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脏累苦险”的列车上水工 全天在线保障高铁用水

2021-02-15 13:4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采访地点:济南西站

采访时间:1月29日

采访记者:胡中喆

当你乘坐在温暖舒适的高铁车厢里,一杯热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着你回家的旅程。很多人未曾想过,这样的一杯热水背后,盛满着上水工怎样的艰辛,即使在夜间,室外气温降至零下十多度,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让列车“喝饱水”再出站。

早上九点半,济南西站后勤车间值班员王笑痴已经结束晨会在值班室进行上水作业日班计划的核对,王笑痴告诉记者,日常工作八点半开始,一般他七点半就会到办公室打印出当天的上水车次日班计划,因为疫情影响,每天运行的列车都会有不同的变化,需要他一一核准再进行上水作业的分配,八点半,他就到上水工点名室开始点名、分配工作。平时从七点半到岗后,要忙到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这一个完整的工作班次日才算是结束了,休息两天再来上班。

上水队员主要是负责途径济南西站站停的指定列车上水作业,确保高铁列车上有充足的饮用水和其他用水。由于高铁列车站停时间短,上水工的作业时间通常只有5分钟左右,每趟列车至少需要为4个车厢补给0.5到1吨左右的用水,这就导致工作时间紧张,基本上是与时间赛跑。

王笑痴用四个字概括了上水队员的工作:“脏累苦险”。十一点半,上水队员们提前到站台列队,为十一点四十五分进站的高铁列车做上水工作前的准备,等待高铁列车进站后,按照规定位置上道进入道沟,拖着长长的水管开始上水作业。为了便于操作即使在冬天,上水队员们也没有佩戴手套,徒手进行上水作业,手都冻得通红,上水完毕后,统一用带有摄像头的手电将车次、上水口等情况进行拍摄,对上水工作进行复检,立岗目送列车驶出站台后,按照规定路线列队撤离。

据了解,上水这一工作是高铁车站中唯一需要进入道沟作业的工种,作业时需要上水队员们时刻注意临线列车运行动态,通过对讲机实时与防护员联系,在进入站台时不得横跨相邻铁轨,并且严格按照规定位置进入和离开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轨与铁轨之间的距离很近,上水队员进行上水作业时,经常有列车进站停靠,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

站台道沟的长度450米,一次往返作业基本上要走1公里左右,上水队员每天至少往返二十四、五趟,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往返三十六趟。记者在跟随上水队员前往站台的过程中发现,虽然上水的过程只有短短五分钟,但是上水队员们常常提前十五到二十分钟就开始准备,组织队员、交代安全事项、提前进入站台等候,只有这样才能保障高铁列车有条不紊地完成上水。

当记者问到春节期间是否能休息时,王笑痴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三班倒,轮到你除夕就来上除夕,轮到你初一就来上初一,在铁路人眼里没有春节,如果我们都放假了,出行旅客的用水就没有保障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怀揣为旅客服务的初心,我们车间党建品牌叫‘泉润高铁’,就是寓意为来自四面八方的高铁旅客喝上来自‘泉城’的水,为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