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一干就是17年!他用实干见证“香”村蝶变之路

2021-02-13 10:0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时间:2021年2月4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玮

“张书记,是我们的榜样。”“很感谢张书记!”“张书记,就是很给力……”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就是张洪军,现任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张洪军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17个年头里,张洪军总有新的故事带给村民。村落完成重建,产业多点开花,带动村民致富……一桩桩实打实的惠民实事,见证了张洪军的真抓实干,也见证了逯家村从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到远近闻名的美丽“香”村的蝶变之路。

美丽“香”村的蝶变之路

一干就是17年 带头为村民谋福利

“说干就得干,干就得干好。”这是很多熟悉张洪军的人对他的印象。

以前,张洪军是“个体户”老板,主要跑运输,老实本分,凭借良好的信誉积累了大量人脉,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平常谁家有困难,张书记都力所能及给予帮助,每年还拿出钱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户。”村民张风青说。

2005年,张洪军被逯家村民高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思来想去,他放弃了正红火的运输生意,出任月工资不足200元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做这个决定虽然困难,但考虑到乡里乡亲这么信任我,这种情怀一直支撑着我。”就这样,一干就是17年。

逯家村重建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当时的逯家村房屋建的交叉错杂,大街弯弯曲曲,路都是死胡同。上任后,张洪军就召集村两委研究出了村庄建设5年规划。“一个建筑队、一张规划图纸,利用2007至2012这5年,将整个逯家村全部重建。”张洪军告诉记者,这是为逯家村民谋的第一个福利。

2006年,张洪军带头拆掉了自己家的老院子。2012年,村内院落都完成重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走在逯家村,笔直的公路通往各家各户,整个村庄干净又整洁。

发展留兰香特色产业 让村庄“活”起来

基础设施有了提升,怎样才能让村民持续增收,真正走上致富路?

事实上,在五年以前,逯家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市定贫困村,缺乏支柱产业,土地是村民手中“唯一的资产”。“只有让村民资产‘动’起来,村庄才能‘活’过来,群众才能富起来。”有了想法,张洪军便在土地上做起文章。

经过多地考察,张洪军了解到留兰香种植效益很好。“刚开始发展新产业,村民肯定犯嘀咕,那我就自己先试种,成功之后再推广。”张洪军说,2012年,自己和兄弟合伙种植了60亩核桃与留兰香,当年收益和种植粮食作物持平。

后来,张洪军自掏腰包,引进了新的留兰香品种,反复尝试新的管理办法和经验。这一年,逯家留兰香亩收益达2500元以上,相当于种植粮食作物收入的两倍,算是迈出了留兰香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逯家村留兰香精油加工车间

2015年,村党支部领办了商河县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拥有44套精油提炼设备的留兰香精油加工车间,实现留兰香精加工。“一开始什么也不懂,从科学种植、蒸馏、炼油,这些相关知识,都是一点点学习摸索出来的。”张洪军说。

有了产品,张洪军又为了保证留兰香精油有更好的销路而奔波。“那时候拿着村里产的留兰香精油和山东省科学院出具的检测报告,到各大香料公司挨家挨户‘敲门谈判’。”张洪军说,最终凭着满满的诚意和优质的精油,与上海万香国际成功“牵手”。

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打造3A级乡村旅游基地

2018年,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殷巷镇之后,张洪军多次找到服务队共同探讨留兰香产业发展思路。

留兰香产业园导览图 集产业发展与采摘旅游

“有了服务队的帮助,我们聘请到了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张洪军介绍,“根据逯家村实际情况,设计了包含14个精品区域,涵盖产业、生态、文化、人才和组织5大项的留兰香产业园,打造出一个集产业发展与采摘旅游的崭新园区。”

2020年,张洪军还争取到扶贫资金和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了25座温室大棚,棚内种植西瓜、草莓、油桃、葡萄等,后来又栽种了花卉。

“去年冬天遇上寒潮,张书记就跟着我们社员一起,5点半天还没亮就出门,忙到凌晨一点才回家。”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张征德说。

张洪军查看温室大棚内葡萄生长情况

“我们张书记,真是实干型的人才。”张征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听到夸赞,张洪军腼腆地笑了。“这些都没啥,都是我应该做的。”话音刚落,张洪军便一头扎进了温室大棚,查看起了葡萄生长种植情况……

特色农产品O2O体验厅

随着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的不断涌现,张洪军又开始尝试“线上”推广,建设了农特产品O2O体验厅,并邀请乡村振兴专员化身“主播”推介特色农产品。

对于逯家村的发展,张洪军有更为长远的规划。“接下来,想以留兰香为主题打造一个集垂钓、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3A级乡村旅游基地,开启建设留兰芬芳、瓜果飘香逯家的新征程。”张洪军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