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俗济南

济南民俗:济南府的四季叫卖声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9-06 11:18:00

叫卖声以前处处皆是,全国各地无论是城市、农村,不管街头、巷尾都能听得到,有的腔调一样,有的则带有浓重的地方色彩。敲梆子是卖豆腐的,敲锣是捏糖人的,摇货郎鼓的则是卖小百货的,专门出售妇女们用的针线、顶针、梳子、扣子、化妆品等。

   叫卖声以前处处皆是,全国各地无论是城市、农村,不管街头、巷尾都能听得到,有的腔调一样,有的则带有浓重的地方色彩。如“磨剪子戗菜刀”等,基本上好像一个“乐谱”谱成的调子。这叫卖声、吆喝声是生活中的插曲,是自古至今市场中不可缺少的一支“交响曲”,是历史的延续与继承。

   一年四季遍布旧时济南府内外街巷中的叫卖声,就像四季歌一样美妙,清脆动听。它根据季节时令,每日的时辰,各种作物的成熟时间而定,且季节时间分明。这声音季季、月月、天天、时时,各有特色。而叫卖声中掺杂着梆子、锣钹等声音,形成了奇特的交响乐。敲梆子是卖豆腐的,敲锣是捏糖人的,摇货郎鼓的则是卖小百货的,专门出售妇女们用的针线、顶针、梳子、扣子、化妆品等。

   香椿芽、老牛筋、西瓜、冻冻

   那时,从街巷中,可看出市井生活的情趣。柳树吐绿、桃红李白的春季,“卖香椿芽来——— 紫香椿芽又嫩又香——— ”是大人们感兴趣的声音。而儿童喜欢的是“老牛筋、面疙瘩”,“一兜面呀——— 谁买老筋啰——— ”的声音吸引着儿童的耳朵。“老牛筋 、 面 疙瘩”是水生植物蒲菜的茎块。老牛筋像一根鞭子,白色,吃起来筋道,甜中微苦又带点清香,入口顿觉清凉生津;面疙瘩是蒲菜的根块,皮厚,可当点心吃,削好的面疙瘩煮熟蘸着白糖或桂花酱、玫瑰酱,糯、润、干、面,胜似荔浦芋头,也可作红烧肉的配菜。

   夏季里瓜果菜芽上市,四处摆摊的、挑担的、推车的,未见其人先听叫卖声,恰似戏台上的叫板,吆喝着:“冬瓜、黄瓜、辣椒、茄子喽!芹菜、芫荽、嫩豆角呗!”这是一个推着铁架车的菜贩子,夏天的早上守候在各自家门口的主妇们,看见车上摞满了各式各样绿的、红的、紫的、白的五颜六色的鲜菜,车上挂着一个小桶,卖菜人用炊帚醮上清水,不时地甩洒在青菜上,以保持其菜的挺拔、鲜亮。等菜车放稳后,买菜人即围上挑挑拣拣,问价还价,争相购买。有的嫌价高,有的嫌菜少,有的嫌喷洒的水多,有的买好菜付好钱,再拽上两棵葱或拿块姜走,这些举动卖菜人习以为常。其实他们也早有准备,在称菜时,也少斤短两地以扣除添菜的重量。

   摆摊卖西瓜的用一把破蒲扇赶着苍蝇,长长的案子上,铺着一块湿台布,摆着一把长方形明晃晃的切西瓜刀,手里拿着一把蒲扇摇着,嘴里不住地喊着:“拔凉解渴红沙瓤、赛冰糖的西瓜哩——— ”

   放暑假时,有些家庭贫穷的学生,挎着小篮子到秋柳园冰窖去拾冰块,老济南人叫“冻冻”,然后走街串巷去卖,不停地吆喝着:“拔凉解渴的冻冻。”夏天在大门洞乘凉的人们,买一些冻冻放在碗里,再放些醋、糖,那真是又甜又酸又凉,入口即觉凉爽。因那时没有电冰箱,济南北城人在冬天的大明湖水封冻后,将冰凿成大方块,每块重约40斤到50斤,送到汇泉寺南边的冰窖里,密封起来待来年夏天,供应给饭店、旅馆和其他娱乐场所使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