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芙蓉街上坚守的老城管人郭哥

2019-02-09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月8日

  地点:芙蓉街

  记者:张兴华

春节期间,郭进(右一)在芙蓉街上忙碌着

  芙蓉街,对于济南人来说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您知道这条街上有这样一群人吗 ?他们放弃了周末与休假,甘做城市文明的“摆渡人”,大到规范商铺文明经营,小到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们就是芙蓉街的城管队员。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芙蓉街,见到了芙蓉街综合管理办公室站长——郭进,一探他工作中的苦与乐。

  郭哥的脚步:400米芙蓉街每天走6个来回

  春节期间,泉城路上张灯结彩、车水马龙。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芙蓉街。虽然芙蓉街新装开街只有一个多月,但街上已是人头攒动,叫卖声、嬉笑声不绝于耳,一幅热闹的景象。步行至芙蓉街中段,记者见到了正在巡街的郭进。

  “把摊位往后拉一拉!”身材高大的郭进正在与一家售卖爆肚的商贩交涉。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原来商家摊位超出了店铺正常营业范围的15公分左右,他与商户沟通之后,商家将摊位撤回。

  1982年出生的郭进,是山东济南人,他也是一个有15年工龄的“老城管”,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郭哥”。芙蓉街的占道经营、卫生督导、油烟污染、车辆摆放,乃至安保问题,都属于他的工作范畴。

  一路上走走停停,他会突然弯腰便捡起地上的食品包装袋,顺手丢进垃圾桶,也会边走边和相熟的摊贩打招呼拜年。疏散“扫码”送礼品人员、检查商户经营情况、检查街面卫生……十几分钟下来,他们便巡完了半条街。

  郭进告诉记者,芙蓉街长400余米,共有商户256家,客流少的时候半个小时就能巡完整条街。像这样逐家逐户的巡查,他们每天至少走6个来回。“虽然我们的工作都是解决一些繁琐的小事,但我坚信,解决一万件小事,本身就是一件大事。”

  郭哥的愿望:最期待春节陪孩子去趟北京

  郭进已有15年没在节假日期间休息过。

  在芙蓉街封街期间,涉及到污水管线、电缆等改道问题,他要做好商户、住宅居民与施工人员之间的协调工作,每天在忙得“连轴转”。

  由于当时施工环境噪音大,他每天不停地喊话,没几天嗓子便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再加上气候寒冷,他连续一周高烧,每天都是打完点滴立马上岗,前前后后愣是坚持了两个多月没请一天假。

  芙蓉街如期开街之后,春节的旅游大潮便接踵而来,而芙蓉街作为济南的“旅游名片”,每逢节假日便上演“人挤人”。郭进说:“从业15年来,国家法定节假日我几乎没有休息过,每个春节,我们都是奋战到深夜才到家”。

  郭进的大儿子已经9岁了,由于他工作太忙,从孩子入学以来他就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节假日更是没有时间陪他,他心中对儿子十分愧疚。“年前,孩子从课堂上学到了一篇关于北京的课文,非要去天安门看一看。”郭进说,他的家人已经订好了年后去北京的车票,但只有郭进的行程仍是未知数。“我作为一个老城管人,深知这个岗位的工作性质,随叫随到,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两大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 “三环时代”值得期待

    微信图片_.jpg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曰公路公司”)承建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土建一标段和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二标段复工建设,率先全面打响城市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加速推动济南城市交通发展。105国道京澳线平阴绕城段...[详细]

    02-11 09-02济南日报
  • 624.19万人次!济南公交增加班次助力春运

    timg-(2).jpg

    今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从济南公交总公司获悉,第一波返程高峰到来。为适应市民返程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对途经对外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增加了班次投入。公交车队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线路主要客流站点安排工作人员疏导客流。[详细]

    02-11 09-02济南日报
  • 227万人次!铁路7天发送旅客同比增长6.5%

    timg-(1)111111.jpg

    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春节假期七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日均32.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增开始发列车168列,重联列车125列,加挂车辆123辆,合计扩能超过20万个席位。节后客流将集中去往京津、江浙沪、西北等方向和石太、武广沿...[详细]

    02-11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济南市政府近日出台《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其中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新三板挂牌后实施股票融资的,按实际融资额的3‰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额最高50...[详细]

    02-11 09-02新华网
  • 不放“开门炮” 一样好彩头!商家大门“静悄悄”地开

    正月初五、初六是商家选择开门营业的吉日,而在这两天开业的商家都“静悄悄”开门纳客,全市没有听到一声“开门炮”。不放“开门炮”,商家却推出了一系列有新意的开业庆祝方式,一样博得了好彩头。[详细]

    02-11 09-02济南日报
  • 2月11日起济南交警严查酒驾毒驾等行为 重点整治三类人群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交警处获悉,针对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三大特点”,即:开工开业、聚会聚餐、走亲访友,围绕酒驾、醉驾、农村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引发的交通安全隐患,济南交警将从明天(2月11日)起开展“平安2019-4号”行动,据悉活动将持续至2月13日。[详细]

    02-11 09-0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