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俗济南

济南民间最流行立夏习俗一览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我来说说   2015-09-07 16:36:00

立夏这天,济南民间最流行的习俗是:称人、吃鸡蛋、开冰窖。进入夏季,雷雨增多,气温明显升高,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容易出汗,出汗会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

1

  今天5月6日,农历2015年三月(小)十八, 03:52:35立夏

  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

  济南民间有句俗话:立了夏,把扇架。说明进入夏天后,天气炎热,要准备好扇子了。

2

  不过,今年济南立夏将是11年来最凉爽的立夏。据预报,今天夜间可能有雷阵雨。

  就算今年立夏不如往年热,但也还是代表着济南要渐渐进入烧烤模式啦!

  立夏这天,济南民间最流行的习俗是:称人、吃鸡蛋、开冰窖。

  称人

3

  就是称体重。因为夏天太热,人们普遍胃口不好,所以有“苦夏”之说。为了了解“苦夏”对身体的影响,人们便在立夏这天称一下体重,到夏季结束,在立秋这天再称一下体重,看看自己在整个夏天体重的变化。到立夏这天,老济南们会准备一杆大秤,架在大树上,另一头系上一个筐,大人小孩都可以钻进框里称一称。

  据说立夏这一天称了体重以后,整个夏天就不怕炎热,不会消瘦。想减肥的亲们,我知道你们在想啥……

  吃鸡蛋

4

  济南民间过去流行在立夏这天吃煮鸡蛋。这是因为过去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平时不舍得吃鸡蛋,便在立夏这天煮几个鸡蛋,分给孩子们,让他们补充一下营养。

  开冰窖

5

  据老济南回忆,济南的夏天特别炎热,有大火炉之说。在没有空调之前,大明湖南岸太平街附近有一个大冰窖。冬天时,把大明湖里的冰凿出来储藏在冰窖里。立夏这天也是打开冰窖的日子,有钱的人家会到冰窖购买冰块,抵御炎热的夏天。

  尝新

6


  很多地方有“立夏尝鲜”之俗。人们品尝时令食物,以求健康吉祥。诸如吃樱桃、芽笋、青蚕豆、蒜苗、苋菜、青梅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各种各样的蔬果都应该多吃点。
  食面食

7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立夏的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

  另外,泉水可是给咱们济南人的夏天带来了不少的幸福感。

  护城河里游船,吃泉水西瓜、泉水凉面,试过没?

8

  不管外面天儿多热,泉水却一直那么清冽凉爽,西瓜放里面泡一会,那冰镇效果,绝对比冰箱里出来的美味不少!

  不过,也千万别贪凉吃太多。

  进入夏季,雷雨增多,气温明显升高,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容易出汗,出汗会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出现食欲下降。因此,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

9

  1、充足睡眠,平心静气

  立夏以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要根据节气变化,生活规律,充足睡眠。有条件的话,中午小睡一会儿,尤其是老年人要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中午没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立夏后人们容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心情舒畅,安闲自乐。多开展些户外活动。

  2、足量喝水,少食生冷

  许多人都喜欢吃些清凉的食物来“消暑”,例如凉菜、西瓜、冰激凌、冰镇汽水、啤酒等。过凉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每天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夏季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

  3、多吃蔬果,少食油腻

  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人们会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