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怪事”,村里这个“抠门”贫困户春节也要发红包

2020-01-26 0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达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廿六)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张家台村

记者:张达

  冬日里的张家台村比市区的气温要低上四五度,半个多月前下过雪的样子,如今还完整地保留着。路面一层冰,屋顶一层雪,走在路上一步一滑,没几步腿就冻麻了,这情景跟山下的村子对比鲜明。“哟,福成书记回来了,快上俺家坐坐。”走在村里的小路上,王福成一边要留神脚下溜滑的冰,一边要时不时地跟碰到前来搭腔的村民握手,看起来有点手忙脚乱,但脸上像是回家般的舒坦。
  事实上这里几乎也是王福成的家了,作为两任驻张家台村的“第一书记”,他有四年半的时间都扎在村子里。两个月前,他刚刚结束了任期回到单位。年关将近,他心里挂念着的还是村里的老老少少。“张家台随便哪条路,我闭着眼都不会走错”,号称对村里比对自己家还熟悉的王福成入村前对记者说了这句话,可一天的路走下来,有些“奇怪”的事竟然连他也没见过。
  贫困户脱贫,“抠门”老张要发红包
  “张大爷你家这么热闹呀!”推开村民张以龙家的门,一股热腾腾的空气瞬间让记者的眼镜蒙上一层雾。屋里七八个人正围坐在一起打扑克,说笑声传出老远。80岁的张以龙跟老伴袁利英一见是王福成来了,齐把他让进里屋。“福成书记你咋回来了,你不在村里这段时间老少爷们可怪想你啊!”说话时,拉着的手半天没松开。

010b7ee5bf8ff621a5303aacebaf14a4.png

见到王福成(右二)书记回来了,张家台村的村民都高兴地上前握手

  “快过年了大家都不用去置办年货吗?”王福成看着围上来的村民问道。

  “俺家的早就置办好了,前两天村里送来了米、面、油和点心,菜也都买下了。”老张笑着回答。
  “没割点猪肉吗?”
  “割了,今年猪肉贵,那俺也割了小十斤哩!以前女婿来家里都吃白菜豆腐的水饺,今年打算包肉馅的,鸡和鱼也都有,哈哈哈!”
  这老张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往每年就指着自家地里种的菜和在外打工挣的钱勉强过日子。每年到了春节,老张家的饭桌上都是萝卜白菜,拿豆腐当荤菜,肉都靠几个闺女给送来。村里人都知道,老张的大外孙今年15岁了,但从来没收到过姥爷给的红包,在外人看来,这个姥爷可是够“抠门”了。

dcda9cc5aba2ee59c9a2b489b24d53ef.png

张以龙(右)老人给记者看他存折上领到的扶贫金

  可最近这几年,上级的扶贫政策一个接一个落到他头上,隔三差五有人到家里看望,逢年过节都有慰问品送上门。最关键的是,靠着王福成引来的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老张和老伴每人每年能领到1000多元的扶贫金。“钱都在存折上,你看。”老张叫老伴取来了存折,一笔一笔的收入清清楚楚。2019年,老张用这笔钱给自己和老伴买了保险,剩下的也都计划好怎么花了。“把年货买完再给外孙们包红包,咱今年可不再抠门了!”
  自来水进家,30岁的水缸要下岗
  在老张家坐了一会儿正要走,老伴袁利英硬要留王福成再喝会儿茶、吃午饭。越过墙角里蹲着的两只大水缸,她拎着水壶直接去院子里拧开了水龙头。

