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泉城地铁人,为奔跑的济南添翼助力

2023-01-23 14: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地点: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稻川区间右线

  记者:金雪

  时间:2023年1月20日

  四年来,济南地铁实现从无到有、从线到网,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1月20日,记者探访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稻川区间右线的施工现场,地铁建设者正紧张忙碌着,在这热火朝天的景象中迎接着新春的到来。

  日夜坚守,创造地铁建设“济南效率”

  跟随地铁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地面5米下的站台内,一台轰鸣作业的清水泵正在运作,“大家小心脚下,注意安全。”现场的工作人员说。穿过泥泞的通道,我们小心翼翼的前往距离地面 18米深的隧道内,在轨道铺设作业区一位动作娴熟的地铁人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朱传刚。

  深深的隧道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格外壮观。记者边走边看,每到一处朱经理进行讲解,原来3号线二期工程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法施工是利用专门的盾构设备,在软土、软岩、硬岩及不良地质复合形成的特殊地层中修建地下隧道的一种施工工艺。盾构区间施工作业以环(施工材料运输、盾构掘进、同步注浆、管片拼装、渣土运输)为基础单位作为一个施工循环,每环完成后即进入下一个工作循环,一个循环掘进1.2米或1.5米,经历过千万次的循环,地铁隧道就贯通了。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区间盾构隧道施工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工程人员每天两班倒,工作时间较长,尤其是在盾构下穿Ⅰ、Ⅱ级风险源期间,各方建设者必须严格落实穿越风险源保障措施,时刻关注盾构掘进情况、风险源稳定状态等,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盾构安全通过。”朱传刚表示。

  “地铁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的专业多,工序转化多,参照国内外地铁正常建设速度,建成一条地铁线路至少需要五至六年,但是面对济南轨道交通提质增速的要求和泉城市民对地铁的热切期盼,我们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制度,把‘安全第一,质量为本’作为目标,创造地铁建设的‘济南速度’‘济南效率’。”他说。

  今年春节,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有15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集团对留济过年的务工人员,除了正常的生活保障,项目部也联合施工单位准备新年礼包进行慰问,将计划组织开展迎新春的文体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工人过一个幸福年、暖心年。

  深度钻研,突破地铁建设难题

  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处在粉质黏土、部分混姜石的地质条件下,面对地下水丰富、地下水位高等难题。朱传刚带领团队提前筹划,对外界环境可能带来的施工安全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并精心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

  同时,为做好各项风险源处置,朱传刚采用适合地层特点的3轴搅拌桩对车站端头进行加固,在既有运营线盾构接收时,采用钢套筒接收工艺,确保基坑开挖及盾构始发接收的安全,严格做好降水回灌工作,真正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3号线二期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共6站6区间地下线。截至目前,稻香站、川流站、向阳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车站内部以及附属结构施工也已全面展开;临港站已实现部分进场施工,目前地连墙施工进展顺利;机场南站也已经开始了地连墙施工。

  此外,年内共实现了10台次盾构机的顺利接收,累计掘进15公里,顺利实现小清河以南(向临风井至滩头站)盾构区间的双线贯通。

  首条进入机场的地铁线路,助力城市蝶变

  交通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济南地铁3号线发展作为城区东部贯通南北的市域快线,连接主城东部中心、中央商务区、济南东站、临空经济区和遥墙国际机场。3号线二期工程作为二期规划首条开工线路,更是首条进入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不仅改变了市民出行方式,更改变了济南城市的发展布局。

  “济南地铁与城市发展共成长,它不仅缩短了城区的空间距离,让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成为主流,它更承载着城市发展布局,3号线二期通车后,将成为一条奔向新型化城镇之路的‘地铁’,为奔跑的济南添翼助力,焕发新的动力。” 朱传刚表示。

  未来,伴随着济南地铁一条条新线路的持续落地,一项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高效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将有效带动城市发展新机遇,为泉城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