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诗意济南

用爱与愁写济南的秋 温和从容岁月静好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5-09-06 13:58:00

秋雨绵绵丝毫不吝啬的馈赠,土壤日日都焕发着满足的欢腾,秋草日长,秋水日盛,盈盈一水间,横亘着欢脱的泉眼琮瑢吐露着瞒了大半年的心事。好漫长的煎熬终于等来泉水流淌着夺目的骄傲,它的身姿,它的歌喉,它的品性,它的一切美,都放佛只属于秋天。秋心拆两半,可一个愁字下笔却也轻易换了明媚的颜色。

  济南人为什么独爱秋天?思来想去,最首要的原因大概就是泉水了。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少雨的春季,以及有如火炉一般的夏日阳光的灼烧,泉水终于在秋天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时节。秋雨绵绵丝毫不吝啬的馈赠,土壤日日都焕发着满足的欢腾,秋草日长,秋水日盛,盈盈一水间,横亘着欢脱的泉眼琮瑢吐露着瞒了大半年的心事。好漫长的煎熬终于等来泉水流淌着夺目的骄傲,它的身姿,它的歌喉,它的品性,它的一切美,都放佛只属于秋天。

  济南人为什么独爱秋天?老舍说,济南的秋天是最有诗意的了。我想,这诗意一半是天造地设的光景,一半是欲说还休的心境。上了四年大学,直到离开北京,才发觉原来近在学校附近地铁站门口日日都要经过的那一湾水潭,就是老舍先生魂归的太平湖,可惜到底都没有正眼瞧过。想来作为济南人,理应该好好拜谢先生的,若非先生一心将济南当做第二故乡来爱,也不会有多达三篇“济南城市宣传软文”横陈中小学教科书里了。有关秋天的文字大半都是与愁绪有关,可满腔愁绪中写出了蜜意的才是“愁”字里最难以言说的境界。可巧,一千年以前,另一位词人说“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他,就是生为济南人的辛弃疾。很难说,他们心里的愁,是不是一种愁,但他们眼里的秋,却都是济南的秋。

  秋心拆两半,可一个愁字下笔却也轻易换了明媚的颜色。也许就是这样的诗意,才足以成就诗人的才情吧。也许只有在济南,流水落花是最不值得嗟叹的祭奠,有多少爱恨情愁在秋的光影里交织着,蔓延着,温和从容,岁月静好。济南的人啊,你们为什么不爱秋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