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房间明亮,家具齐全,赵家新年新希望

2020-01-29 10:31: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

地点: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李八村

记者:孟彤晖

45f774321ea5e239ffaa85913a549d4d.png

 赵士华家经过改善提升后的样子

  新春临近,仁风镇李八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对于贫困户赵士华一家来说,2019年更是特别的一年,经过仁风镇贫困人口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后,赵士华家已焕然一新,农历12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来到仁风镇李八村赵士华家进行探访。

  房间大变样,今年过个“亮堂”年

 上午10时,赵士华的妻子安翠花正忙着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做过年前的准备工作,而赵士华则去了镇上赶集,置备年货。“幸好有政府帮俺家重新整修了房间,添置了家具,现在整个屋里都大不一样了。”安翠花说。

此时家里虽然只有安翠花一人,但房间里却处处透露出家的温馨,在刚刚铺设好的新墙面上悬挂着一家六口的全家福,全家福下面则是家中“三千金”的各种奖状。“这墙和天花板都是刚铺设好的,用的是新材料,干净又好看。”安翠花忙完了手里的活,打开了话匣子。“还有这个节能灯也是刚装好的,特别亮,以前屋里没有天花板只能吊灯泡,今年过年过个‘亮堂’年。”安翠花说。

855cea287631e6767ab63d110daefb5d.png

 赵士华家改善提升前的样子

 说话间,赵士华的父亲赵振西下棋回来了,赵振西今年八十三岁,身体硬朗,头脑清晰。问清楚记者来的缘由后,赵振西便热情的招待了记者。“政府给俺家里刚添置了柜子和大沙发,屋里更暖和,更舒服了。”赵振西说,“以前电视就只有五六个频道,现在的频道特别多,俺都不知道要看哪个好了。”

0666fd88a1f36125c1bda0fe2d1143e4.png

 左起分别为:赵燕彤、安翠花、赵振西、赵冰心

  助学基金给力,“三千金”圆上学梦

  随着房间里逐渐热闹起来,在隔壁房间写作业的二女儿赵冰心和三女儿赵燕彤也来到客厅,赵冰心今年上高二,虽然此时正是学习的关键时刻,但她还是一有空闲就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年过年比较累,因为我姐姐刚找到了工作,今天才放假,往年都是我们三个一起忙活。”赵冰心嘴上抱怨,却难掩脸上的喜悦之情。据了解,赵士华有三个女儿,大女儿赵清君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目前在济阳竞业园学校工作。当被问及想报考哪所大学时,赵冰心说,“还没确定好,但不想离家太远。”  

f2640d5c047fcc77ef8606bba1fba7de.png

 安翠花在往大门上贴“福”字

  据仁风镇李八村村主任王忠虎介绍,赵士华家比较特殊,上面有八十岁的老人,下面有三个女儿,而安翠花和赵士华薪水微薄,仅够日常生活开支。

  2014年,赵士华在打工时发生事故,摔伤了胯骨,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都只能在家养伤,而当时又是大女儿赵清君读大学的关键时刻。一时间,医疗费,学费,生活费成了一家人难以跨越的坎。  

  幸运的是,政府给赵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不仅为其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六项保险,还提供了一年4000元的生活补贴,并联系了赵清君的学校,协助她申请了助学基金。“只要孩子成绩好,助学金一年能有8000块钱呢!”安翠花说。

e69b645d72c0922a3836c76c1f77aea1.png

 赵士华家的新沙发

45c08f9e5ce4e60e1a5a748308770176.png

 赵士华家的新床

bed14e79ffe20fdf50849a4ce247cb03.png

 赵士华家的新柜子

  安翠花说:“俺本来家里就穷,当时俺丈夫躺床上动弹不得,老大又急着要交学费,要不是有政策支持,俺家老大就念不了大学了。现在好了,老大找到了工作,俺丈夫也能重新工作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据了解,仁风镇政府设置了助学基金,贫困学生在小学时能够得到一年800元的生活补贴,到了初中时则是一年1200的生活补贴,到了大学,则是享受全年4000元。

因户施策,仁风镇59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据了解,2019年,仁风镇高度重视贫困人口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根据群众改造意愿和实际需求,因户施策,着力提升贫困家庭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截止目前为止,仁风镇共安排公益岗位302个,收取孝善金160.73万元,实现项目分红35万元。全镇20个贫困村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595户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仁风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仉元奎介绍,2019年,仁风镇为镇上500多户贫困家庭重新整修了屋子,装了暖气,连接了有线电视和网线,同时还保证每一户人家都能有桌子、柜子、沙发、床这些家具,缺少什么,镇上就给补什么,争取让每户人家都能过个好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