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元宵节专题 > 食俗与禁忌

消费小窍门:购买汤圆需“三看”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2015-03-02 17:04:00

元宵节将至,汤圆又称元宵,作为市民每家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有的品牌汤圆还需排队购买,非常热销。市民在食用汤圆时一定要注意限量,因为汤圆又黏又甜,食后不易消化,尤其是老年人及儿童要少食为佳。

  元宵节将至,汤圆又称元宵,作为市民每家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有的品牌汤圆还需排队购买,非常热销。在此,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汤圆要注意“三看”。

  一看经营场所。要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食品店或超市购买。一些路边摊销售的散装汤圆无防尘、隔离设施,食品安全难保证。

  二看标签标志。汤圆包装上应有“QS”质量安全标志,并在标签上注明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配料表、储藏方法、食用方法等。那些生产单位不明、生产日期不清的汤圆不要购买。

  三看产品外观。汤圆的质量受环境温度、湿度影响较大,选购时要注意密封包装完好、无破损,产品无黏结、变形。

  此外,市民在食用汤圆时一定要注意限量,因为汤圆又黏又甜,食后不易消化,尤其是老年人及儿童要少食为佳。另外,本市许多市民将汤圆作为节日礼品赠送,尤其是一些品牌汤圆,在购买时都要进行排队,有的市民认为大冬天排一次队能够买到不容易,就大量购买。本市店家销售的汤圆一般一盒在60至80枚,其实一般家庭一次根本食用不了那么多枚。而汤圆的保质期又很短,一般常温三五天就会变质,不宜久放。曾经发生过有的老年人为了不让汤圆变质,连续几天大量食用,结果造成消化不良、血糖升高等后果。希望市民购买和赠送汤圆也应理性,不要一味贪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