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俗济南

娶个媳妇老济南有哪些讲究(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9-07 16:37:00

偷茶杯:男方到女方家接新娘时,有一人偷偷将带把手的茶杯带回婆家。起轿饺子落脚面:在新娘准备离开娘家时由新娘母亲给新娘吃水饺,而当接亲者顺利将新娘接回,婆家煮面给新娘。

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 刘阳

  进入 8 月,“七夕”将至,在这浪漫满城的气氛中,不少准新郎、准新娘们开始忙于见家长、挑日子、订酒店、备彩礼和嫁妆等,一股结婚热潮又将来袭。

  从“你情我浓”到情定终身,直至谈婚论嫁,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习俗。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时,那些关于结婚的习俗你了解多少?这些传统经历了怎样的演变?假如你的另一半与你拥有不同籍贯,两地习俗相异时又该如何应对?

  “老济南”的婚俗记忆

  从“三转一响”到“车子、房子和票子”

  2015年8月10日是郭先生结婚30周年的纪念日,提起当年的习俗,他依然记忆犹新,“那个年代讲究‘三转一响’的‘老四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和录音机,都是当时结婚的‘标配。

  “那时家境不是特别好,要凑齐这些‘大件’也不容易。”郭先生的脸上浮起了笑意,当年攒了几个月的钱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自己的爱情也“发酵”于这辆车的后座,“带着她到大明湖、植物园‘兜风’,几个月后我们就去见了家长”。

  郭先生说,两家都是济南人,见家长、挑日子、接新娘等都是按照老济南的风俗去办。结婚当天,他托关系找了辆夏利轿车去接新娘,当时感觉“楞场面”,“婚宴是在大观园附近饭店吃的,摆了七八桌,当时很多朋友和同事都来道喜,那时候还不兴‘随份子’,送的礼物大多是‘双喜’暖瓶、枕套被罩、搪瓷脸盆等生活用品”。

  “婚房是单位给分的,家具也是两家凑钱给置办的。”郭先生说,当时花费几百元,买了“大立橱”、写字台、床头橱和一台上海牌收音机,还找人打了一张双人弹簧沙发,“那时候的工资一个月也就四五十元,办齐这些已经算是不错了”。

  时过境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改变,当年的“三转一响”如今逐渐演变为“房子、车子和票子”,但是婚礼大多还是按照传统的习俗去操办。

  80后的吕冰(化名)两年前结婚时,原本打算不办婚宴,采取当下流行的旅行结婚,无奈最终拗不过双方父母的想法,“不办酒席哪算正式结婚?”“最后还是按照传统的形式办的,算生辰八字定日子、起个大早去接新娘、到新娘家发红包叫门、偷带把手的茶杯,虽然麻烦了点,但是后来想想,结婚是人生大事,还是应该尊重这些传统的礼仪。”吕冰说。

  婚俗各异带来尴尬

  讨要生辰八字闹出不快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婚嫁习俗,当一对籍贯不同的准新人们谈婚论嫁时,又不免因为照顾双方的习俗而头痛不已,有的家庭甚至因此闹出不快。

  济南小伙子小梁一年前娶了一位菏泽媳妇。由于两地的习俗不一样,婚礼前的一个误会曾让岳父和岳母对他颇为不满。“结婚前需要定日子,我们一家到媳妇老家询问生辰八字时,去了两三次,对方都以‘等等再说’为理由不告诉我们。”无奈之下,小梁家里只好按照黄历选了一个吉日,“没想到岳父岳母知道后很生气,觉得我们不尊重他们”。

  “后来才知道,这是媳妇老家的习俗。”小梁说,男方家里派人到女方家讨要生辰时,一般需要多询问几次,以此来表示舍不得把闺女嫁出去。

  与“过来人”小梁一样,正在筹备婚礼的车璐(化名)也经历着婚嫁习俗上的差异。

  “我男朋友家里是南方的,他们家那边一般都是晚上举办婚宴。”车璐说道,男方家里提出两地各办一场,在济南的婚宴也希望在晚上举办,“一方面是因为习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容易订酒店,但是我的父母比较传统,老觉得晚上结婚不吉利,现在就因为这事儿闹了点不愉快”。

  “习惯不同造成的差异,真心让我们‘恐婚’啊,”车璐一肚子苦水,“办婚礼还得两地跑,平时哪有这么多时间准备,要是全让双方父母操办,太辛苦了”。车璐说,她和男友正给双方父母做工作,希望能旅游结婚,“想到结婚应该是甜蜜浪漫的,而不是累得喘不过气”。

  结婚期待移风易俗

  婚嫁习俗趋于简洁文明

  据民俗文化研究专家张继平介绍,在古时候,老济南人办婚礼讲究“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娶,一般流程是男方请媒人到女方家提亲后,根据双方的姓名和生辰八字看是否合得来。如果合得来,男方到女方家里送彩礼,之后协商迎娶的日子。一些大户人家举办婚宴时,还会专门邀请老字号饭店的大师傅到家中亲自掌勺,办得十分隆重。

  “现在结婚的步骤和以前差不多,只是形式简化了不少,”张继平说,双方见家长定亲后,挑一个双数的日子举办婚宴,大多选择在周末,婚礼第三天再和媳妇“回门”,“这其中也包含一些特色习俗,比如新郎到女方家里接新娘时,母亲会给待嫁的闺女吃顿饺子,因为在济南新人出门时有‘起轿饺子落脚面’的说法”。

  “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婚嫁习俗,遇到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张继平说,冲突包括举办婚宴的时间、地点以及彩礼、首饰、改口费的标准等等,“其实,无论差异有多大,只要两家能在一起沟通,互相尊重对方的习俗,都能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毕竟都是为了儿女今后能在一起幸福地过日子”。

  张继平提道,现在结婚更应该讲究移风易俗,去除一些固有的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把婚礼办得更加文明、简洁和个性,这些才是婚嫁习俗文化的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婚俗传统知多少

  去单回双:去接新娘的人数为单数,回来加上新娘刚好是双数,意指成双成对,比翼双飞。

  偷茶杯:男方到女方家接新娘时,有一人偷偷将带把手的茶杯带回婆家。

  不走回头路:车队从婆家出发接新娘的路线和从娘家回婆家(或酒店)的路线不重复。

  敲门砖:一般接亲的人到新娘家的时候,往往会被“拒之门外”,只有往门里多塞几个红包,门里面的娘家人才会把门打开让人进屋。

  起轿饺子落脚面:在新娘准备离开娘家时由新娘母亲给新娘吃水饺,而当接亲者顺利将新娘接回,婆家煮面给新娘。

  章丘“上拜礼”:有些类似于“改口费”,只是涉及到的范围不同。新娘在婚礼当天需要改口,将男方的主要家长包括父母、表亲、堂亲都叫一遍,被叫的家长需要准备红包给新娘,数额在20至300元不等,也根据男方的家庭条件有所变化。

  商河“迎郎礼”:女婿回门时挨顿“打”,来体会“打是亲骂是爱”。按照当地风俗,在结婚后的3到7天内,新郎要带着妻子回娘家,在刚进门或者吃饭时,女婿需要挨一顿揍,多是娘家的重要亲戚打,打得越重,给新郎的红包越厚。

  历城“一牢礼”:“一牢”作为一种礼物指的是一头牛、一头猪、一头羊。在古代举行婚宴时,新郎家里应该给女方家里送去牛、猪、羊,但是由于生活条件一般,部分村庄送不起整头,只能将宰杀完的肉送到女方家里。现在部分小村子仍然保留这一传统,不过形式早已被淡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