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走进女子监狱,高墙内的别样年味

2018-02-02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宪永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

  【温暖除夕夜】除夕走进女子监狱,高墙内的别样年味

  时间:1月27日

  地点:山东省女子监狱

  记者:杨宪永

  包水饺的欢乐弥漫着整个监狱,每个监区都早早的把面皮和饺子馅领回,以监舍为单位,服刑人员一起动手,气氛融洽。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失去了人生最为宝贵的自由,却能也分享着春节的和谐与喜庆。1月2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省女子监狱,跟随干警穿过一道道铁门,在监区内感受高墙里的浓浓年味。

  监舍门口的对联,都是由监舍服刑人员自己书写,对联中流露着服刑人员对自己的鼓励和期望。

  “一早,伙房就将包水饺用的材料配送过来了,现在大家都在忙着包水饺呢!中午12点左右就要送到伙房去下锅了。”在一监区,教导员窦桂君对记者介绍道,只见,一监区每个监舍门口都张贴了春联、悬挂了福字,窦桂君说,在中秋、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监狱也是尽可能为服刑人员营造过节的气氛,调节她们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改造。这些对联都是服刑人员自主创作、书写的。

  每个监区各具特色,服刑人员把监舍、活动室装点一新,为晚上的文艺节目做好准备。

  每个监区门口都挂上了灯笼、对联、福字、中国结等吉祥物件,在每个监区内部,新年的气氛非常的浓郁。

  一监区活动室内,李玥(化名)正在和她的五个伙伴化妆排练,她们将在下午3点半左右举行的监区联欢会上给大家上演一段“啦啦健身操”舞蹈。

  九监区举行“情满高墙·爱润新生”捐助活动,将部分日用品捐助给生活相对困难的服刑人员。

  在活动室的一角,几个服刑人员围坐一起,有的正在化妆,有的正在讨论表演细节……服刑人员李玥(化名)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监区里比平时要宽松活泼些,大家基本都有事情干,也比较充实。记者问她节目准备得怎么样了,李玥说,一个月前,她们就开始准备今年春节联欢的舞蹈了,5个人跟着视频学习了“啦啦健身操”,争取给大家展现一下。

  服刑人员依次在愿望栏中贴下自己的新年愿望。

  张张寄语寄托着服刑人员的心声,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家是每个服刑人员心中的牵挂,也成为她们的精神寄托,她们鼓励同伴,勉励自己,希望早日完成改造,早日回到家中。

  服刑人员正在给家里打亲情电话,值班干警做好监听并记录。

  监区干警在心愿栏上写下自己对服刑人员的新年寄语。

  二监区的服刑人员将新年寄语写在标签上,并张贴在寄语栏上。“祝父母身体健康!”“早日回家!”“心想事成”“祝大家早日回家”……一张张纸条是每个服刑人员心声的吐露。二监区的干警也在寄语栏上贴上自己写给大家的祝福,勉励大家积极改造,早获自由。当记者跟随干警到达四监区,这里已经开始演排联欢节目了,四监区的舞台打造与节目表演形式相结合,和谐而又有整体性。

  食堂春节期间准备的排骨。

  食堂在春节期间储备的猪蹄

  食堂制作的花馒头。

  食堂在春节期间储备的鲅鱼,除夕年夜饭,每一位服刑人员都会配发一条鲅鱼。

  在罪犯伙房,记者看到了监狱春节期间准备的丰富食材。分管伙房的宋警官向记者介绍说,所有食材都会分配到个人,每一位服刑人员能够配发一条鲅鱼、半个猪蹄,还有排骨和其他菜品。在“后厨餐厅”,已经做好的满笼花馍馍摆放整齐。

  中午12点左右,各监区将制作好的水饺陆续送到食堂下锅。

  饺子由伙房的服刑人员倒入一口口热气腾腾的大锅。

  经过十几分钟,水饺出锅,出锅后的水饺将会被带回到各监区、监舍,服刑人员就会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水饺了。

  服刑人员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零食。

  在罪犯超市中,前来购物的服刑人员正在挑选着喜欢的食品和所需物品。超市每个月对每个监区开放一次,供服刑人员选购生活必须品。春节期间,监狱通过招标采购来蜂蜜、红枣,这些物品既有年味又是女性需要的。“来超市购物是一项激励措施,监狱会根据服刑人员的管理等级设置消费额度,改造表现好、积极的服刑人员相对额度较高,这也有助于平时的管理。”宋警官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