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老党员管家班:“银龄人才”老有为 “红色管家”护万家

2023-01-23 2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地点: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

  记者:李颖男

  时间:2023年1月18日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1月18日,记者走进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小区里宽敞干净、车子摆放整齐,大门、楼道口处处张贴着喜庆的对联,楼前的树枝上也绑上了红色的腊梅装饰花。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社区副书记杨天煜介绍,让小区实现华丽转身,是社区的老党员们毛遂自荐、挺身而出,不计报酬地当起了小区义务“管家”,把社区当成自己家一样管理的井井有条。

老党员管家班更换社区宣传栏内容

  今非昔比

  老小区焕发“新颜值”

  “小区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环境很差。”家住和平路1号院的居民刘先生感叹道:“现在的大变化,离不开我们小区的‘红色’管家们。”

  记者了解到,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成立于1984年,社区面积0.09平方公里,共有35座居民楼,居民1630户,总人口5077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不少居民至今记得,改造前,小区大门敞开,人员自由出入,盗窃时有发生,甚至小区内几棵绿化树也被砍了;随处可见塑料袋、果皮等垃圾,绿化带里杂草丛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老党员管家班及时对社区公共设施进行维修

  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开始后,当时社区第三支部书记李景仁提议:“基础设施上了一个台阶,那社区服务能力更要上升一个水平。居委会人少事多,咱们党员要冲在前面,把社区当家一样管起来。”

  自那之后,李景仁、张殿斗、王曼珍、孙武红、范仲英、李隆兴等多名老党员自发来到社区,每天像上下班一样守护着社区这个大家庭。

  社区绿化带改造,他们及时沟通协调;失独老人家中水管破裂,他们主动更换新管;居民间闹矛盾,他们上门调解让邻里关系重归和睦……

  居民王朋明说:“社区那些老党员们,不仅负责任,把实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大家非常信任他们。家里有什么事,他们也特别愿意帮忙。”

  随后,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加入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大家各自发挥所长,形成了以6名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为核心,60余名党员为主体的“老党员管家班”。管理活动室、更换报栏、检修活动器械、维护院内停车秩序、协助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只要是社区里的活儿,老党员们就全部揽了下来。

  精准发力

  分类管家让服务居民更专业化

  老党员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当好政策宣传员,宣传各类政策和法律法规;当好信息报告员,摸排各类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当好便民服务员,开展照料、代办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群众的呼声,就是老党员志愿行动的指南。为更好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广大党员争当先锋有舞台,社区对志愿者们进行登记、编号、管理,分为文体、环境、治安、调解、帮扶、宣传6支管家队。社区结合各支队伍专业特长,围绕“社区所需、居民所盼、党员所能”,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文体管家队”挖掘社区文艺能人,创建群众性文艺团队8个,吸引参与群众500余人,通过日常文体活动、节假日举办活动等方式,丰富居民群众文娱生活。大家在主动参与平等交流中获得教育,在互动中产生共鸣。“环境管家队”吸纳了各楼院组长、网格员、热心居民。负责社区环境整治。辖区里每一处令人舒心的景处,都离不开他们的细致工作。同时,这支队伍在“创城”中更是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帮扶管家队”与社区困难群众结成15个帮扶对子。累计捐款捐物50000余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落到实处的每一项款物,都是他们努力的成果。“宣传管家队”紧抓社区重点工作,通过创作宣传快板书、张贴相关提示标语,营造良好氛围。

  “治安管家队”在社区主要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管家队”在社区协商中当起“和事佬”,调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据了解,自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开展集中服务活动70多次,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多小时,服务群众累计3000余人次。

  以老养老

  长者当先锋 搭建群众身边的“红色堡垒”

  春节前,管家班又“开发”出了一项新的服务技能。甸柳第三社区辖区八旬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00余位,党员管家们发现这一情况后,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社区理发室。

老党员管家班开设“为人民服务”社区理发室

  每周五免费为辖区里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们上门理发,每天则按需为环卫工理发。

  “前几天我刚给网格员聊天提到了想理发,没想到管家班马上安排了,这下可以开开心心过新年了。”刚剪完头发的85岁独居老人罗奶奶边说边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社区14栋楼千余户居民,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30%,其中高龄老人100余人,空巢、失能、失独、独居老人40余人,相对低龄的老年人也有60余人。” 杨天煜告诉记者,老年人的数据,让他们想到是否可以让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杨天煜说的“照顾”其实更多在精神层面,在管家班里选择与关照对象性格相近,年龄相差最小的两位老人结对子,让他们有共同话题,可以聊天解闷,体力允许的还可以代买代购一些生活用品和蔬菜。方法运行一年以来,效果很不错。

第三社区“老人结对子”活动

  去年夏天,小区里一位老人阑尾炎发作,急需住院,家人不在身边,管家班知道后,第一时间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随后还和小区里其他几位党员,轮流到医院陪床照护,老人出院后,管家班的老党员们每天上门陪老人聊天,疏导心情。春节前,大家还帮老人购置了年货,一起陪老人贴了春联。

  “管理这个‘家’不容易,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杨天煜说。从参与者到管理者,老党员们对社区的一切都怀抱着责任和感情,让主人翁意识深入人心。小区治理从“无人问津”到“党建引领”,老党员们以活力的氛围、踏实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银龄党员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