水有很深的感情,多年来创作了不少与泉水有关的作品。“济南人爱泉、保泉,为趵突泉持续喷涌做了很多努力。”老人认为,社会保泉力量巨大,民间艺术可以不同的形式向外界展示多视角的泉水文化。

  山东快书秀泉水文化

  48岁的梅傲雪在曲水亭街开了一家艺术品店,多才多艺的他总是闲不住。得知济南将举办泉水节,喜爱泉文化的他打算书写“百泉图”,以上百种字体写“泉”字,体现泉水喷涌不息的精神。他已经设想好,在整个作品中间,写下一个一米见方的“泉”,再在周边辅以其他字体的“泉”。“北京有相声,东北有二人转,咱山东有快书。”喜爱快书的梅傲雪提出,他还可以在泉水节期间,用山东快书的形式向游人介绍济南泉水。

  今年68岁的高长禄老人是位爱泉义工,见到有人破坏泉水,他准会上前制止。对于72名泉的名字、来历、故事,他倒背如流。为了更好地向大家推介,他还跑遍72名泉并拍照制成宣传册,一有空就带上这些资料在泉城广场上做宣传。昨日,他拨打泉水节办公室电话,志愿报名当泉水节导游,“每个泉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或传说,肯定会吸引游人驻足聆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