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诗意济南

老舍笔下的济南“杠有范儿”(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9-06 14:00:00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2月3日,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市民李女士打来电话推荐,“老舍先生虽在济南只生活了4年,却从不吝惜自己的笔墨和溢美之词,把济南写得这么动人。

  冬日下午,静谧的老舍故居。本报记者 张源源 摄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在《济南的秋天》中,老舍先生这样深情地写道。

  2月3日,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市民李女士打来电话推荐,“老舍先生虽在济南只生活了4年,却从不吝惜自己的笔墨和溢美之词,把济南写得这么动人。他笔下的老济南,神秘、美丽,让人憧憬,多少人都是慕此济南范儿前来。”

  老舍眼中的济南是诗意的

  1930年7月,而立之年的老舍受齐鲁大学之邀来到济南,开始了他与济南四载有余的不解之缘。为了方便教学,老舍与妻子胡絜青在南新街租了一处当时门牌号为54号(今为58号)的房子,并在这里住了3年。在这里,新婚的老舍度过了他一生最美好的时光。

  据原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济南文史专家李耀曦介绍,作为作家,老舍写出了《大明湖》《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4部长篇小说,一部《赶集》短篇小说集。同时,他在济南4年间最让我们引以为傲的就是创作了大量以济南的风光之美,以及养鸟、种花、赶山会、赏名泉等纯朴的民风民俗为主题的散文、杂文、诗歌,例如《济南的冬天》《济南的秋天》《大明湖》《趵突泉的欣赏》等佳作。

  在老舍的笔下,总是用充满诗意的语调来写济南独一无二的山水景致。“济南的美丽来自天然。”在他眼里,济南可以说一年到头都是美的,而这里的秋和冬更加动人。他说:“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因为秋神是在济南住家的。先不用说别的,只说水中的绿藻吧。那份儿绿色,除了上帝心中的绿色,恐怕没有别的东西能比拟的。”多少学生读过这些作品后,为这座城市的山水美景所醉倒。

  老舍在济南的“朋友圈”

  除了写作,老舍先生在济南的“朋友圈”也相当丰富。“当时这南新街东西南北几乎都有老舍的朋友。关松坪、关友声以及教员、记者、撂地儿的说唱艺人,遍及七行八作、三教九流。这些朋友们,不只是给他提供了绝好的素材或独特的人物原型,也作为鲜活的艺术元素,走进了他的小说创作,丰富了他作品的文化构成。”李耀曦说。此外,作为教书先生,老舍在齐鲁大学开了“文艺批评”、“欧洲文艺思潮”与“小说作法”等四五门课程;作为社会名流,他在济南基督教青年会、济南师范、济南第一中学等进行过精彩幽默、大受欢迎的演讲;作为曲艺行家,他在齐鲁大学国文系师生聚会上,表演过地道的京戏清唱和单口相声;作为正宗练家子,他还打出了一套山东“杨氏查拳”。

  可以说,济南与老舍先生天生有缘,老舍先生对济南情有独钟,怪不得他称济南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曾有一位研究老舍的著名专家这样说过:“老舍成就了济南,济南也成就了老舍。” (本报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