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老驾驶员变身安全卫士,筑起章丘公交平安里程

2021-02-15 19:5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2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2月5日早上4:50,随着公交车驾驶员陆续到岗,章丘公交公司运营二队副队长邢前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驾驶员测量体温,进行酒精检测,车辆消毒,检查消防器械,做好特殊天气车辆人员的调配……直到晚上22:30,等来最后一班车安全驶回,做好收车工作,一天的忙碌才算结束。每天仅有六七个小时的休息时间,365天全年在岗,就是一个普通公交人多年的坚持。

  九年驾驶经验跑遍大半线路,每月开展“全覆盖”式检查

  “我们的工作可以说‘黑着天来,黑着天走’,虽然辛苦点,但保障车辆安全不容丝毫马虎。”当天上午,记者在公交枢纽看到,数十辆公交车擦洗得干干净净,整齐排列等待发出,见到邢前进时他正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叮嘱。

清洁一新的公交车整齐停放

  据了解,章丘公交线路有61条,营运总里程1200公里,年载客2500万人次。要想管理好车队,离不开丰富的经验,管人、管路、管车,只要事关安全和老百姓的便利,就必须想得周全、落在细处。

春运期间,邢前进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13个年头,还曾是公司第一批驾驶员”,2008年,邢前进入职章丘公交公司,在驾驶一线一干就是9年,说起这段经历,他眼中满是自豪,“做管理工作自己首先要了解线路,因为当过驾驶员,哪条线、哪个村、哪个点我基本上跑遍了,对线路的特点可以说非常熟悉”。

邢前进和同事对积雪线路进行巡查

  线路巡查是管理工作的关键一环,“每个月我们都要对重点线路和重点车辆‘全覆盖’检查,包括所有的山区、村庄线路”。搭乘巡查车,记者跟随邢前进体验了线路巡查工作。巡查车和普通的公交车并无二致,唯一的不同是前风挡多了一块“线路巡查”字样的标牌。

  虽然已经立春,但室外温度还有些寒冷,部分路段的结冰尚未融化。他和安全员配合,尝试用铁锨铲除、撒盐、浇热水等方式破冰。当发现坑洼、施工路段,也做好记录和标记,及时提醒驾驶员注意,并向公司反馈。

  极寒天气连续值守四天四夜,凌晨三四点开始巡查

  连续几次下车处置、记录后,尽管邢前进裹着工作服,还是冻得手脸通红,回到车上不停地搓手。他告诉记者,其实最近天气明显转暖,和最冷的时候相比已经算不了什么。如果遇到特殊天气,往往凌晨三四点就要开始巡查,还必须用最快速度制定出人员、车辆调配方案。

山区道路积雪严重,巡查十分不易

  今年年初,罕见的极寒天气突袭济南,零下18°C的最低气温令上班族们谈“寒”色变。天寒路滑,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是最安全、暖和的选择。邢前进却捏了把汗:公交车能正常通行吗?

  “当时路面结冰有三四厘米厚,冻得‘冰光乍亮’,原本开车只需十来分钟的路我们走了将近一小时。”邢前进回忆道,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亲自驾车体验公交线路,估摸不清结冰情况、比较危险的路段就开轿车实地了解,确保条件允许后再对车辆放行。虽然已经见惯了雨雪风霜,厚厚的冰面还是让他有些后怕。

邢前进和同事配合,用铁锨铲除、撒盐、浇热水等方式破冰

  为确保车队正常运转,邢前进在公交枢纽一值守就是四天四夜。道路的结冰化了吗?道路能安全行驶吗?他加密巡查频次,对路况信息逐一落实,根据天气、路况的变化随时更改车辆运营计划。为应对突发状况,他提前安排应急人员和驾驶员待命,最终成功应对极寒天气,保障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为了保障行车安全,章丘公交除了人工的巡查、调度,也应用了不少科技手段。在公交枢纽的调度平台前,邢前进向记者展示了车辆的实时运营状态和驾驶员精神状态监控。据他介绍,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要求,他每天将从不同线路抽查一定数量车辆,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将对驾驶员进行约谈,严重的必须停岗学习。

邢前进通过调度平台观察车辆实时运营状态

  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百姓的衣食住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目前,章丘公交线路已在城乡和镇村实现了全覆盖,邢前进对王店-明水102支线开通的场景记忆犹新。“以前老百姓出门买个药、赶个集往往要步行几公里,好不容易赶上车累得气都喘不匀了,开通公交的呼声越来越高”,他边盘点近年来新开通的公交线路边说,“公交线路通到家门口那天,老百姓高兴地喊着‘车来了车来了’出门观看。公交车到发车时间准时发出,票价最多五块钱,生活实实在在的便利了”。

晚上22:30,做好最后一班车收车工作,一天的忙碌才算结束

  正是因为见过老百姓对公交车的期盼,邢前进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无限热爱。在车辆的安全、准时,和自己生活的天平上,他尽可能多地向前者倾斜,经常凌晨四点就出家门,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有紧急任务还会连续几天留守在单位。言语间,他表示,和家人聚少离多,他有所亏欠,但妻子孩子慢慢能体谅公交工作的特殊性,对自己很支持,这是莫大的鼓励。

  “令我欣慰的是,通过培训和管理,驾驶员的素质不断提高,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我自己也帮助过坐过站的儿童回家”,他笑着说,“春节期间,我们的车辆除了做好防疫,检查力度将比平时更严。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公交工作是我们的老本行,保障大家安全到家是公交人最好的节日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