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摩天楼扎堆刷新天际线!一万多名建设者用汗水浇灌CBD蓬勃生长

2021-02-16 16:0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时间:2021年2月3日

  地点:济南市中央商务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帅

  新铺设的道路笔直宽阔、“山泉河湖城”五大超高层直插云霄、东西绿廊景观山体公园基本完成建设、绸带公园核心区一座“柳叶亭”已经呈现雏形……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中央商务区,看到如今的情形,回想起四五年前这里还是荒凉一片,所有变化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快”!

  眼下,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快马加鞭,一个城绿交融、多元共享、充满活力的省会新地标正在冉冉升起。

  道路畅通景观美

  昔日荒凉片区如今大变样

  行驶在已经通车的路上,记者切实地感受到,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中央商务区已经大变样。从新泺大街进入茂岭二号路,记者看到,笔直宽阔的道路上,白色标线清晰,两侧草皮铺设的整整齐齐。依次走过新泺大街、天辰路、茂岭三号路,记者发现,这些道路也已具备通车条件。

茂岭二号路

茂岭三号路

天辰路

  除了基础的市政道路建设,截至目前,东西绿廊约14万平方米的景观山体公园也已基本完成建设。“这儿环境真是跟以往不同了,可以从在建的商务区走栈道直接到五顶茂岭山,确实比较方便。”在附近某小区居住的市民李先生说,相较于之前,他们可以从新修建的栈道直达茂岭山中部平台,比以前要方便很多。记者从平台向远处眺望,虽然在寒冬季节,但是山体种植了草坪和各种苗木,山下也是郁郁葱葱,在高空俯瞰如同草原一般。

高空俯瞰东西绿廊

高空俯瞰东西绿廊

  在绸带公园核心区,一座“柳叶亭”已经呈现雏形,南北两头尖角的钢架结构已经搭建成形,施工人员正在顶部平台捆扎钢筋准备浇筑混凝土,“柳叶亭”中心区域下方就是地下商业空间的天井采光窗。

  在新泺大街与茂岭三号路的交汇处,中央商务区第一高——绿地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已经开始安装玻璃幕墙。到目前为止,主塔楼核心筒已施工至70层,结构高度施工至320米,外层玻璃幕墙同步安装至13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预计2022年可以全面交付使用。

建设中的绿地国际金融中心

  ……

  眼下,中央商务的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正在按照规划方案快速而又不失章法地全速推进中。

  跟着项目走 长在工地上

  他们为CBD建设全力以赴

  项目进展顺利的背后,是所有参建人员不辞辛劳地挥洒汗水。记者了解到,整个中央商务区有几十个项目在同时推进,片区内一万多名工人参与建设。他们用时间和汗水,不断刷新着济南CBD的天际线高度。

  由城投集团负责组建的中央商务区指挥部建设推进组,就位于新泺大街南侧的一处简易板房内,从2016年进驻中央商务区以来,他们已经换了5个办公地点。“项目推进到哪里,我们就跟着搬到哪里。”济南城投集团中央商务区项目经理陈震说,自从成立了中央商务区项目部,他基本上每一个春节都是陪伴着项目度过的。“已经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没有陪伴家人了。”

阳光栈道下,记者在正施工的一处工地上拍照

  作为中央商务区指挥部推进建设组成员单位,济南城投集团同时还承担着中央商务区地下环路、市政道路、景观绿化等项目投资建设工作。

  2018年底,为提升片区整体形象,项目部决定提前一年进行绸带公园和东西绿廊一期两个重要景观公园项目的部分实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恰逢2019年春节将至,项目部相关人员利用春节施工人员放假过年的时间,完成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假期结束立即投入建设,4月底即完成了近18万平方米的绿化公园,为片区绿化工程支撑起了骨架。

  记者了解到,去年由于疫情影响,中央商务区上半年的建设进展缓慢。复工后,为弥补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项目部全员加班加点、轻伤不下火线,仅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就全面完成了东西绿廊二期景观公园施工,自东向西打造了涌泉广场、商业步行街、阳光廊桥等17个景观节点,向社会全面展现了片区建设的新速度、新形象。

  “去年12月,为了保证片区内龙湖天街配套道路如期完工,项目负责人吃住在现场,两天三夜没回家,最终在12月18日龙湖天街开业前完成了道路交付。”陈震说。

  从微曦初露到万家灯火,从熙熙攘攘到夜深人静,能够参与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每个人都使命在肩,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