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泥里种出金粒粒 槐荫区高科技黄河大米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1-02-12 16:2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时间:2021年2月7日

  地点: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岳璋

席家庄村百亩油菜花田引游客驻足赏景、拍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充满了古代劳动人民迎来好年景的喜悦。而如今,槐荫区吴家堡在经历过三次稻改后,凭借适用良种、数字化种植、全程机械化种植收割等高科技手段,让年年都是丰年,让槐荫区黄河大米从只满足食客饱腹感的主食食材变身注重口感和健康的美食,更让槐荫区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近期,黄河大米更是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吴家堡街道,探究承载着济南人“乡愁”的黄河大米,是如何做大做强,成为槐荫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关键。

精品京引119号黄河大米

  让农耕充满科技 全程机械化生产更具“智慧”

  临近年关,位于素有“齐鲁小江南”之称的吴家堡街道的五洲都市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发出的轰鸣声依旧震耳。烘干、精选、抛光……五洲农业水稻基地园区经理孙斌告诉记者,在这个车间里,不仅加工出的大米色泽鲜亮、颗粒饱满,产量还相当高,一天加工量可达80吨,记者注意到,日产量如此巨大的一个车间中,操作人员仅不到10人。

车间中,全套数字化大米加工设备正在运转

  “目前,吴家堡黄河大米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机械化生产不单指农用机械化设备种植收割,而是从育苗、插秧到最后加工包装,全程数字化控制、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种植加工效率,同时,还能借由机械化筛选,保证每一粒米都是精米。

车间中,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大米加工情况

  全程机械化生产保证的是产量和质量,而选用优质品种决定的则是大米的品质。据介绍,目前,槐荫区黄河大米选用的均为京引119等优质品种。该种大米耐肥水,抗倒伏,耐旱,适合黄淮稻区种植,高产田亩产可达500千克以上。且因其含脂量高,在口感上具有软糯黏甜香的特点。因其品种优良,口感极佳,连续多年在济南市农业局大米品种品鉴会中获得金奖,并被评为泉城消费者最喜爱的十大品牌之一,成为了济南人民舌尖上的“乡愁”。

  变专业为产业 多方向发展让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围绕黄河大米种植,我们村推出了稻蟹稻虾混养、水稻油菜花交替种植等项目。”席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刘建波告诉记者,想要让村子更进一步发展,单靠种植黄河大米是远远不够的,除推出了稻蟹稻虾混养、百亩油菜花田交替种植等项目,该村还大力发展水稻旅游产业,开展了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

席家庄村稻蟹稻虾混养田

  曾经的席家庄村因地处偏僻、道路阻塞、年轻劳动力不足,加之没有产业成为一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仅有千余元。近年来,席家庄村通过深度挖掘黄河大米种植专业,变专业为产业的路子,走出了一条现代新农业发展模式,小乡村因此有了“大变化”。不仅村民收入提高,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0000元,村里的环境也有了可喜的变化,一步一景成为现实,席家庄村也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席家庄村田园风景画旅游项目

  “收成的多少与土地的肥沃程度密不可分。”刘建波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黄河大米与油菜花种植,一方面是因为油菜花田可以发展村中旅游产业,另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借由油菜籽当做肥料,滋养土地,让来年种出的黄河大米更加香甜。现在,席家庄村种植的大米已有着“一家煮饭,全村飘香”的美誉,更是吸引了周边城市、区县前来参观学习种植技术。

  政策支持发展 槐荫投资近1.2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黄河大米的种植推广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截至2020年12月20日,槐荫区农业农村局已投资11893.52万元推进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建设。”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槐荫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黄河大米产业提升推广、“四减四增”农业工作推进等列为重点工作并着重开展。

  据介绍,为进一步发展农业,槐荫区农业农村局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截至目前,该区小麦种植户数3550户,种植面积8851.66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2万元。已完成农机购置补贴7台,补贴金额9.47万元,惠及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家。

  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结合槐荫区农业打造“省城后花园”定位,围绕“生态新农村、富裕新农民、名牌新产品、乡游新景观”的发展目标,持续推动一二三产加速融合,将槐荫区农业发展目标定为高质量生态特色都市型农业。2021年,该局将对市级重点项目“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继续打造提升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