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诗意济南

济南:黄河浮桥望远山 鹊山脚下寻医仙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栾磊   2015-09-07 14:54:00

济南城北,过黄河浮桥不远可见一山,相传春秋时期神医扁鹊曾在此山脚下炼制丹药,且死后埋葬于此,于是将其命名为鹊山。 沿黄河“二道坝”行至鹊山下,可见一碑,上书“鹊华烟雨”四个苍劲有力的朱红大字,说的正是济南老八景之一的“鹊华烟雨”。

   济南城北,过黄河浮桥不远可见一山,相传春秋时期神医扁鹊曾在此山脚下炼制丹药,且死后埋葬于此,于是将其命名为鹊山。

   驱车跨过黄河浮桥东望,鹊山顿入眼帘。山虽不高,外形却奇特,宛若无数天石堆叠成的一片平台,竟没有主峰。山岩形态各异,有的高高耸立,有的甘为基石,层层叠叠,郁郁葱葱。两座小亭立于险峻的峭壁上,阴雨天遥遥望去别有一番朦胧之美,宛若一幅水墨大画,让人不由想起元代大画家赵孟頫所画的那幅《鹊华秋色图》。将画中的鹊山与实景对照,暗暗赞叹大师绘画技艺高超,把鹊山远景的形体美和意境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沿黄河“二道坝”行至鹊山下,可见一碑,上书“鹊华烟雨”四个苍劲有力的朱红大字,说的正是济南老八景之一的“鹊华烟雨”。听父亲讲,旧时济南每当秋季阴雨之日,站在汇波楼、鹊华桥抑或千佛山上向北远眺,可见蒙蒙细雨之中两座山峰在氤氲水汽中若隐若现,宛若地平线上升起的两片青烟。青烟之下田野纵横,村落连绵,如诗如梦,美不胜收。遗憾的是,如今随着人类文明日益发展,万丈高楼拔地而起,阻隔了视线,再加上空气质量下降,此番诗意的美景已然消逝,彻底由真实的美景变为了“据说”。

   与父亲一起自山南拾阶而上,道路两侧灌木丛生,枝上还生有不知名野果,在绿意中透着勃勃生气。走不多远可见一座古朴的四角凉亭。过四角亭,山路愈发陡峭。传统意义上的石阶消失,转而变化为在巨大岩石上开凿而成的踩踏点,而且越往上攀爬踩踏点就越隐秘,找不到下段阶梯的事情时有发生。每每如此,需耐下心来,或穿过一条羊肠小道,或绕过一团灌木,便会柳暗花明。

   登上鹊山,眼前豁然开朗。蔚蓝的天空华盖如幕,天空下,东西两侧地平线的尽头上,药山、华山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宛若两注青烟。波涛汹涌的黄河绕鹊山而过,玉带一般将鹊山、药山、华山分割开来。俯视山脚,见一座座村舍排列整齐。据说,神医扁鹊墓就在这座村子里。

   扁鹊墓并不难找,它坐落于山下鹊山西村的北头。一尊扁鹊石雕像高约四米(如图),是后来增置的。石座上浓眉大眼的扁鹊胡须齐整,右手执短杖,左手负于身后。他身穿华服,腰间还挂了一个葫芦。石像的雕琢方法偏重“写意”,透着些许卡通气息。虽看着颇为新奇有趣,却总让人觉得缺乏应有的庄重。

   “卡通”塑像背对的院落,便是传说中扁鹊墓穴所在的地方。院落入口有两处。可从与之相邻的基督教堂大门穿行过去,抑或绕道西门进入。透过别致的大门,一眼便能看到一米多高的封土堆,底座砌有水泥加以保护。坟头上野草丛生。周围却光秃秃,只有几棵残败的秃树,与坟茔一起惨兮兮地立在那里。拜谒的心情一泻千里。恍惚之间记起曾听人说过:世事流传过程中从出现到消失,按时间顺序共分四个步骤:既成事实,据说,传说,最后彻底被世人遗忘。(栾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