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民警老卢忙年忙到半夜,忙的都是警情案件

2018-02-08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谢玮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民警卢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卢兵向记者展示民警们利用微信群及时汇报工作

  

  卢兵与同事在餐饮场所进行消防检查

  

  消防检查过程中,卢兵还向商家讲解各类消防常识

  

  经过蹲守,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嫌疑人(左一)被抓获

  

  经过多方配合,一名网上逃犯(右二)又在当天被卢兵和同事们抓获

  时间:2018年2月6日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城关派出所

  记者:王亚男 谢玮

  临近过年,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气氛,人们采购年货、打扫卫生,为个人的小家庭忙着年。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清城关派出所,见到了同样在“忙年”的民警卢兵,而他忙的,却是临近年关辖区内的各类警情。大到逃犯抓捕、小到消防检查,从材料整理到现场蹲点,哪里都有卢兵这样基层民警的身影。“这么多年值班时几乎没有12点前睡过觉,就是怕有突发情况,需要第一时间赶到。”卢兵边忙着手头工作边对记者说。

  当年出警需骑车半小时,如今实现数字化办公

  一大早,城关派出所的民警们已经开始了各自忙碌的工作,记者见到卢兵时,他正在电脑前飞速点击着鼠标,并不时做做笔记。“这是我每天一上班的‘功课’,工作开始前先从各类内部网站上查看在逃人员情况、辖区内发案情况和处警进度,方便合理安排当天的工作。”卢兵告诉记者,这是他从警多年养成的习惯,如今技术发达了,想要什么资料都能从数据库中随时查看,既准确又方便。正说着,卢兵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同事在外出警,急需一名嫌疑人资料,只见他在电脑上操作一番,几秒钟就将所需资料发送给了对方。

  记者了解到,卢兵今年44岁,从警已经23年了,说起二十多年有什么改变,卢兵不无感慨:“我1996年参加工作,当时的条件跟现在肯定没法比,记得那时出警都要骑自行车,最远一次骑了半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赶到现场。”卢兵说,如今警车配备让出警变得更迅速,家远的同志上班还开通了班车,真正让基层民警们感受到了利好和改变。

  蹲守抓捕打击犯罪,零碎时间还要为社区服务

  简单聊了几句,记者就跟随卢兵驱车来到位于长清恒大绿洲小区的警务室,卢兵说,来这里的工作主要是采集指纹、对周边商铺进行消防检查等。“这一类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更加耗费时间,检查消防并不是草草了事做个样子,而是真正要让商家从根源上杜绝隐患。”卢兵边说边走进一家餐饮场所,查看灭火器年限、检查各类标志张贴情况,干起这类工作来,看似粗犷的他却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不只看,卢兵还不厌其烦地讲解各类消防常识。很多店员告诉记者,这些民警们经常来检查,还教给他们很多防火防盗知识,大家的意识也都有所提高。接连检查七八家,记者已经感到十分疲劳,而卢兵却习以为常。他说,本来上午有一个蹲守抓捕行动,但考虑到不方便带记者前往,他与同事调了班,上午进行社区工作,下午回现场继续蹲守。

  转眼就到了中午,卢兵和他的同事匆匆吃过午饭,没有停留,更谈不上午休,他便快速前往蹲守现场。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城关派出所的负责民警配合刑警队,已经为此奔波了好几天。不论是食品安全还是环境污染,不管遭遇人身危险或是财产损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晚上12点前不敢睡,忙年就是“为人民服务”

  利用午饭时间,卢兵与记者终于能闲聊几句,他告诉记者,基层民警的工作十分繁琐,上午的社区服务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时间他们则需要处理数不清的警情。“就说昨天,一大早就有人报警说衣服被偷了,我们要去了解情况。中午刚要吃饭,又接到求助说母亲走失,我们就立刻过去帮忙调查。”卢兵笑着说,到了下午又有几人因小事产生口角摩擦,还有因经济纠纷堵路的情况需要劝离。虽然讲出来只需要几分钟,但处理起来,却实实在在用了一天时间。

  卢兵说,自己多年来值班时几乎没有12点前睡过觉,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一分钟都不能耽误。“说来惭愧,越到过年工作上越忙,几乎没给家里忙过年。可能对我们警察来说,忙年就是为人民忙,为辖区治安忙。”提及家庭,卢兵的脸上闪过一丝愧意。

  就在记者离开派出所不久,卢兵就从微信告知记者,经过蹲守现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嫌疑人已经被抓获。两小时后,一名网上逃犯又被卢兵和同事们抓获。看着微信上“嫌疑人已被抓获”这简单一句话,记者想,或许这就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最好的写照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毒品藏在快递里 铁检分院公诉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对一起利用快递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案人员均获有罪判决。 [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小木学车"败走泉城,有市民没学完车软件已无法使用

    曾疯狂砸钱在户外投放广告的网络学车软件——小木学车APP,如今运营了三年多就败走泉城。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12.49万人,预计2018年全年招生约15万人,较2017年下降17%(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较2016年下降23%(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详细]

    11-14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有快餐店用开水烫碗来消毒,“烫一烫”安全吗?

    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