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8年默默坚守,养老院护工用爱陪伴“夕阳红”

2021-02-08 09:1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时间:2021年2月2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红夕阳老年公寓

  记者:范明昱

  从滩九线一路向南,历城区港沟街道两河北山脚下,爬上一个缓坡,抬头便能看见“红夕阳老年公寓”的招牌。

  这里是能真切感受到衰老、孤独与陪伴最终含义的地方,王诗兰工作8年,已经记不清护理过多少公寓里的老人。同往年一样,这个春节依旧有很多老人不能回家团聚,王诗兰会在这里陪伴着大家。她总说,“老人要的是一个家,而不是一张床”。

济南市红夕阳老年公寓地处风景秀丽的两河北山(资料图)

王诗兰说老人就是小孩,需要陪伴,需要经常哄。

  “坚”与“守”:他们比普通人更需要陪伴

  清晨6点半,天色未明,王诗兰的身影出现在了公寓楼里。就着走廊的路灯,60多位老人正等待着她去查房。

  “王阿姨,我来了哦。”王诗兰的声音轻而缓。2020年5月,80岁的王克兰被女儿带到这里,希望医护人员给予老母亲最后1个月的“临终关怀”,王诗兰全权负责起了王克兰的护理工作。

  临终服务,不是为了治疗疾病或延长生命,而是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及其他不适,克服孤独、恐惧,最后让老人带着体面从容离开。“由于长期卧床,老人来时身上带着两个严重的压疮。”擦身、抹药、喂饭、逗笑......王诗兰不认为进了养老院就意味着接近人生终点,她每天趴在老人耳边耐心交流疏导,学着专业医生的样子给伤口处抹药。大半年过去,王克兰情况逐渐好转起来,坚守,让生命得到了延续。

  2013年,王诗兰来到红夕阳老年公寓,之前虽也干了几年家政,但养老院却对护工有着更加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要求,这也意味着王诗兰需要“从头再来”。

当天老人们的午饭是大包子,由于厨房人手不够,王诗兰经常会过去帮忙。

  “能自由走动的还好,如果老人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照顾起来会非常困难。”8年的工作经验,让王诗兰由一名普通护工晋升成为了护工主任,照顾老人早有“一套”。

  “老人长期卧床容易长褥疮,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翻身。”24小时陪护时,王诗兰基本不睡觉,老人发出一点声音就能把她惊醒。这样的工作状态坚持了6年后,王诗兰换成了白班。饭菜做成流食,喝牛奶打胃管,就连水果都要打成糊糊再喂给失能老人。王诗兰说:“老人就是小孩,照顾他们就要当做小孩子来哄,多说话,多逗笑,老人们就会开心。”

老人长期卧床容易长褥疮,护工每两个小时就要为其翻一次身。

  “聚”与“留”:老人要的是一个家

  “张大爷,有人来看你啦!”查房中,王诗兰敲开了201房间的门。这里住着一对高龄夫妇,张梅光是一位“百岁老人”。

  内间很暖和,光线透过朝南开的窗户挤进来,斜斜照射在老人的床上、桌子上、地板上,照亮了整间屋子。交谈中张梅光精神头很好,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看新闻联播,虽然视力模糊,但听觉灵敏。

王诗兰为“百岁老人”张梅光穿鞋。

91岁的高桂兰听力不太好,听不清王诗兰说什么时就会笑。

  据了解,夫妻二人在“红夕阳”住了5年,5年里,张梅光闲暇之余为养老院创作了一首歌词《红夕阳诵》,以及众多有感而发的诗歌。当被问及过年回不回家时,老人说就在这里过年,他们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

  除夕,“红夕阳”的老人们有些没法回,有些不想回,无论什么理由,养老院都欢迎大家留下来过年。

  这一天晚上,食堂师傅会特意炒上几个菜,水饺更是必不可少,老人们穿戴整齐围桌而坐,打开话匣子拉着家常,一顿年夜饭过去,崭新的一年拉开序幕,王诗兰总会在这个时候许下愿望:希望老人们健健康康。

采访当天阳光很好,但由于寒风太冷室外温度不高,大部分老人无法出来散步。

  “过完年,天气就会变暖和,对老人来说是好事儿。”王诗兰告诉记者,春天是大家最喜欢的季节。阳春三月,树绕两河北山,天气好时,护工们会给老人围上小毯子,推着轮椅去庭院晒太阳。“我们还会带上收音机,给老人放着小曲儿,教大家做拍手操。”

  “医”与“养”:历城区的幸福“养老经”

  如今在济南,“医养”是一个经常被谈起的话题。

  当前的大背景是,济南市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国际医养健康目的地”“鼓励发展连锁化、规模化、品质化养老服务机构”“引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增加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

  如何才能打破医和养的“壁垒”,实现真正的医养融合发展?

红夕阳老年公寓专业康复医师指导老人使用健身设备(资料图)

  拿红夕阳老年公寓来说,该公寓是历城区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的代表养老院之一,成立于2014年,依托济南皮肤疮疡医院形成集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的专业“医养结合”机构。“这里收治的多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均需要专业医疗护理。”据院长王本志介绍,公寓内电视、独立卫生间、洗浴、呼叫、供氧等医疗、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既可以满足老人享受养老托老,又能让大家获得医疗保健服务。

  不止如此,历城辖区内云天使养老院、舜康老年公寓也均实现了医疗、养老“两院一体”。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更是与漱玉平民公司合作,启动医养综合体项目建设,为社区居民、社区残疾人、居家医养老人、全自理、半自理,以及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及辅助医疗健康保障。

  “现在就是公寓里的年轻护工少,能留得住的太少。”王诗兰希望将来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从心底认可、热爱,一起开启老人们的幸福新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详细]

    02-18 09-02大众报业
  • 趵突泉春来早,迎春花玉兰花美爆了

    寒冬,腊梅迎风傲雪,凌寒独自开。立春一过,迎春花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一袭新装,笑意盈盈地站在百花之首,迎接着春天。次在繁华的闹市区,第二次在远离都市的南部山区,间隔大约二十几天到一个月。[详细]

    02-18 09-02齐鲁壹点
  • 他乡与故乡|就地过年催热济南民宿!假期部分民宿入住率超95%

    “就地过年”带火了济南的假日文旅市场,民宿非常火爆。据了解,跑马岭·齐鲁雪乡共有16套房间,都是独门独院的草屋民宿,其内部装饰以动物主题,包括猴子、鹦鹉、斑马、长颈鹿等。[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网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春节济南消费活跃 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销售额17.79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济南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济南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 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调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自驾车客流恢复较快,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型客车进出量的恢复程度大大高于铁路、公路、民航客运量的恢复程度。[详细]

    02-18 09-02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