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俗济南

济南年味:听章丘庄户戏 过乡村喜庆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5-09-07 15:17:00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提起刘卫康的庄户剧团,镇上的村民没有不知道的,“刘卫康可是咱黄河镇的大红人,唱戏、主持、表演、乐器……就没他不会的。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村民们排练五音戏《王小赶脚》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量村民观看

  庄户剧团的演员们在排练《两亲家顶嘴》

  刘卫康(右一)带领乡亲们排练

  2月初,济南暨章丘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就在黄河镇举行。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开场了,快去看戏喽!”这两天,章丘市黄河镇的街头巷尾常常听到这样的招呼。每年此时,章丘的庄户剧团表演的庄户戏又该隆重登场了。这些技艺精湛的庄户剧团演员全部来自本地,他们表演的都是原汁原味的乡村大戏。以前,唱戏、扮玩是每年正月里的主要娱乐活动,如今,城市里这类活动已经鲜见,但在章丘黄河镇,庄户戏依然火爆。当地人甚至流传着“听过庄户戏,才算过大年”的说法。

  已成年俗:听过庄户戏,才算过大年

  这两天,章丘庄户剧团团长刘卫康一直没闲着,他刚刚从江苏回来,又马上投入到排练中。“去江苏看看丝绸和衣服,打算演出的时候用。”刘卫康说,但这些戏服太贵了,他遗憾而归,打算还用往年用过的戏服。

  在章丘黄河镇,刘卫康组织的这个唱戏扮玩的班子,被人称为庄户剧团,专门为庄户人服务,表演的多是一些经典的五音戏、山东吕剧选段,还有一些流行歌曲。当地人都亲切地将庄户剧团表演的节目称为庄户戏。每年春节期间,听庄户戏已经成为当地人的年俗,不听庄户戏,大年也过得没滋味。 

  黄河镇在章丘最北部,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小镇,老百姓既当观众又当演员,几乎人人都能唱上几段。提起刘卫康的庄户剧团,镇上的村民没有不知道的,“刘卫康可是咱黄河镇的大红人,唱戏、主持、表演、乐器……就没他不会的。”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黄河乡亲眼中的“大红人”,其实只是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然而,就是这个小伙子,每年都给乡亲们准备着丰盛的“文化年货”。

  自导自演:五音戏、山东吕剧都是热门“庄户戏”

  年三十前夕,刘卫康正带着演员们排练五音戏小段《两亲家顶嘴》。三位农村老汉扮成女子模样,边唱边跳,表演得惟妙惟肖、引人捧腹。刘卫康在旁边敲着小鼓,认真演练着,不时指导一下团员们的演出。庄户剧团里的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常常自导自演,因为他们知道村民最爱看什么戏。五音戏、山东吕剧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刘卫康告诉记者,他之前干婚庆 ,从2013年开始,组建了庄户剧团,当上了团长,闲时,包上三辆面包车,拉着团里大叔大娘们,走街串巷,十里八村演戏去。2013年,黄河镇举办了第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从此镇上的文化广场大舞台成了他们展现才艺的好地方。

  唱歌跳舞、敲锣打鼓才能有个年味,有个欢乐的过年氛围。往年春节,庄户剧团会在镇上各个村子进行“巡回演出”,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年能演出几十场,哪里有需求,他们第一个跟上。

  贴近民众、贴近生活、贴近乡土,这样的节目才招人喜欢。《王小赶脚》、《彩楼记》、《两亲家顶嘴》等五音戏演出,每次都是满堂彩。没有服装,整几块绸布披上;不会化妆,弄点炭灰抹抹;乐器不全,村民家中借借。刘卫康说,村民都叫他“包黑子”,一方面,是因为他扮演《铡美案》中的包公,另一方面跟他皮肤黑有关。之前,演包公没有服装,再怎么卖力表演,也缺了那么点神韵。后来,章丘市相关部门给这些演员们赠送了整套戏服,让这些庄户人演戏的劲儿更足了。

  接力传承:年轻人加入剧团,古戏有了新面貌

  “今年计划从正月初十开始演出,一直演出到正月十五。”刘卫康说,今年庄户剧团还是以走街串巷为主,到田间地头去表演乡亲们爱看的庄户戏。

  刘卫康今年更忙了,他忙庄户剧团的同时,还要忙着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是,章丘市紧抓文化惠民工程,滩区、山村民众能近距离接触高雅文化。市里也支持庄户剧团发展壮大,也给我们剧团里的演员们增添了不少信心。”刘卫康说,这两年剧团陆续吸引年轻人加入,古老的“五音戏”唱法,加上演员们自己的创新改编,让古戏有了新面貌,传承也有了新力量。

  章丘市今年也大力发展文化惠民品牌。早在2月初,济南暨章丘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就在黄河镇举行,济南、章丘市联合为该镇送去了价值14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

  包括为文化活动队伍配备的电脑、投影仪及移动音响等文化器材。

  今年,章丘立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推动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叫响文化惠民品牌。全年开展百脉剧场、庄户剧团展演、文化下乡等活动460余场次。建成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234处、镇街综合文化站17处、社区文化中心11处,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为700余支群众文化活动队伍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及移动音响等文化器材。

  如今,有了章丘市的扶持,这些乡村文化演出的势头更足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