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导游陈燕:千年古刹的“历史味儿”春节

2019-02-12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导游陈燕正在向游客介绍灵岩寺

大年初七的灵岩寺节日气氛十分浓厚

陈燕接受记者采访

  时间:2月11日

  地点:长清区灵岩寺景区

  记者:赵晓丹

  “灵岩寺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位列其首。”2月11日,伴随着清脆的解说声,记者在灵岩寺景区见到了一身橘衣的导游陈燕。

  寒风凌冽中讲解,她一天登5次灵岩寺

  植被密集的灵岩寺与济南市区相比,风更大,温度也更低,不少游客不停地搓手,直呼“真冷”。“我们现在来到了大雄宝殿……”在灵岩寺景区有着10年导游经验的陈燕看起来早已对该温度习以为常,依旧热情地向游客讲解大雄宝殿的前世今生。

  为了让游客更清楚地了解灵岩寺,陈燕没办法同游客一样将手插进衣服口袋。记者注意到,在寒风凌冽中,陈燕的一双手冻得又红又肿。

  陈燕告诉记者,带领游客参观一圈灵岩寺需要一个多小时,忙时需要连续接待四五拨游客。灵岩寺地处半山腰,若想完整参观则需要不断登山爬台阶,记者跟随陈燕带领完一批游客后,已感觉小腿十分酸胀。陈燕笑道:“以前经常累得腿抽筋,现在习惯了也就好多了。”

  连续十年春节无休,节假日是她最忙的时候

  大年初七的灵岩寺节日气氛十分浓厚。陈燕说,春节对于许多市民而言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他们而言却是最忙碌的时候。

  春节期间,灵岩寺第十五届新年祈福会正在举办,撞钟、登山祈福、摄影,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被陈燕的讲解吸引,围在她身边的队伍逐渐庞大起来,不时还有游客开口提问。

  陈燕说,灵岩寺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居海内四大名刹之首。作为一名导游讲解时遇到提问是常态,这也要求导游们不仅要熟悉灵岩寺的历史典故,还要熟悉各朝各代历史。因此,她也养成了休息时捧一本史书的习惯。

  闲暇下来,陈燕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十年未曾在春节期间休息了。“但是看到这么多人来到灵岩寺、了解灵岩寺,觉得过个充满‘历史味儿’的春节也挺有意思。”陈燕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工!济南顺河快速路南延上天入地贯通南北

    QQ图片20190212100357.jpg

    2月11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103省道道路中央部分绿化带已拆除,将临时改为道路,保证道路施工期间畅通。据了解,济南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长5.1公里,全线...[详细]

    02-12 10-02济南日报
  • 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今晚开通 票价6元/人次

    timg-(1).jpg

    2月12日起晚上6点,想去观灯赏灯、休闲游玩的乘客,可以乘坐公交旅游铛铛车了。“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仍然采用复古式铛铛车的服务特色,在原游777路12元/人次票价的基础上,购票继续五折优惠。[详细]

    02-12 10-02济南日报
  • 济南禁鞭第二年 “除夕蓝”多了两天

    b2bb17bed5386e2d8d1dcd02a9cfbebb.jpg

    “每天 6:00—22:00,我们都要进行济南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实时监测,全年365天持续不断。”11日上午,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观测预报科工作人员王治非和记者说这话时,他和同事李敏刚结束了与省气象台的会商。[详细]

    02-12 10-02济南时报
  • 新年新作为,济南市各部门单位纷纷迈出奋进步伐

    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加强工业企业监管,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力度,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济南公交将始终坚持“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工作导向,围绕提高公交分担率精准发力。[详细]

    02-12 10-02济南日报
  • 挤爆了!今天,济南这个地方比春运火车站人还多!

    2019年2月5日是大年初一,新春到来之际,从当天零点20分第一个“猪宝宝”呱呱坠地起,到2月7日大年初三17时,短短三天就已经出生了62个“猪宝宝”,其中,顺产31人,还包括一对双胞胎,剖宫产31人。[详细]

    02-12 10-02海报新闻移动端
  • 本周多股冷空气杀入济南!降雪有望在14日到来

    11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济南的气温也是相当给力,截至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龟山)最高气温5.9℃,较昨天(0.2℃)明显回升。明天夜间到13日白天多云转阴,东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最高气...[详细]

    02-12 10-02齐鲁壹点移动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