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诗意济南

依明湖枕名泉 曲水亭街潇洒似江南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2-07 14:21:00

说起济南,或许你会立即联想起大明湖、趵突泉这些著名景点,但还有一处最能展现“济南潇洒似江南”意境的老街巷---曲水亭街,一个“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所在。2月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曲水亭街,在小桥、流水、人家中寻找老济南的味道。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曲水亭街的石板路上20余户商家开门迎客,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市场

曲水亭河不宽,自南向北静静地流淌着

沿街商铺诉说着老济南的故事

窦庆德家的四合院,透露着浓浓地老济南化味道

一眼清泉被窦庆德老人修葺成水井模样,静静在依偎在石榴树旁

位于曲水亭街8号的路大荒故居,但早已难寻先生印记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说起济南,或许你会立即联想起大明湖、趵突泉这些著名景点,但还有一处最能展现“济南潇洒似江南”意境的老街巷---曲水亭街,一个“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所在。2月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曲水亭街,在小桥、流水、人家中寻找老济南的味道。
    现状:
    枕名泉而依明湖,小桥流水一路“潇洒似江南”
    曲水亭街的位置,在中国恐怕没有哪个城市能够与之比肩,它北起大明湖路,南经王府池子街,东临百花洲,通后宰门街、小兴隆街,西通泮壁街、辘轳把子街和涌泉胡同,北临院后街,南临珍珠泉宾馆。一条小街,枕名泉而依明湖,且泉水潺潺杨柳依依。
    漫步曲水亭街,即被她那江南水乡般的景致吸引。整条街道并不是很宽,东侧是一条自南向北流淌的小河。虽然,去年济南降雨量偏少造成不少名泉停喷,甚至有些泉池已经干涸,但令人惊喜的是曲水亭河的泉水却潺潺翠绿如染,一簇簇水草无休止地与清流缠绵起舞,后留到街北注入百花洲。
    河的两岸多为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古朴雅致中透露着几分沧桑。河上多座小桥,或平或拱,水桥掩映,如诗如画。望着眼前静谧的景象,记者顿时犹如置身世外,无数的烦丝随风而去,只有惬意欣喜涌上心头。
    曾经:
    王羲之留下“流觞曲水”,有段时间还是烧烤一条街
    讲到曲水亭街,就不能不说说“曲水流觞”的典故。
    据史料记载,大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集序》“引以为流觞”之句,说的是古代文人在每年三月上旬的巳日,便要找一处文雅静僻的“曲水”旁,把酒杯里盛上美酒,杯下有木质托盘,让酒杯顺水漂流,因小溪曲弯,觞在谁的面前打转或停下,谁就得即兴赋诗并饮酒。
    古时的“曲水”现早已成为街中一条自南向北流淌的小河,河水之源便是由其街南,来自珍珠泉群和王府池子一带的泉水。
    据曲水亭街社区主任高丽华介绍,2009年的曲水亭街曾是烧烤一条街。一到傍晚,烟熏火燎的烧烤便遍布街头,甚是大煞风景。2010年政府对曲水亭街进行了治理改造,将具有民俗气息的茶馆、照相馆、古玩字画店引进小街。2014年,曲水亭街文化市场又在百花洲以西、明湖路以南的石板路上开门迎客。面塑、皮影、济南老街巷明信片……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只是一样每件物什都极具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