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扎根基层五年 看这位超级奶爸的“接线”生活

2019-02-02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山东税务12366省级呼叫中心接线大厅

大屏上清晰显示了每个时段话务员的接线情况

王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答复,语气温和,吐字清晰

记者与王炜进行交谈,了解基层税务人生活工作中的故事

下班后,王炜都会主动承担照看宝宝的工作,享受初为人父的幸福

  时间:2月1日

  地点:山东税务12366省级呼叫中心

  记者:高娜

  随着今年个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落地执行,税收政策关乎你我他,关系到每一个寻常百姓。1月份,山东税务12366省级呼叫中心也迎来了市民咨询的高峰期。2月1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山东税务12366呼叫中心,探寻这些基层税务人幕后的故事。

  每人每天接电话近200个,一天下来嗓子哑了

  王炜,山东税务12366省级呼叫中心的一名话务员,他也是热线中心为数不多的男性话务员,今年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见到记者,王炜微微一笑,阳光而亲切,早上9:00,他准时登陆系统,上午的接线工作正式开始了。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你好,我想问一下今年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子女教育夫妻双方如何分摊扣除?”面对市民咨询,王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答复,语气温和,吐字清晰。经过回复,电话那头的市民满意地挂断了电话。接着,又一个铃声响起,他又开始解答问题。

  据王炜介绍,春节临近,咨询大厅的电话相对前几天减少了一些,但仍然忙碌。目前,服务中心共有78名接线员,仅1月份来电总量就达到13万个,特别是1月1日-15日个税第一个征期,每人每天至少要接近200个电话。

  “从早到晚顾不上喝水,有的同事患有口腔溃疡,还有的同事发着烧仍坚持工作,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很多同事都是沙哑着嗓子接线。”王炜说,还有4位怀孕的准妈妈,有两位已近临产期,仍然坚持工作。

  提起今年的热点话题“个税”,王炜有点兴奋:“今年1月1日全面施行的新个人所得税政策,成为这个月里的一抹暖阳,我回答大家的咨询,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开心。作为一名话务员,我也很高兴!”

  再难听的话也要礼貌回应 因一句“谢谢”感动不已

  说起刚工作时的情形,王炜仍记忆犹新。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接到态度不好的电话,心里又委屈又难过。”王炜说,每当接到充满质疑和责骂不断的电话,他都耐心地劝导来电者,尽量让市民满意的同时,也学会适当疏导自己的情绪,不能把坏心情带给下一位来电市民。

  在接听电话中,许多市民在挂断电话时会说一声“谢谢”,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但王炜却倍感温暖:“有人肯定我的工作,我也得到了尊重,很是感动。”

  超级奶爸不忘学习,每天“充电”1小时已成常态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王炜觉得自己忙并快乐着,自己做了父亲,体会到家庭带来的幸福。而这一年国家税收方面的改革也持续推进,从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到个税改革,再到国家刚刚出台的普惠性减税政策,王炜觉得税收政策已经影响到生活中的每个人,这对他们话务员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实施‘一键咨询’改革后,服务数量多了,业务类别也更加多元化,话务员面临的压力也更大了。遇到了新的形势和新的困难,大家没有抱怨和退缩,而是努力学习知识,努力钻研业务。”王炜告诉记者,近期,由于国家出台的新政策越来越多,话务员要熟练掌握的知识就越多,中心大部分话务员都是利用下班时间来学习。

  为了保证咨询质量,王炜也给自己设计了专门的“充电”时间。

  “我家在大明湖附近住,骑电动车到单位只需十分钟,我每天早上都会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利用这段时间熟悉一下近期税收政策方面的材料,以便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王炜说,“很多同事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充电的,但是我家孩子太小,我中午要去媳妇单位把挤好的母乳送回家中,所以只能一早一晚的抽出时间来学习。”

  记者了解到,王炜除了是一名税务系统的话务员,还是一个9个月宝宝的父亲,母乳是给家中宝宝喝的,王炜便充当了送奶员的角色。说到孩子,王炜脸上洋溢着幸福,他也在接线员与“超级奶爸”的双重身份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小确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车私用、超标接待……济南章丘8人被通报!

    未标题3.jpg

    区纪委分别给予王雪峰、张茂虎、韩宝平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相永诫勉谈话处理。[详细]

    05-05 12-05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 五一假期济南美食火了,芙蓉街油旋店三天卖出12000个!

    天作美、人添美,五一假期持续多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济南2019年旅游“中考”圆满收官。泉城假日期间,济南市电影市场也再创新高,截至5月4日下午3时,全市电影票房1349.5万元,观众23.8万人次,放映7820场次,上述三项指标创近三年小长假之冠。[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挂牌

    未标题-1.jpg

    今天,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挂牌,宗旨是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不但能获得免费的公证法律服务,并可以“最多跑一次”完成公证和法律援助。“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高新公证处主办了“青年公证人志愿者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全国首支提供专业...[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五一小长假 济南铁路发送旅客超61万人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五一”小长假四天,济南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铁路发送旅客611976人,同比增长14.0%;民航进出场架次1394班,同比增长5.2%;旅客吞吐量191569人,同比增长14.8%;济南城市公交投入车辆数18128辆,运行班次153103班,客运...[详细]

    05-05 13-05中国山东网
  • 网红济南如何"常红"?专家:慢下来,提质!

    2018年,继重庆、西安之后,钝感之城济南晋身“网红”,如今风头依然不减。刘荣耀认为,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将大大拓展济南旅游的发展空间,包括对莱芜整体的规划,助力形成大南部山区文化旅游带。[详细]

    05-05 12-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三岁顽童贪玩被螺母卡手 消防员智取"金箍圈"

    5月3日晚20时51分,济南消防北园大街清河中队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孩童由于贪玩螺母卡在手指上无法取下。最后,消防员小心翼翼的用锯片一点一点对螺母进行破坏,在锯出豁口时利用剪切钳进行破拆。[详细]

    05-05 12-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