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新闻报道

逛历史文化街区,感受济南“老街范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高寒   2015-09-08 10:33:00

◥山大西校区长柏路一侧的欧式别墅。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摄  将军庙街区的慈云观。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街区中,将军庙和芙蓉街几乎只有一墙之隔,而山大西校区距离泉城路的车程也不到两公里。

  济南著名的老街芙蓉街游客爆满。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山大西校区长柏路一侧的欧式别墅。        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摄

  将军庙街区的天主教堂。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摄

  将军庙街区的慈云观。 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摄

  11月20日,省政府确定了第一批35个历史文化街区,其中济南有三处街区入围,全部位于历下区,分别是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和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这些街区不同于普通景区和公园,均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也聚集着众多老济南居民。如何在保护它们的同时,使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充分发挥其教育、公益功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200年慈云观现成民居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由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此次济南入选的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各有其特色,芙蓉街—百花洲一线是济南最著名的老街区,而芙蓉街已经被开发成了著名的商业街;将军庙则是一条“宗教街”,短短两百米长的老街上分布着四处大小庙堂;而在山东大学西校区中,人们则可以欣赏到欧美风格的教会学校,在一排排百年建筑中感受学术的庄重。

  芙蓉街—百花洲一线连接着大明湖景区与泉城路商业街,许多游人通过这条老街穿梭于两大游览地之间。在曲水亭街北头的一片开阔水域就是百花洲公园,目前百花洲公园还处在修缮期间,许多老建筑暂不对外开放。但从芙蓉街开始,路上就不乏有故事的建筑。府学文庙、关帝庙、辛式公馆等都是值得好好研究的老建筑。而在紧邻的后宰门街也是老街范儿十足,各种招牌酒旗,配上斑驳瓦墙,若不是来往行人和车辆经过,真的仿佛置身几百年前的老济南街巷中。

  将军庙街区是三者中最为袖珍的,但这条中西混搭的街道却实实在在是“浓缩的精华”。将军庙街长不过二百米,宽只能容一辆汽车经过。两侧均是老式四合院。四座宗教建筑:城隍庙、将军庙、慈云观和天主教堂分布两侧。其中将军庙天主教堂是济南最早的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几经破坏又均被修复,最近一次施工是在2006年,恢复了教堂大门巴洛克式风格原貌。而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慈云观已经住满了居民。

  山大西校区作为一所学校入选,在山东省35个历史文化街区中是绝无仅有的。山大西校区是原齐鲁大学旧址,后为山东医科大学,目前是山东大学医学院所在地。在20世纪初由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教会组织合办。校园内的办公楼、柏银楼甚至男生宿舍都拥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在横穿校园的长柏路附近则分布着几座欧式别墅住宅,供学校教员及其家人居住。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街区中,将军庙和芙蓉街几乎只有一墙之隔,而山大西校区距离泉城路的车程也不到两公里。分布相对集中让一口气逛完历史文化街区不再是难事儿。如果您对于商场饭店的灯红酒绿已经厌倦,这些有故事的厚重历史街区可是个不错的选择。

  缺少介绍,游客不识老建筑

  11月20日下午,泉城广场和趵突泉内游客比肩接踵,但距离不远的将军庙则稍显冷清,偶尔路过的几个人也大多是街边的住户。曲水亭街和后宰门街借着芙蓉街火爆的人气游人稍多,但也大多行色匆匆。人们大多数是借道于此,直奔大明湖等目的地而去。由于过了饭点,街边的各种“老字号”店内顾客也是寥寥无几。

  而在山大西校区,绝大部分学生对学校被评为历史文化街区都不知情。“学校里面有什么景点吗?这也能设成著名街区?”有学生对学校内的宝贝建筑熟视无睹,也有个别学生对校园文化不甚了解。校园内不时出现背着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但他们的镜头大多对准了随着秋风飘落的片片银杏叶。

  芙蓉街作为济南“必逛”景点之一,街上一直人头攒动。但其中体味历史者是少数,大多都是来逛逛个性小店,尝尝济南名吃的。人们大多关心美食和产品的价格与质量,而对身旁建筑的背景和历史不感兴趣。芙蓉街两侧通往周边老民宅区的胡同众多,但鲜有人主动进入一探究竟。在某些老建筑楼下,商家招揽顾客的照片被摆在最明显的地方,而介绍建筑历史的文字少之又少。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将军庙街区和山大西校中。在将军庙街区慈云观门口,若不是有意抬头观察那个字迹不明显的牌匾,很难有人把这个普通的民居和百年古院落联系起来,而除了天主教堂较为高大且造型特殊较引人注目外,将军庙、城隍庙则早已“泯然众楼矣”。在山大新校区,原本豪华的别墅也早已破败,同普通的简易瓦房没什么区别,建筑上也没有挂有明显的说明标识。

  状元府已成私人住宅

  历史文化街区免费对外人开放,在外来游客与街区“原住民”之间,矛盾早已显现。

  位于将军庙街区鞭指巷的状元府已经成为了私人住宅,由于不堪游客探访,其住户在门外挂起了谢绝参观的牌子。而在慈云观,虽然人们可以进入院内,但若是伸头往屋内窥探,就会引来里面住户的一阵呵斥。“里面住的都是老济南,在这里住了好几十年了,还有一些过来租房子的。你往别人家里看,人家肯定不愿意。”慈云观的一名看门人说。而在芙蓉街和曲水亭街交界的府学文庙后门,悬挂着几床被子和衣服,极为影响美观。“这里没人管,人家住这儿,就随便晾了。”一名环卫工说。

  在山大西校长柏路南侧,原先的别墅仍然有人居住。据住户李先生介绍,他们是原山东医学院教师的子女。解放后众多山医的教师居住于此,随着时间推移,部分老教师已经过世,而他们的后代则继续住在这里。

  山大学生小习表示,学校成为历史文化街区,学生们也感到高兴,但也担心从此学校成为景区,众多游人会影响学业。“武汉大学每年樱花盛开的时候学校里人满为患,厦门大学也是很多游客参观的景点。我们学校虽然不会那么火,但外面进来的人多了,我们也担心这不利于我们学习,吃饭休息运动也可能会受影响。”

  济南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省政府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后,对于保护和开发问题,规划局已经开始进行编制规划。“由于每个街区的情况不尽相同,所以我们要分情况对待。”此外,对于有市民为经纬路商埠区未能入选“喊冤”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解释,济南经纬路商埠区已经作为典型商埠区进行评选,而不再作为历史文化街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