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俗济南

济南范儿:济水、碧筒饮你了解吗?

来源:都市女报   作者:耿宗璘 王琪钰   2015-09-09 10:44:00

”  说到李攀龙,侯林告诉记者,这位祖籍济南长清的诗人,一生创作了1400余首诗歌,而且各体兼备,“堪称明代之冠冕”。”张继平说,用来盛酒的荷叶,被称为“荷杯”、“荷盏”、“碧筒杯”,因为茎管弯曲状像大象鼻子,所以又被称为“象鼻杯”。

济南范儿:济水、碧筒饮你了解吗?

秋柳诗社前的王士禛铜像。 梁大磊 摄

济南范儿:济水、碧筒饮你了解吗?

风雅之地,必养风雅之民。 张军 摄

济南范儿:济水、碧筒饮你了解吗?

古代的文人饮酒尚雅,碧筒饮则是雅中之雅。 梁大磊 摄

  经过近17个月的推荐和评选,77个具有“济南范儿”的城市文化符号于日前评选出来,并结集成《济南范儿》向海内外推出,它们中有和济南息息相关、世人耳熟能详的美景、美食、文学大家,如“趵突泉、大明湖、李清照、老舍、历下亭、把子肉、油旋”等;也有尘封已久鲜少被人所知,但又在济南的文化历史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济水、济南诗派、碧筒饮、鞌之战、终军、张养浩”等文化符号;更有“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奥体中心、英雄山文化市场、泉城广场、齐鲁软件园”等代表着济南城市新形象的文化符号。

  “有些文化符号,长时间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其实是很遗憾的事情,但其地位以及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早已在历史上被确认下来了。”在谈到“济水、济南诗派、碧筒饮”等“济南范儿”时,文化专家表示。

  你知道济南以何命名吗

  “济南为啥叫济南?”说到这个问题,很多济南人都不知该如何作答,即使有人知晓济南因济水之南而命名,但说起济水,大家又不知该从何谈起了。“很多人知道泰山是五岳之尊,但很少有人知道,济水是四渎之一。”济南文化学者张继平说,在古代,济水的地位非常重要。《尔雅》中提到的四渎,“江、河、淮、济”,就是古代四条流入海的河流,其中,“济”指的就是济水。古代帝王祭祀的名山大川,就是指五岳和四渎。“虽然,济水已不复存在,但依然有四个地方与它相关。”张继平告诉记者,这四个地名分别是济水的发源地河南省济源市、位于济水南边的济南、济水北边的济阳以及象征安宁祥和之意的济宁。

  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就在文章中写道,济水是济南地区的第一地理界标。“济水以北,是辽阔无垠的华北平原;济水以南,是一块块面积大小不等的山前平原。”张继平告诉记者,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社会文化角度,济水都堪称一条黄金水道,“古代人们择水而居,济水对于农业以及交通运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就确立了济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另一方面,济水也孕育了很多文人名士,像神医扁鹊、阴阳家邹衍、经学家伏生,都是其中代表。”

  你了解济南诗派有多牛吗

  提到济南文人,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李清照、辛弃疾。可是你知道吗?明清时期,济南泉水还孕育出了对于诗坛影响极大的济南诗派呢!其中的佼佼者,就是明代的边贡、李攀龙和清代的王士禛、田雯。“前七子的四杰之一边贡是济南人,后七子领袖李攀龙也是咱济南人。”济南文化学者侯林介绍说,四杰指的是“弘正四杰”,包括明代前七子中的佼佼者李梦阳、何景明、徐祯卿和边贡,“由此可见,边贡在明代诗坛上的显赫地位。而从济南文学的角度着眼,边贡的地位就更重要了。”

  说到李攀龙,侯林告诉记者,这位祖籍济南长清的诗人,一生创作了1400余首诗歌,而且各体兼备,“堪称明代之冠冕”。到了清代,最杰出的诗人王士禛是济南人,第二个最杰出的,也就是田雯,也是济南府德州人。侯林说,济南诗派在美学和艺术上的价值取向和共同特征,主要表现为:坚强真挚的文化自信;清高孤傲的文人风骨;唯美、尊古、求雅的美学倾向以及刻意求新的艺术精神等。

  “关于济南诗派,很少有人专门研究,老百姓也不太熟悉,这应该说是一种遗憾。”侯林介绍说,虽然关于济南诗派的研究并不多,但济南诗派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可磨灭的,“随着文学视野的扩大,文学研究的深入,这个问题是迟早要被重视起来的。人们会发现,济南的地域文化确实是很厉害的。”

  你知道荷叶也能当酒杯吗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自古就被文人雅士所推崇。你知道吗,古代饮酒尚雅的文人,更是将荷叶当成盛酒的器皿呢。张继平告诉记者,碧筒饮其实是魏晋名士在大明湖上发明的清凉有趣的饮酒习俗,“所谓碧筒饮,就是拿荷叶盛酒,采摘卷拢如盏、刚刚冒出水面的新鲜荷叶盛酒,将叶心捅破使之与叶茎相通,然后从茎管中吸酒。”张继平说,用来盛酒的荷叶,被称为“荷杯”、“荷盏”、“碧筒杯”,因为茎管弯曲状像大象鼻子,所以又被称为“象鼻杯”。

  “在宋代,荷叶杯被提名为文士清供之一,成为文化名士风流的一种象征。”张继平说,后来,发源于济南大明湖的碧筒饮,传到了南方,还成了寻常百姓的消夏清品。《浙江志·杭州府》就有这样的记载:“宋代西湖闻名天下,七月以后,人多倾城纳凉,正值荷花盛开……人们取荷叶注流,窍其心,曲其柄,曲茎轮菌好像象的鼻子一般,噏而引之。”据悉,受到碧筒饮的启发,古代工匠还用金、银或玉模仿“碧筒杯”,制造出了种种雅致有趣的酒杯精品。济南著名词人辛弃疾还曾写下“明画烛,洗金荷,主人起舞客高歌”的词句。

  碧筒饮不仅赏心悦目,还可食疗健身。荷叶具有清热凉血、健脾胃的功效,以略带苦味的荷叶汁液和酒入口,能够清凉败火,消暑保健。“应该说,这一习俗是中国古代酒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张继平说,如今,想象古人以荷叶为杯而饮酒,不仅可以领略到荷塘月色的旖旎风光,更让人感受到济南民俗文化的深厚意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