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年红包”精准到户 济南律师助力马山乡亲们圆了梦

2021-02-10 19:1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时间:2021年2月3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

  记者:赵晓丹

“马山爱心帮扶奖励基金”发放仪式

  “没想到这么多钱,跟做梦似的。”长清区马山镇小岭村主任邢兆青从台上走下,手心上微微沁出了汗,脸上却是止不住的笑容。近日,他代表小岭村领取了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律师协会发起的“马山爱心帮扶奖励基金”2万元。与他一同领取的还有来自马山镇的49位典型代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着喜,外面虽寒风凛冽,不大的会议室却顿时春意浓浓。

  “贫困村”成了“先进村” 奖励基金是荣誉更是肯定

  小岭村因村落座于丘陵地区而命名,过去是长清区级贫困村。“我们村大部分都是种植花生、小麦等农作物,过去就是‘靠天吃饭’,天好雨水多收成就好。”邢兆青告诉记者。

  2016年,该村利用各级配套产业扶贫资金,依托村合作社建立了30亩的苹果园,还首次举办了长清消费扶贫采摘节。苹果园收益除去经营投入,剩余部分用作贫困群众分红及村集体发展。小岭村也成为了马山镇第一批成功脱贫的“先进村”。

  枝桠上红彤彤的苹果不但结出了脱贫的硕果,还为小岭村带来了荣誉和实打实的奖金。“这是我们村作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第二次获得‘马山爱心帮扶奖励基金’了,这对我们村而言,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领完奖金的邢兆青笑得合不拢嘴,惊喜来的太突然,他还没想好怎么支配这笔奖金。“具体怎么花得经过村委讨论,但是肯定用在小岭村下步的发展和困难家庭的帮扶上。”

  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 研究生提前圆了“学业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获奖代表杜甜甜

  杜甜甜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因学业需要,她一直想拥有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

  “我们专业经常需要做实验、跑数据,对设备的要求很高,如果电脑硬件、内存跟不上,就导致实验数据不准确。”虽然隔着口罩,记者也能明显感觉到杜甜甜言语中的无奈与沮丧。

  假如实验数据不准确,不仅影响着学业成绩,还可能影响小组其他成员的成绩。这令大学期间一直名列年级前茅的杜田田格外着急,因此不得不花同学几倍的时间去做实验。

  深夜降临,宿舍舍友们均已熟睡,杜甜甜的桌前仍亮着一盏台灯,与电脑屏幕的光线交相呼应,映在她昏昏欲睡的脸庞上。也是在那时,她萌生了一定要换一台新电脑的想法。

  “同龄人都已经工作挣钱了,自己还在上学,实在不想给家里添负担了。”为此,杜甜甜靠着平时省吃俭用和节假日打工攒了一笔“小金库”。但是距离购买一台新电脑还有不少的差距。

  “请杜甜甜上台”。在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律协发起的“马山爱心帮扶奖励基金”活动上,杜甜甜作为马山镇21个品质优良、成绩优秀的学生代表上台,领取了奖金4000元,刚好填满了她的“小金库”。

  “下午就去看电脑。”领完奖金的杜甜甜笑得更外甜,她称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众人拾柴火焰高 19家律所、企业成立百万基金会


张传红获得马山镇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马山镇王庙村的张传红丈夫因病去世,她靠建立鸡舍独自拉扯大了两个孩子,中义合村的路悦红不求回报照顾高位截瘫的亲戚十余年……记者采访过程中,随处可见的是村民们喜气洋洋的笑容,随处听到的是村民们背后勤劳致富、传承美德的感人故事。

  济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郝纪勇告诉记者,“马山爱心帮扶奖励基金”于2017年发起设立,在济南市司法局的领导下,由济南市律师协会组织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济南)律师事务所、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山东环周律师事务所、山东科创律师事务所、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山东誉实律师事务所、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隆安(济南)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济南)律师事务所、泰和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17家律师事务所和山东福源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济南鼎润纸制品有限公司等联合注资100余万元成立,重点奖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贫困村和依靠自身努力脱贫的贫困户及其子女,2017年发放奖励基金20.2万元,今年再次发放奖励基金20万元。“希望通过爱心帮扶奖励,弘扬当地勤劳致富优秀传统,营造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浓厚氛围。”郝纪勇说。

  除此之外,自2017年起,17家律师事务所与17个贫困村进行“1对1”“点对点”结对帮扶,逢年过节走访困难家庭130多户,发放慰问金及物品近30万元。帮助村民引进红大枣种植、密植苹果栽植、有机肥加工厂、木材加工以及特色黑驴养殖特色项目。此外,济南市律协还为马山镇17个村(社区)都配上了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提供“法律扶贫”。

  “我们村终于有了法律上的‘明白人’。”邢兆青告诉记者,有了什么烦心事、不明白的事都可以咨询法律顾问,“遇事用法解决、依法协商,我们这心里呀,就像吃了颗定心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