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包分机替下百名劳力 邮政员工轻松回家过年

2018-02-14 1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包分机替下百名劳力 邮政员工轻松回家过年 

  时间:2月9日 

  地点:济南邮区中心局 

  记者:冯统

  

  济南邮区中心局办公室主任任强向记者介绍今年集团公司推出的惠民政策,让员工可以回家安心过大年。

  

  济南邮区中心局厂房现场

  

  人工分栏包裹传送带

  

  一线工作人员在分栏包裹

  

  原来货物高峰期需要动员200人左右,现在用包分机只需100人左右,人力成本降低50%。

  

  赵根对记者说:“机器的效率提高,成本就降下来了,随之而来的员工福利也增加了很多”。

  

  赵根对记者介绍包分机自动扫码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临近春节,快递行业压力剧增,全年无休的邮政快递员工又能否回家过个团圆年?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2月12日来到济南邮区中心局,探访邮政快递一线员工节前的工作状况。记者了解到,邮政集团投资亿元配备的包分机,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线员工今年终于能回家过个年了。

  “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我特别高兴,孩子刚3个月,前两天还发愁咋跟家里说过年的事呢,这下总算放心了。”济南邮区中心局的一线员工赵根对记者说,今年集团公司为充分体现“幸福邮政”理念,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年”的味道,公司合理规划把业务量时间前移,将年前能处理的快递都送到客户手中,通过这样的措施,员工也都能安心过个好年了。

  济南邮区中心局办公室主任任强告诉记者,今年集团公司推出了惠民政策,贴心提醒引导客户合理安排寄件时间,将邮件收取时间节点适当前移,既保证快件时效,使客户年前可以收到邮件,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员工可以回家安心过大年。

  赵根说,他们这行辛苦不是大问题,就是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2017年10月底他的孩子刚出生,恰逢那段时间公司很忙,让他意外的是,工会领导非常关心他的家庭情况,不仅送来慰问品,还送来了补助资金。那时开始,家人就对他多了份理解和包容,“家里人都说这个单位有人情味,辛苦点也值得。”赵根说。

  “现在我们工作相比前几年轻快了很多,自从单位配备了机器,不用再人工分栏包裹,眼睛轻松了,也不用下大力气了,工作起来很带劲儿。”赵根说,机器的效率提高,成本就降下来了,随之而来的员工福利也增加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如今网购市场的发达带动了快递行业热度增加,而海量订单也给快递物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2018年春节期间,济南邮区中心局处理总量达971.72万件,是去年的1.6倍,其中包分机处理量773.01件,是去年的1.8倍,包分机处理量居全国第一位,此外还有装发车辆5418部,是去年的1.6倍。济南邮区中心局创造了5天处理总量过100万件,连续5天包分机处理量过80万件,包分机单小时处理量过3.6万件,投诉查询率0.9单/万袋件的纪录。

  据了解,省邮政集团公司投资1亿元配备包分机,全自动化电脑扫描包裹,自动将包裹分区投放,随后直接投进邮运车辆,从外地邮运车辆送达中心局再到该局分包车辆驶出仅需30分钟,大大提高了邮运效率,也降低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赵根算了一笔账,原来货物高峰期需要动员200人左右,现在只需100人左右,人力成本降低50%。“成本降下来了,局里接着就给一线员工涨了工资与福利待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毒品藏在快递里 铁检分院公诉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对一起利用快递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案人员均获有罪判决。 [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小木学车"败走泉城,有市民没学完车软件已无法使用

    曾疯狂砸钱在户外投放广告的网络学车软件——小木学车APP,如今运营了三年多就败走泉城。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12.49万人,预计2018年全年招生约15万人,较2017年下降17%(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较2016年下降23%(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详细]

    11-14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有快餐店用开水烫碗来消毒,“烫一烫”安全吗?

    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