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逆势中奔跑 小鸭精工“顶呱呱”

2023-01-2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月12日,济南的天气十分阴冷,时不时还有丝丝细雨飘落,但在位于济南工业南路51号的小鸭工业园内,小鸭精工智能装备事业部技术主管王凡虎内心却是温暖踏实的,尽管今年各种负面因素影响,部门还是完成了不错的业绩,刚刚送走一年前最后批订单的他们,终于可以踏实过个好年了。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对王凡虎,还是对整个小鸭精工的员工们来说,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受到了多方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小鸭精工在产品优化、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提起小鸭集团,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洗衣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鸭精工是小鸭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小鸭控股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王凡虎介绍,早在20年前,小鸭集团就利用模具厂(小鸭精工前身)的冲压等设备和技术储备,为中国重汽等卡车企业提供覆盖件模具及配套零部件、驾驶室、车轮等配套服务,并逐渐研发出用于生产车轮的生产线。

  如今,国内生产钢制车轮的企业中,有60%到70%在用小鸭生产的生产线,全球排名前10位的车轮厂家,基本都使用了小鸭精工的装备。国内生产卡车的企业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汽车等,所用的大部分车轮,都是由小鸭的车轮生产线生产出来的。

  “去年,我们团队在农机线领域研发了涵盖17.5-54寸超大范围的农机全自动滚型机,在工程线领域研发了工程四滚卷圆机、多维度工程轮辋点固机,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提起自己参与的技术创新,王凡虎一脸自豪。

  不仅仅是王凡虎所在的团队,记者了解到 ,过去一年,整个小鸭精工聚焦创新,加强研发,加快推进产业孵化提质增效,多项创新成果落地开花: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柔性乘用车轮毂生产线,是世界首条自动化轮毂生产线,荣获济南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山东省装备科技创新一等奖,被认定为2022年济南市智能制造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研发并应用机器人焊接单元,对凯傲项目焊接工序进行自动化改造,稳定了焊接质量,提升30%的焊接效率;研发出铝合金防撞梁模具,创新铝合金焊接工艺和质量保障能力,进行自动化焊接改造,确保铝合金防撞梁量产,使公司进入了铝合金焊接新领域……

  以创新促发展,是小鸭精工一贯坚持的理念。

  而在市场开拓方面,小鸭精工也从未懈怠。

  近年来,商用车行业低迷,但是对小鸭精工的冲击相对较小。之所以整体受影响远小于商用车企业,是因为小鸭精工成功做到了“堤内损失堤外补”。

  去年,小鸭精工开始给比亚迪的商用车提供配套。据了解,当时,比亚迪有一批出口到美国的校车,找小鸭精工提供部分配件。接到任务后,小鸭精工迅速完成模具设计开发制作,仅用三个月就开始供货,产品包括门框内外板、车门内外板、加固件等,提供了司机车门总成。凭借快速的开发速度和产品良好的品质,小鸭精工获得了比亚迪的信任,顺势进入比亚迪商用车的配件供应体系,如今为比亚迪新能源卡车、物流卡车、城市商用车等车辆,提供侧围加固件的供应。

  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变化和小鸭内功的提升,小鸭精工又与开沃、凯傲等客户合作,将发展的触角伸入乘用车和新能源车领域。通过兼并重组,小鸭精工进入车桥生产并开辟松果、豪驰等新能源客户,2022年,小鸭车桥业务的年收入,同比增长289%。

  除国内业务外,小鸭精工和国外客户的交流也没停顿,2022年他们承接了俄罗斯、米其林旗下的斯里兰卡CAMSO、乌兹别克斯坦、印度、越南等国家的订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小鸭精工并未停止奔跑。“逆势奔跑”的背后,是小鸭精工持续的技术积淀,以及迎难而上的开拓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