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巡察路上的大年夜,民警老刘:忙年就是“为人民服务”

2021-02-16 13: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时间:2021年2月4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公安网格驻巡3号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谢玮

  新春将至,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气氛,市民都在忙着打扫卫生、采购年货,为自己的小家庭过年而忙碌着。2月4日,正值北方小年,记者来到位于英雄山风景区内的市中公安网格驻巡3号站,见到了同样正在“忙年”的民警刘峰,而他忙的却是辖区内的各种警情案件。“越到年根越忙,大年三十值班巡察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刘峰边忙着手里工作边说。

刘峰正在处理接处警后续

民警在网格3号站内值班

  值守岗位13年风雨无阻,他是一线战“疫”先锋

  2月4日,午饭时间刚过,记者来到市中公安网格驻巡3号站,见到了刚刚出警归来的民警刘峰。他一边与辅警交流刚才出警情况,一边迅速打开了网格站的大门,“每次出警都担心有市民上门报案却扑个空。”刘峰说,虽然现在市区治安情况有所好转,但我们110民警就像群众的亲人一样,遇到报警,再小的事也必须得管!

  记者了解到,今年40岁的刘峰,2008年从部队专业参加公安工作后已有13年,目前负责市中公安网格驻巡3号站的接处警,所辖范围包括四里村与二七新村片区,说到辖区内处理过的警情,刘峰更是如数家珍。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城市平安运行增添了压力,刘峰主动报名参加了大队涉疫警情党员先锋处置队,成为一名一线战“疫”先锋。

  刘峰告诉记者,去年大年初三,涉疫警情党员先锋处置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舜耕山庄入住一名发热女子,且是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入济的,中心要求刘峰协助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将这名女子送到专业隔离点。由于该女子非常抵触一直拒不开门,刘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细致得从政策和法律层面给其做工作,一个小时后她终于同意配合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刘峰说,但身为人民警察就应该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网格3号站内配有民警休息室

位于英雄山风景区内的市中公安网格驻巡3号站

  一天出警二十余次,忙年就是“为人民服务”

  临近年关,警情依然很多,虽都是些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的小事,但刘峰从不抱怨,“现在公安对待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增大,这也从侧面减少了犯案数量。”刘峰说,以前年底经常出警都是去抓捕盗窃分子,现在处理家庭纠纷等警情能占到6、7成。

  “值班期间能完整的吃顿饭、睡个觉都是奢求。”刘峰告诉记者,基层民警的工作十分繁琐,需要处理数不清的警情,“就说今天一大早,辖区内海鲜市场就有人报案说车子被保安锁了,我们抓紧去了解情况。回来后午饭刚吃两口,就接到求助说小区内车位被占,我们就立刻过去帮忙调查。”刘峰笑着说,“现在处理警情多是叫警察去评理,很多市民都是在气头上争个理。”

  今年施行留济过年政策,年底警情也跟着增加,一天出警二十七八次都是常事。前两天夜班,一晚出警四次,都是有市民醉酒后不回家,刘峰带领队友到现场后立刻联系其家人,情况紧急的还需转送120。刘峰说,“我们也想借助媒体向市民呼吁,年关将至,希望市民注意身体,酒后尽快安全回家。”

小年当天刘峰出警时为市民解决纠纷(资料图)

小年夜民警团聚一堂(资料图)

  当年出警后勤保障底,如今“电子鹰”等设备保护民警安全

  利用出警的空档,刘峰抓紧跟记者闲聊几句,刘峰说,以前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吃饭,但近年民警的后勤保障有所提升,“现在中队设有食堂,平时都是三菜一汤,哪怕出警晚了饭点,食堂也会给我们留饭。像今天是小年,晚餐食堂还会多配菜和水饺。”不仅后勤有保障,出警时也有了保护,每位民警都配有单警装备,每次出警都必须携带“电子鹰”(执法记录仪),最大限度保障了出警时民警的人身安全。

  “以前没有网格站,值班都是在路上执勤,夜里没有警情时就在车里坐着值班,冬天夜里冷风肆虐也没地方躲着。”刘峰说,现在有网格站,夜晚值班没有警情时可以在站内休息室小憩一会。“我上班第一年的除夕就是在巡查路上度过的,现在民警后勤保障太好了,真是那时候不敢想象的。”刘峰笑着说。现在网格站内配备齐全,真正让我们基层民警们感受到利好和改变。

  刘峰说,多年来值班几乎没有12点前睡过觉,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一分钟都不能耽误。“说来惭愧,越到过年工作越忙,几乎没给家里忙过年,可能对我们警察来说,忙年就是为人民忙,为辖区治安忙。”提及家庭,刘峰脸上闪过一丝愧疚。“今年过年值班是又初一,不能陪家人过年了。”聊到今年过年期间的值班安排,刘峰笑着说。

正准备出警的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