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元宵节专题 > 新闻主图

济南趵突泉迎春灯会耀泉城 37组花灯闹元宵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3-03 16:01:00

今天,记者从趵突泉公园看到,随着元宵节脚步的临近,济南市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现场人潮涌动,各式各样的绚丽彩灯将趵突泉景区装扮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灯组名称:《迎宾长廊》

饱满的红灯笼悬挂于南门通道,红火大气的氛围充分烘托出节日的喜庆。

灯组名称:《三羊开泰》

灯组以羊为设计主题,三羊昂首挺胸,活泼喜庆。“三羊”谐音“三阳”,于岁首时,祝福游客好运降临,吉祥如意。

    大众网济南3月3日讯(记者 孙海燕)“古代看花灯,讲的是皇帝与民同乐。现如今,这么多题材丰富,制作精细的花灯来到了我们百姓身边,看的眼睛都花了……”今天,记者从趵突泉公园看到,随着元宵节脚步的临近,济南市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现场人潮涌动,各式各样的绚丽彩灯将趵突泉景区装扮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我国素有元宵节赏花灯的习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系泉城济南春节期间的旅游亮点,至今已举办至第36届。本届花灯会围绕“流光溢彩吉祥年”的主题,分为“人文泉城”、“美丽泉城”、“欢乐泉城”三个展区,共设置有37个灯组,让游客徜徉在灯的海洋。

    记者了解到,本届灯会较往年,除了制作工艺更加精细逼真、生动形象外,更增添了些“洋”味,多数灯组都能够“自如活动”,鞠躬、旋转、打鼓,这都不叫事。

    在南门无忧泉水面上记者看到,一只孔雀身披彩衣、在浪花与荷花的映衬下,轻踩祥云、微微颔首凝视远方。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组花灯名为《雀上云霄》,孔雀是由1万余个废弃玻璃药瓶制成,预示着吉祥与幸福;枫溪水面上的《鹊华秋色》灯组,则以元代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为原型,再现了元代济南的美丽风光,它也是本届灯会体量最大的一组花灯(高10米,宽8米,长20米)。还有东门漱玉泉东侧假山前,长24米的《济南喜俗》灯组,以极具济南地方特色的婚娶仪式为背景,相互礼拜的新郎新娘和惟妙惟肖的迎亲队伍,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热闹的泉城风俗文化。

    除此之外,《景区闯关》、《梦幻星空》等互动灯组,可以让大家照相留念、猜谜互动,乐趣无限。《羊年大吉》、《动漫童年》、《哪吒闹海》等汇集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的经典流行卡通片造型,更让大人和孩子们都沉浸在童年的美好中。

    另外,体现羊年生肖主题的《牧羊贺岁》、《喜气洋洋》和展现泉水特色文化的《泉生济南》、《泉涌四季》,以及体现书香文化的《诗意济南》等各色灯组,也为灯会增添了浓浓年味。

    “古代看花灯,讲的是皇帝与民同乐。现如今,这么多题材丰富,制作精细的花灯来到了我们百姓身边,看的眼睛都花了。不只是花灯好看,我咋看着每个人的脸上都透着`旺'相呢!”游客冯女士对记者说,我是老济南每年正月十五都要来趵突泉看灯会,不用说今年的花灯比往年要好看的多,场面宏大寓意也好。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本届灯会将持续至正月二十。从3月4日(正月十四)起开始,趵突泉花灯会将进入观灯高峰期,时至3月6日(正月十六),每日12:00后停止使用通游年票、公园年票以及老年证等各类免费证件。

    延伸阅读:

    元宵节赏灯出行攻略 趵突泉周边道路交通管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