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元宵节专题 > 食俗与禁忌

速冻汤圆 质量安全是关键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5-03-02 17:05:00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吃汤圆早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习惯,其寓意合家团圆。尽量选购透明包装的汤圆,这样可以观察到汤圆的品质,检查汤圆是否完整,大小均匀。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吃汤圆早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习惯,其寓意合家团圆。而近期,超市的汤圆也都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汤圆市场开始火爆起来。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早已不自己动手制作汤圆,而是更加青睐速冻汤圆。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商品的过程中该如何挑选呢?怎样的汤圆才吃的放心呢?

  第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带有品牌标识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应该去大型商场、超市选购,一般这样的场所储存条件比较完善。像汤圆这类的速冻食品,在储存上都是有一定的温度要求的,如果达不到所要求的温度,产品的质量就得不到保证,消费者也就不宜购买。

  第二,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般来说,生产日期越近,说明汤圆越新鲜品质也好。所以消费者在挑选时,尽量挑选新鲜的产品。买回去的汤圆一定要在保质期内食用,最好是现吃现买。在超市购物时,最好在结账前选购汤圆这类速冻食品,回家后尽快放到冰箱或冰柜内,避免产品离开冷冻地方的时间太长而影响品质。

  第三,在挑选的时候,应注意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密封完整,如果产品包装出现破损变形就不要购买了。认准QS标识也是选购汤圆的诀窍,带有QS标识的产品,质量上会更有保障。此外,还要注意外包装上标注的食用方法,按要求食用。

  第四,尽量选购透明包装的汤圆,这样可以观察到汤圆的品质,检查汤圆是否完整,大小均匀。品质好的汤圆大小均匀完整,表皮没有杂质,在煮的时候滑润而不粘连,食用时口感软糯。透明的包装还可以辨别是否是解冻后又冷冻的产品,如果包装内存有大量冰屑,就说明这是解冻后又冷冻过的,这种汤圆的质量已经受到了影响,最好就不要选购了。

  第五,买汤圆的时候不要买带冰霜或冰碴儿的汤圆。表面带有冰霜和冰碴儿的属二次解冻产品,可能在食品运输或保存过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冷藏,这样的汤圆极易发生变质,产品微生物超标,吃了容易拉肚子。

  第六,如果购买了问题汤圆后,也不要自认倒霉或是将产品扔掉,应当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电话,将问题产品留下作为证据,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