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新闻报道

济南与泉相依相伴 有了泉水济南才有魂

来源:齐鲁晚报网   作者:唐园园张玉岩   2015-09-08 09:45:00

历史上济南泉水的水文状况是相对稳定的,几乎不存在大幅度的水文变动。”市民张女士经历了泉水停喷时的萧条,才真正体会泉水是济南的灵魂。”  泉水复喷12年以来,济南抓住机遇,进行一系列生态建设。

  五龙潭玩水图。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齐鲁晚报记者唐园园张玉岩

  打了十多年水,不能没有泉

  泉水深刻地影响了济南的地表景观,并滋润、养育、成就、塑造了济南的城市建设。许多济南本地人从小喝泉水长大,根本离不开泉水。

  历史上济南泉水的水文状况是相对稳定的,几乎不存在大幅度的水文变动。但从1969年起,泉水开始衰竭。此后,趵突泉每年干涸期达半年以上。2015年上半年的几次泉水危机让许多市民每天提心吊胆。前段时间,黑虎泉取水点重新开放,经常取水的徐先生终于放下了心。“2000年左右泉水停喷的时候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我隔几天就会来打一次水,这都成了习惯了,前一段时间黑虎泉取水点关停,我没事就来看看。现在又开放了,就觉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啦。”

  泉群水位告急的时候,袁先生也很着急。“天天到趵突泉公园里看水位,心情就跟过山车,哪一天水位升了回来,就松快不少。要是降了,心里就急。可是急也没法呀,天不下雨,我们只能干着急,就怕哪天泉水停喷喽。”回忆起十几年前泉水停喷,“就觉得济南没啥精神头。泉子活泼,济南才有精气神呀。”

  有了泉水,济南才有魂

  泉水枯竭与济南的城市发展不无关系。城市发展需要水量,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同时修建高层建筑深挖地基也破坏了泉水出露的水文地质条件;对济南山区的开发破坏了济南诸泉水源地的原生态环境,导致水源补给量减少。

  “保泉就是保护济南的景观啊,没泉济南怎么美。”市民张女士经历了泉水停喷时的萧条,才真正体会泉水是济南的灵魂。“这泉水喷涌十多年了,济南也变得越来越美了!”

  泉水复喷12年以来,济南抓住机遇,进行一系列生态建设。泉城路商业街的拓宽改造,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三大名胜的整治扩建,环城公园的综合整治,县西巷的拓宽改造等,使泉城特色、古城风貌、现代气息日益鲜明,济南相继获得“十佳优秀旅游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