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住民宿、观山景、品民俗……赵家峪村乡村游成“香饽饽”

2021-02-15 12:2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时间:2021年2月3日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赵家峪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大帅 高娜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年味在不知不觉间蔓延开来。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三,但在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赵家峪村附近的一条老街上,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生活在周边的村民都来到这里采购年货。大红的福字、春联、中国节,瓜果蔬菜、鸡鸭鱼肉、干果炒货……各式各样的年货铺满一地,每一位村民都可以满载而归。这天,赵家峪村的“第一书记”王本堂也一早赶到集上,他的目标是买福字,给村里新建的6间民宿纳福迎新年。

在村子里古槐、古柏等随处可见

  古井、古树、古迹随处可见,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

  赵家峪村地处高庄街道西南部,三面环山,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外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增收途径有限,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赵家峪村也因此成为省级重点贫困村。

  “虽然这个村的种植业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但是旅游资源却十分丰富。”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本堂告诉记者,赵家峪村毗邻国家AAA级景区莲花山,现存洪武年间古井、黄巢起义屯兵处——老龙寨等古迹遗址多处,历史沧桑和时代巨变赋予这个村特有的历史景观和自然景观。

赵家峪村民宿的庭院

  走在村子里,古色古香的石头房随着可见,房顶上雕龙画栋、飞檐翘角,保存完整,且十分古朴,富有神韵。“赵家峪村现存洪武年间古井10余眼,500岁以上树龄古槐、古柏5棵,200年以上古门庭3处。”王本堂边走边向记者介绍村子里的古井遗址、古树古柏、门庭院落。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富有历史的人文底蕴,让赵家峪村有了可以探寻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的绝佳条件,一条乡村振兴的新图景也就此铺开。

  勾勒特殊的田园记忆,山沟沟搞起乡村游

  “贴福喽!贴福喽!”刚买回福字,王本堂就张罗着村委委员和记者一起去刚刚建好的6间民宿里贴福字,希望新的一年福气临门、事事吉祥,生意也红红火火。

  记者跟随王本堂来到第一间民宿。灰墙黛瓦,木制院门,石砌围墙,随着古朴的大门慢慢推开,一个园林风格的庭院映入眼帘。石桌石凳、木质秋千、青石板路、古代农具……不大的中式庭院,却承载了满满的乡村记忆。推门而入,房间里的设施一应俱全,随便打开一个窗户,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民宿内各个家具一应俱全

  “今年,我们先协调了6间村民用房,根据每一间房子的特点,打造了不同风格的民宿。”王本堂告诉记者,村支部通过联合皇龙冠景区,走出了党建引领、景区带动、村民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路子,拓宽村民致富道路。新的一年,赵家峪村还将至少打造三星级精品民宿10余套,让来到这里的人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从去年来,俺们村光靠旅游就增收了11万元,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赵家峪村党支部书记赵连顺说,目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解决了40余人的就业务工问题。发展民宿,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必不可少,近年来,赵家峪村协调资金155万元,新建和拓宽了进村的主要道路,协调供电部门投入70万元,安装200千瓦变压器两台。

记者采访赵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本堂

  山野产品逐渐走俏,城里人纷纷感受“下乡的味道”

  乡村游不仅让赵家峪村成为莱芜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和航拍地,也让来到这里的人了解到了赵家峪村所特有的“山野产品”,不少城里人纷纷来感受“下乡的味道”。

  赵家峪村三面环山,村子位于峡谷底带,植被茂盛,有溪水流过。这一特殊的自然环境适合花椒、柿子、山楂、山枣等农产品的生长。

  “花椒叶具有活血通络、祛寒除湿的功效,通过中药专家的指导,我们利用花椒废弃枝叶研发了中药外敷药包。”王本堂告诉记者,村子利用花椒种植面积大、品质好的优势,通过网店销售,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南京的“仁厚堂”等国内多个老字号药铺将赵家峪的花椒药包作为指定药品。

王本堂和他同事一起给村里的民宿贴福字

  在开发花椒药包基础上,赵家峪村根据种植情况,又先后开发了柿饼、酸枣茶、槐米茶等十余个新产品,并协调有关部门注册了“赵家峪”山野产品商标,使大山里的野生植物成为了城市里脍炙人口的美食和饮品。今年以来,“赵家峪山野产品”成为了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新网红”,仅此一项就为村里增加收入12万元。

  百年留下的传统风貌,成为了不少人魂牵梦绕的乡村符号、田园记忆。乡村旅游、山野香味也盘活了小乡村的致富路,让村民的生活更美了、日子更甜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