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齐鲁文化对山东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

2018-02-02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玉梅

  山东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自古以来,在中国文化资源的大格局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齐鲁大地的区域性文化优势给山东城市文化建设打上了历史性、地域性的时代烙印。在城市文化建设备受关注、讨论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避免“城市病”和城市建设中文化盲从等问题的文化背景下,探讨齐鲁文化对于山东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具有较强的现实启发性。

  (一)

  2008年,山东省提出了深入实施经济文化强省战略,是全国最早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20多个省份之一。省委九届十三次会议对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全面、科学、系统的概括与部署,提出要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目标,使山东省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

  山东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距今8000至4000年间,齐鲁大地上就先后出现了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占据着中华文化重要位置的是齐文化和鲁文化。汉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被尊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齐鲁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主流。山东是孔孟之乡,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源远流长,素有“齐鲁之邦”、“礼仪之邦”的美誉。“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王。”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儒家文化不仅成为中国文化的正统,而且成为东方文化的基石。“立爱自亲始”、“推已及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儒家传统文化思想早已植根于齐鲁大地,并逐渐衍生为当代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孕育出灿烂的古代城市文明。中国最早的城郭城子崖、齐国都城临淄、礼乐之城鲁国故都,都是古代城市文明的典范。山东历代名人辈出。孔子、孟子、墨子、孙子、荀子、管仲、鲁班、扁鹊、王羲之、贾思勰、蒲松龄等等,对齐鲁文化乃至中华文明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因此,山东的文化资源具有文化遗存丰厚、资源分布广泛的特点。目前,山东省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名村5个,数量位于全国前列。

  与山东传统城市文化相比,现代城市文化建设发展背景迥异。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齐鲁人文特色城市文化、滨海城市文化、现代生态城市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具有强烈的地缘性特点的城市文化发展格局。以省会济南为中心,包括泰安、济宁、淄博、临沂等城市,传承“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名牌文化,聚集求实多元的齐文化、重礼尚仁的鲁文化、涵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形成带有浓郁地域文化特征的传统人文特色城市文化圈。作为海洋大省,山东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顺应“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的世界发展潮流,山东半岛蓝色海洋文化脱颖而出。以青岛为龙头,包括潍坊、烟台、威海、日照等城市在内的山东海洋城市文化圈侧重发展文化产业尤其是创意产业,突出兼容并蓄、开放创新、博采众长的滨海城市文化特色。生态城市是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人类居住形式。山东省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展现生态山东、绿色山东的新形象”。东营市和滨州市的的城市文化建设显现出鲜明的生态文化特色。

  (三)

  齐鲁文化是山东省城市文化建设的根脉,在不同社会阶段产生不同的影响,展现出不同的文化风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的予以继承。”这就要求我们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文化,继承和传习优秀的文化传统,建立反映时代精神的新的文化形态,培植山东城市文化发展繁荣的稳固根基。

  1、齐鲁文化是山东城市文化个性与品味的集中体现。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城市的社会沿袭、传统民俗、人情风物……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脉络。大力保护文化遗存、打造文化品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合理的恢复传统文化景观都是培育具有文化品味的城市文化的有效途径。提炼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是山东省城市文化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创新利用优秀传统资源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文化建设在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持续发力。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突出“山泉河湖城”的特色风貌,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中心;青岛市开拓了“文化青岛”的新格局;临沂市探索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临沂模式“;济宁市充分发挥曲阜的儒家重镇地位,打造孔子国际文化品牌;泰安市深入挖掘泰山的独特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城市品牌。另外德州的太阳文化、潍坊的风筝文化和风俗文化、淄博的黑陶文化、聊城的运河文化、东营的黄河口文化等,都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颇具影响,成为山东文化品牌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各地还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形成了济南“泉城义工”、青岛“微尘”、淄博“善小”、威海市“慈善月”等道德建设品牌。“四德工程”深入人心。先后涌现出烟台莱州市、德州武城市、淄博淄川区、济宁曲阜市等先进典型。

  2、山东的城市文化建设应当注重汲取齐鲁文化的精粹。

  山东的文化遗存总量非常丰富,分布也十分广泛。充分挖掘和汲取齐鲁文化的精粹,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利用和发展,真正把潜在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竞争力已经成为山东各地市的共识。通过对本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和配置,转化为具体的文化产品。然后通过对产品的质量营销和文化运营,打造具有齐鲁文化属性的知名品牌。许多具有浓郁齐鲁文化特色和反映先进地域文化的优秀影视剧、出版物得到行业和市场的充分认可,“鲁剧”“鲁版图书”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充分挖掘和汲取齐鲁文化资源,有助于改善城市文化建设与城市规模发展速度不相称不平衡的难题,对促进和繁荣山东省的城市文化以及文化强省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对齐鲁文化的发扬与传承的过程中,并注意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去伪存真。一方面,齐鲁文化作为地域文化的主体,对山东的城市文化产生深刻影响,已经渗透到山东省城市文化建设的各个层次,对于牢固树立道德责任意识和社会使命意识,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表现出重要的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受到某些局限,比如创新性和开拓性略显不足等。要创新城市文化管理体系,树立良好的管理形象,探索文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信息畅通、反馈及时、责任明确的管理监督体系。城市文化建设的管理者和参与者都要提高对文化传统的自觉承习和扬弃,移风易俗,保证对传统文化的健康传承又推动城市文化的蓬勃发展。

  3、山东的城市文化必然是齐鲁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的交相辉映。

  文化的演变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齐鲁文化重视“外礼内仁”,追求“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受齐鲁文化的影响,和谐诚信和厚德仁民已经成为山东道德精神的典范。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是要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加强文化传统教育,让自强不息、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睿智的优良传统和社会风气在齐鲁大地薪火相传。

  优秀传统文化的的传承弘扬是城市文化的根基。要建设先进的城市文化,不仅要加强齐鲁文化的研究和遗产保护,建成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而且要积极开展国际国内文化交流。这样才能够在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和日趋激烈的文化交锋中,增强山东城市文化的自主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建设具有齐鲁文化底蕴的城市文化,更要积极探索深层次的文化路径,在多元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实现与当代价值的融合和创新。

  要充分认识齐鲁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大力宣传齐鲁文化和历史文化名人,广泛开展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组织市民喜闻乐见的民俗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齐鲁文化、喜爱齐鲁文化,增强文化认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实现山东城市文化的高品质定位,就要积极推进对传统文化的科学开发与利用,与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展开全方位融合,将城市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要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城市文化资源,促进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打造具有城市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中,彰显城市文化的齐鲁特色。

  (作者:杜玉梅,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