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贾庄探索温泉花卉特色产业 开出“金花银花”

2020-01-31 21:49: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廿六)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贾洼村

记者:张玮

72a26a52f8061c80ed32c4ba3e3a9341.jpg

一盆盆红掌和蝴蝶兰,不仅为贾庄镇带来了人气,也让全镇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2019年,贾庄镇因地制宜建设了温泉乡情路花卉产业振兴示范基地,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基地由花卉创业园、扶贫、村集体增收三个板块组合而成。花卉创业园板块建设孵化区和众创区,孵化区每批次可带动30户农户参与体验培训,众创区提供创业服务,可带动30户农户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扶贫板块建起8个温室大棚,通过对外出租,收取75万元租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覆盖77个非贫困村427个“插花”户889人。村集体增收板块,建设5500平连栋温室,也是通过对外出租,引进经营主体,每年6个村集体增收4.3万元。

贾庄建成8个扶贫温室 助力427个“插花”户增收

1月20日,在贾庄镇温泉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卉温室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盆盆蝴蝶兰长势喜人,茁壮的花茎端兀立着一大朵摇曳生姿的蝴蝶兰花,阳光倾泻下来,花朵显得愈加娇艳。

f4412b77f9ac380ec8d92e278211a554.jpg

“我们镇上利用扶贫资金750万元,实施了花卉温室扶贫项目。”贾庄镇镇长王合玉说,目前一共建设了8个扶贫温室,其中复合型钢结构日光温室5个,钢结构温室2个,连栋智能温室1个,主要种植蝴蝶兰和红掌,总面积达14705平方米。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10月底竣工通过验收,12月与乡村绿洲签订出租合同,每年按投入总额的10%支付租金,即每年75万元,于每年5月、11月分两次支付。租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覆盖77个非贫困村的427个“插花”户889人。

“非贫困村‘插花’户即为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由于每个贫困村都有单独的扶贫项目,镇上的项目无需再覆盖。”王合玉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也是根据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分配,保证贫困户年人均收入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龙头”乡村绿洲加持 农户“零风险”入驻

“我们会统一提供培训、种苗、农资、技术、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乡村绿洲基地负责人曹守山告诉记者,前期我们先起个带动作用,让有志发展花卉产业的农户打消顾虑。

据了解,一个标准化的温室大棚造价52万,农户出12万,政府财政无偿补贴10万,还帮助协调30万三年免息贷款,同时,连续三年每年给予农户2万元的花卉种植奖励资金,吸引农户参与体验培训后自主建棚。

“我们运用这种‘基地+合作社+农户’联合发展的模式,政府搭建基地,乡村绿洲提供技术指导以及肥料供应,农户参与,真正实现‘零风险’创业、‘高收益’回报。”王合玉说,目前已经有15位农户签订了合同。

1e3151b38ce0173d5417c2fac09d5397.jpg

临近春节,温室大棚内大部分开花的蝴蝶兰已经销售一空。“今年行情还不错,批发价每株在17元左右,12月份到现在已经卖了11万多株了。等到明年成品花出来,大概可以卖25万株左右。”曹守山自信满满,“每个温室大棚收益10万元不成问题。”

温泉与花卉实现“双轮驱动”探索“温泉乡情路”

“贾庄之前有温泉产业基础,经过调研发现温泉能用于现代农业发展,特别适合发展高档花卉。”王合玉满怀激动地说,镇区发展花卉种植最大优势是用地热取暖,成本仅为煤供热成本的四分之一。

当前,贾庄因地制宜发展了温泉花卉项目,成本低又绿色环保,这成为了温泉与花卉的最佳结合点。

在温泉乡情路花卉产业振兴示范基地内,东双庙、前大村、西马村、苗家、城西胡、街西王等6个村委会还共同出资建设了5500平连栋温室大棚,出租经营,预计每年为6个村集体增收4.3万元。

9f53b022c213461cf3939e3037e81ea9.jpg

“下一步我们希望打造出温泉花卉产业品牌,与济南建设‘绿城’‘花城’的目标相结合,打造独一无二的‘温泉乡情路’。”王合玉说,贾庄镇进行了通盘考虑,如今,这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径,群众也将逐年增收,脸上的笑容一天也比一天多起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疫情影响上班咋办?被隔离工资怎么发?山东省人社厅权威解答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按正常出勤支付其在隔离期间的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详细]

    02-01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建八局二公司:极速12小时!疫情防控全覆盖

    “我们相信,这场战‘疫’我们肯定能胜利,春天很快到来。”近日,中建八局二公司一名湖北籍员工在老家自行隔离期间满怀信心地表示。作为工程覆盖全国15省40余个城市、涉及从业人员众多的建筑企业,如何筑牢疫情防线,对中建八局二公司来说是一项艰巨的考验。这背后离[详细]

    01-31 2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发热门诊”一线直击: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一天139名病人,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24小时轮流值班。在护士长张倩的带领下,观察治疗区域还有14名护士每天分四个班次为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取药、输液等治疗,并照顾留观患者。[详细]

    02-01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抗击疫情,天桥严控这十大重点领域

    10个大型超市的日常供给充足、58处综合市场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开门营业、开通“空中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针对天桥区专业市场多、个体商户多、外来人口多的现状,近日,天桥区早谋划早防范早动手,针对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学校机构、工业企业、居民小区等十大重[详细]

    02-01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离病毒不隔爱!济南税务为武汉送去20000件防疫物资

    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干部职工捐款购买的一批防疫物资——10000个口罩和10000瓶消毒液发往湖北武汉。[详细]

    02-01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没钱没物,我就捐体力吧” 济南热心志愿者自告奋勇加入防控一线

    历城区妇计中心的疫情防控队员们已经连续奋战在零点高速西出口7天7夜了,正值车辆返回济南的高峰期,人手不足令现场工作人员很是忧心。1月31日早上,队员们惊奇地发现来了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无疑给疲惫不堪的他们打了一针兴奋剂,瞬间来了精神。[详细]

    02-01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