ee5a8b404048d09df3d7ffd316ba5bac.png

袁利英老人高兴地用自来水洗菜

  “水缸不用了?”王福成记得以前大家都是掀开盖子舀水喝的。
  “不用了,现在个人家的水管子里一天24小时都有水,冬天也不上冻,再也用不着存水了。”
  王福成听到这,欣慰地笑了。2015年刚来村里不久,正值大旱,村里8个月都没有水,村民只好拎着桶,推着车到邻村去打水。为了解决喝水难的问题,王福成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海荣一趟又一趟去水利、财政等部门跑手续,申请了项目用来给村里打深井修管道,总算让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但是张家台村海拔相对较高,冬天气温低,管道容易上冻,集体统一铺设的主管道还好,天一冷时,村民各自负责的次管道总是出问题,跑冒滴漏的情况时常有。驻村的最后这段时间,王福成主要就在解决这些问题。依靠上级饮用水安全工程,张家台村更新了所有主管道和入户管道,为了防止上冻,管道还包上了保温层。如今张家台村家家都有一张水卡,在智能水表上一刷,干净的自来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了。
  “以前从坡上干完活回家做饭,家里一点水也没有,你不存水可咋办?即便有水,刚接出来那水锈得有半寸厚,不沉一晚上没法喝,所以家家都有个水缸,我家这两口缸都用了30年了。现在可好了,就算半夜起来也有自来水,比城里的水质还要好,这两口缸里的水存了2个多月了一点没用上,我看以后水缸也得下岗了。”袁利英老人对记者说。
  村里越来越干净,放羊路上晒太阳
  从老张家里出来,路过村子里一个小十字路口,三五个村民正坐在石头上拉呱晒太阳。王福成也奇怪了,“以前这条路都没人愿意走啊!”

f4353b4376e1935cac5009d55bff8a65.png

村民张海春参与了扶贫专岗,正在分工负责的小路上打扫卫生

  这条小路因为经常有羊群从这里路过,路上羊粪满地,气味难闻,久而久之,村民也习惯把这里当成扔垃圾的地方,虽说位置算是村里的“中心地段”,但谁没事也不会走这里,现在怎么就有了人气呢?见到村民张海春,我们得到了答案。
  68岁的张海春身上穿着一件黄马甲,正拿着一把扫帚在家门前的路口打扫卫生。走近一看,马甲上印着“扶贫专岗”四个字。原来,这是镇上为了照顾贫困户专门设的岗位,让每个村选一批上了年纪但还有些劳动能力的人参与进来,通过护林防火、打扫卫生、管理电站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得到一些收入,张海春就是环卫岗上的一员。从前的张海春家里两口人靠着种花椒和二亩农田过日子,一年忙到头也就两三千块钱的收入,现在参加了扶贫专岗,他负责自家门前300米长的路段环卫工作,一有空了就出去打扫,一年下来也能有2000块钱的补贴。“这些活都是咱能干得了的,又能美化环境又有收入,大家伙当然乐意干,前段时间下雪,我们几个人还一块约着去扫雪呢。快过年了,我们不光把自己家里拾掇干净,也得把村里打扫的漂漂亮亮的!”
  张家台村像张海春一样参与扶贫专岗的一共30人,正是有了他们,现在村里大街小巷都包分到户,每天都有人打扫,原先又脏又臭的放羊路,如今才成了人人爱去的好地方。
  采访快结束了,许多村民听说王福成回来了,顾不得做晚饭也要来见上一面,如今过上的好日子,他们要跟王书记说一说。从村民家里出来,太阳虽已下山,但比进村时似乎还暖和了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红外线测温、专业配比消毒......济南交通枢纽疫情防控严把关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济南公交、地铁、机场等关键交通枢纽都做了哪些方面的防控措施?1月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对其进行了采访,看交通人如何为济南守好第一道防线。[详细]

    02-01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对省外来济返济人员实施主动报告和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湖北等重点疫区来济返济人员如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当立即拨打120,经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详细]

    02-02 09-02齐鲁壹点
  • 害怕买到假冒伪劣口罩?原来可以这样查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月1日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紧盯“问题口罩”,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违法行为。消费者购买医用口罩时,想知道企业生产信息、批准文号等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详细]

    02-02 09-02人民日报
  • 济南鼓励餐厅提供打包和外卖用餐 不得以不提供“堂食”为由逃避监管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降低疫情风险,今天,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鼓励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打包用餐或网络订餐,尽量减少直接进入餐饮场所聚集的“堂食”服务。对于存在问题且拒不整改的网络订餐实体店,由市场监管部门移交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停[详细]

    02-02 09-02济南日报
  • 网上办,帮代办,进厅过“卡”,济南这三项服务举措真“硬核”

    春节后是返乡群众集中办理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的重要时间节点。近日,济南市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务服务工作的通告》,号召群众尽量延期到大厅办理业务,提倡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的方式办理业务。[详细]

    02-02 09-02齐鲁壹点
  • 抗击疫情,天桥严控这十大重点领域

    10个大型超市的日常供给充足、58处综合市场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开门营业、开通“空中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针对天桥区专业市场多、个体商户多、外来人口多的现状,近日,天桥区早谋划早防范早动手,针对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学校机构、工业企业、居民小区等十大重[详细]

    02-01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