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新闻报道

芙蓉街-百花洲街区规划:保护人泉共生格局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2015-09-08 10:25:00

舜网讯7月23日,济南市规划局将对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成果进行第二次公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

  7月23日,济南市规划局将对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成果进行第二次公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成什么样?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一类保护街巷11条 临河建筑色彩避免过艳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范围,南至泉城路道路中心线,北至大明湖路道路中心线,东至县西巷、珍池街、院前街、西更道街一线,西临贡院墙根街,总用地面积25.7公顷。

  作为济南古城现存的保留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传统特色地区,芙蓉街-百花洲街区具有历史、人文、科学研究方面的极高价值。对此,规划专拣将芙蓉街-百花洲街区的总体价值定位为:济南保存最完整、能够反映山水营城思想的古城核心区;世界城泉共生的人居环境典范;能够充分反映济南“泉文化”的重要片区。

  街区内现存历史街巷按照现状保存情况进行分类保护,其中一类保护街巷11条、二类保护街巷10条、三类保护街巷6条。区核心保护范围主要包括府学文庙、芙蓉街两侧、金菊巷两侧、王府池子周边及后宰门街南侧。

  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保护“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传统格局及文化风貌。严格控制府学文庙、百花洲、王府池子、珍珠泉群等为控制点的视线廊道内的建筑风貌、高度与体量。主要街巷水系两侧注重加大绿化面积,避免临河建筑色彩过于艳丽。

  不可移动文物21处 新推荐48处建筑(院落)为建议历史建筑

  规划范围内建构(筑)物进行分类保护。控制街区整体色彩与古城传统的“青砖黛瓦”基础色调相统一。严格控制不可移动文物、建议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原有建筑色彩,对建筑的修缮应尽量依照传统工艺做法进行,确保建筑色彩的真实性。

  据介绍,街区内有不可移动文物21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对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进行严格保护。

  本次街区保护规划还在街区范围内中新推荐48处建筑(院落)为建议历史建筑。对建议历史建筑,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要求进行修缮,保持原有的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及色彩等。

  保护街区内53处泉文化遗存 与济南市泉水申遗相结合

  规划将保护街区内53处泉文化遗存,及其构成的“点、线、面”的地上水网格局,并与济南市泉水申遗相结合。

  其中,重点保护百花洲岸线柳树景观,确保百花洲沿岸以柳树为主要植被;恢复历史上从芙蓉泉至泮池的梯云溪,与梯云溪、百花洲相关的曲水亭;保护王府池子水;疏通现有后宰门暗渠及珍池-珍珠泉暗渠,定期清淤,保障渠道内水体的流动性;保护街区内井泉的水质,重点保护街区中芙蓉泉、濯缨泉、腾蛟泉3处列入新“七十二名泉”的井泉。

  此外,街区内现状无挂牌古树名木,其他景观大树261株大树。对现存景观大树建议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调查甄别,对具备古树名木条件的景观大树进行挂牌,确定为古树名木的,按照《济南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进行保护及管理。

  附图:区位图

\

  附图:保护区划图

\

  附图:古城格局保护规划图

\

  附图:街区格局保护规划图

\

  附图:历史街巷保护整治措施规划图

\

  附图: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图

\

  附图:建议历史建筑保护编号图

\

  附图:泉池水体保护图

\

  附图:景观绿地空间规划图

\

  附图: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空间规划图

\

  附图:用地规划图

\

  附图:功能分区图

\

  附图:传统商业文化展示游线规划图

\

  附图:泉水文化展示游线规划图

\

  附图:庙会文化展示游线规划图

\

/> />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