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新闻报道

找寻传统文化的根脉 济南人的家规和家风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5-09-06 11:00:00

家规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传承的为人处世的规则、规矩与风范。谈到济南的家风为何首推“忠厚”时,侯林说,这与济南是泉水城市关系密不可分。”  济南人以独立不移之志坚守文化薪火传承的精神,较早可以追溯到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期的经学者伏生。

  站不倚门、话不高声;夹菜不过盘中线;称呼长辈必须以﹃您﹄开头……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一则﹃济南老家规你知道多少﹄的贴子广为流传,引起了人们对家风的关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家风,可从《颜氏家训》《朱熹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经典中窥见一斑。从字面意思上看,家风是指一个家庭的风气、规则和风尚。虽然呈现出来的文本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其核心大多是﹃仁义礼智信﹄,这也是传统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

  流于浅薄快餐文化的浮躁,沉溺于物化世界的享乐,在人性道德伦理上的思考越来越浮浅,这是日益呈现的时代病症。良好的家风逐渐缺失、弱化,甚至在与日益虚浮的世风较量中逐渐溃败,文化和道德的失守,反过来愈发强化了时代病症。倘若良好家风的传承中断,又何来社会风气的风清气正。快速前进的时代一日千变,伦理纲常的秩序性也在当下新思潮中受到挑战。在纷繁复杂的思想意识冲击下,人们应该找寻群体上的、精神上的依靠。寻找家规,追问家风,是为了反思;反思,是为了更好地回归。﹃家风是什么﹄,实则是寻根——寻找传统文化的根脉。

  在济南,一些平凡的平民家庭,却拥有着人世间最美好的家规、家风。日常生活中,从他们身上闪烁出美德之光:忠厚善良、与人为善、读书知史、恪守规矩……家庭成员以自己的高尚和坚持,塑造并传承着各自美好的家风。

  老济南书香之家:自家家规也是济南人的家规

  “父母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的善良和宽厚,是他们善行义举的家风。”著名学者、作家侯林谈到自己家的家规时这样告诉记者。其散文《虚掩的门》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时候母亲得了肝炎,家里花费了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80元买了一只小奶羊,准备将其养大后让母亲喝羊奶。不料羊被偷,侯林和哥哥满山遍野跑遍,声嘶力竭地呼喊找寻也没有找到。两个月后,他们找到了准备将羊卖出的偷羊贼,谁知父亲却矢口否认那是自家丢的羊;直到多年以后母亲才说出真相:知道偷羊的人家穷,不愿再给他们雪上加霜了。

  侯林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接济过无数贫穷的学生。“我经常看到学校的同学穿着我的衣服。”回忆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读小学的时候,侯林说起母亲把自己衣服送给家境困难学生的场景。善良而正直的母亲见不得乞讨之人,总是准备好零钱和食物接济他们。而这篇回忆多年前父母善行的散文,之所以命名为《虚掩的门》,寓意就是大门虚掩,是为了给需要帮助的人留下路。多年来,兄妹五人均继承了这种胸怀与为人。

  在这个典型的书香之家中,侯林曾任济南日报高级编辑、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侯林的哥哥侯琪退休前是济南出版社总编室主任、也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两句诗来比喻侯家可谓再恰当不过。自小,侯母对孩子的教育就是这几句话,“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小车不倒尽管推”,这种可贵的文化视野也和济南这座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熏陶有关。“文革”期间,侯家两兄弟即便进了工厂,父母仍叮嘱他们要继续学习,并承担了所有家务以让孩子空出时间读书。恢复高考后,两兄弟同时考上了大学,实现生命中的重大转折。古人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侯母也常说,人不怕穷,只怕穷得没志气。

  在侯林给记者展示的老照片中,最多的就是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的合影,黑白泛黄的老照片中仍然透着浓浓的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直到我40多岁时,这个大家庭才分家,即便如此,也都住在父母家附近,并到母亲家吃饭。”侯林说,母亲对待儿媳和姑爷亦是一碗水端平,不分亲疏。如今虽然父母已经不在了,但每到春节兄妹五个轮流坐庄,年年都要相聚一堂齐过春节。

  “侯家这种忠厚、尚学以及和睦的家规,也就是老济南人的家规。”侯林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