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间艺术

侯氏社火脸谱:巷子里的济南范儿

来源:时报   作者:武文佳   2015-09-08 11:37:00

(见习记者武文佳)提到脸谱,大家会立刻想到那一张张五彩斑斓、充满戏剧性的京剧脸谱,而一提起社火脸谱,很多人却不知道。据悉,侯氏社火脸谱始于1820年,人称“脸谱侯”的侯学林是其创始人,被誉为济南一绝,并被列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侯氏社火脸谱 侯志新供图

  时报3月30日讯 (见习记者武文佳)提到脸谱,大家会立刻想到那一张张五彩斑斓、充满戏剧性的京剧脸谱,而一提起社火脸谱,很多人却不知道。你可知道在古代,这是我国民间流传最广泛、谱式内容最为丰富的脸谱形式吗?在此次“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大型活动中,侯氏社火脸谱也被提及。
  据悉,侯氏社火脸谱始于1820年,人称“脸谱侯”的侯学林是其创始人,被誉为济南一绝,并被列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采访了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他告诉记者:“社火脸谱具有祈福、辟邪、向往生活越来越好的寓意,尽管全国各地都有社火脸谱,但侯氏社火脸谱却独具泉城特色,很有济南的范儿。”
  据了解,侯氏社火脸谱是由古时众多庙会上祭祀时的扮脸演变而来的。社,即土地之神,火,即火神,能驱灾避邪。社火,就是春、秋两季期间的歌舞祭祀活动,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而社火脸谱,是从古代“假面”、“涂脸”发展而来的,被誉为最古老的脸谱。侯志新告诉记者,侯氏社火脸谱与其他地区的社火脸谱不同,有其自身的特色:在绘制的内容上,主要是济南人认可的保护神,如秦琼、泰山奶奶、关公等,除此之外,侯志新还从大舜祠获得灵感,制作出了大舜脸谱;侯氏社火脸谱的颜色以黑红两色为主,黑色的墨汁与红色的朱砂,让侯氏社火脸谱不仅庄重素雅,还有特别的震撼力,“济南的泉水也是我的创作源泉,像我在做图案的时候,会加入水纹的元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火脸谱曾一度被人们所淡忘,侯志新说,一直以来,侯氏社火脸谱都属于“深藏在巷子里的民间艺术”,因此他与妻子一直在为这项技艺的推广和传承奔走着。
  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小孩子,也为了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侯志新近些年还创作了诸如熊大、熊二、喜羊羊等动漫人物脸谱,他还走进小学,教孩子们制作脸谱。如今的侯志新已经有了很多徒弟,“其实很多年轻人喜欢社火脸谱,只是因为经济上的问题,他们在学习脸谱制作上还是有很多顾虑。”不过侯志新坚信,社火脸谱会有更好的发展,慕名学习的人会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