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开心农场 贾庄镇指尖养花开辟致富路

2021-02-13 10:0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时间:2021年2月4日(农历腊月廿三)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贾洼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窦永瀚

  春寒料峭,空气中还残留着几分冬天的寒意,但是在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新村却是花香满路,一盆盆的蝴蝶兰和红掌开得正旺,姹紫嫣红之间让人有了置身温暖春天的感觉。

  信息化的智能生产,让花期赶上旺季,指尖操控,一手掌控千平米大棚。自主品种革新,优良品种带动收入提升。

  指尖智能系统 带薪学习10万元分红保底

  临近新春,贾家洼新村的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却繁忙异常,工人们正忙着为开得正旺的花做造型、包装,蝴蝶兰弯着枝头迎春开花,红掌大大的花瓣娇艳欲滴。一盆盆包装好的花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需求量更是巨大。经过全程严格的温控物流,这些花朵的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带着春天的气息,装点人们的新春。

  记者们了解到,在这里合作的村民们经过三个月至一年的“边学边种、带薪体验”模式,就可以完全掌握鲜花培育的技能,并且实现每年保底10万元的分红。

  “产业园的一个大棚里标准就有64个花床,每个花床大约有800盆左右的蝴蝶兰,每个大棚就有超过5万盆花。”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负责人王彬介绍。

  整个园区正值花期的大棚还有很多个。这都要归功于园区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够精准把控每个大棚的空气、温度、湿度、肥度,让鲜花能够在人们期望的时候盛情绽放,把握好鲜花销售的旺季。“有信心让大家收入再上一层楼!”王彬开心的说。

  而且,最新的智能联动的控温棚可以做到浇水、施肥、光照全自动化管理,通过手机即可实现大棚的实时管理,确保花卉在最佳环境中生长,原本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全部智能化,可以做到一个人管理一个一千平方米的大棚。效率的提升,带来了收入的增长,村民们的笑容都洋溢在脸上。园区未来还会引入更加智能的潮汐式大棚,可以做到一个人管理十几个大棚,如同现实版“开心农场”。

  三年育一苗 优秀产品自主研发 收入水涨船高

  “以前我们的花苗都依赖进口,现在全都是自主培养。”王彬的语气中难掩骄傲。产业园现在有自己独立自主的组织培育温室,让花木新品种创新研究成为了发展的新动力。在这个温室中诞生的多个品种的花,如“香妃”、“阿拉巴马”在众多的花卉展览及评比上获得了诸多的荣誉。

  山东省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第九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优质产品奖、第十一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等等,一整面墙的奖状显示出了曾经的荣耀。

  记者还参观了园区花苗的培育室,花床上整齐的排列着刚从组培室拿出来的花苗。“这样的一株花苗需要在组培室里培育长达三年的时间,温度、湿度、营养每个条件都要求非常的苛刻。”

  经过一代代的改良和培育,园区里的花卉从品种到成色都已经非常出色,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红掌价格从去年的17元一株现在已经上涨到约30元一株,而如果是一株能开出四朵甚至五朵花的优秀红掌,单株价格还可以再提升30%左右。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新的园区,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新的园区规划有20万平方米,会有全新的智能温室,并且将花卉产业和温泉产业有机结合,打造独特的旅游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