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满嬴城·龙翔凤鸣”雪野街道东抬头村举办2024年迎春联欢会 让“年味”浓起来

2024-01-26 21:1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周扬亮

  时间:2024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五)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东抬头村

  为深入贯彻2024春节山东乡村旅游文化节精神,1月25日,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东抬头村举办2024年“春满嬴城·龙翔凤鸣”迎春联欢会。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为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传承乡村文明,营造欢乐祥和的新年节日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村民们积极弘扬传统文化,让传统乡风乡韵焕发时代光彩,让农耕文明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展现乡村振兴带来的昂扬风貌。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雪野街道、山东麦德森发展集团、山东辰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领导出席联欢会,东抬头村全体村民欢聚一堂,共同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响如春雷、舞姿翩翩,迎春联欢会在舞蹈《春天》积极向上、繁荣昌盛的美好景象中拉开帷幕。

  随后,《我为开言心如焚》《银屏公主》《姊妹易嫁》《梆韵》《十送红军》《逼婚记》等一曲曲地方戏莱芜梆子,以其独特的唱腔和地道的乡音,将观众带入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演员们的表演真挚动人,台下观众也沉浸在这份原汁原味的乡音乡情中。

  活动现场,来自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演员们带来的《春雨》《春风十万里》《我爱你中国》,以及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带来的《美丽中国》,将现场气氛一步步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中,雪野街道领导与山东麦德森发展集团领导还共同为第15座“博士学堂”落地东抬头村揭牌,并现场捐赠了价值21万元的图书助力东抬头村教育发展。

  山东麦德森发展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勇王勇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麦德森党支部关注偏远农村学习成长,特别发起成立“博士学堂”公益项目,5年时间,14家博士学堂已经在全国多地落地,为更多偏远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希望本次通过“博士学堂”的落地,能够助力东抬头村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使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到东抬头村的孩子们,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雪野街道东抬头村以其特殊的地理及环境优势,生产的花椒颗颗饱满、粒粒鲜香,而直播助农作为乡村振兴和网络扶贫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物,正在引领农村电商模式不断创新。为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活动中,山东辰诺文化传媒公司与东抬头村签订花椒销售协议,为村民花椒售卖打开新渠道,为村民打造致富的新思路。

  “往年花椒都要背到集镇摆摊卖,价格又低,有时候一两个月都卖不完。现在好了,有了电商平台替我们老百姓销售花椒,我们的花椒再也不愁卖了。”现场村民们激动地告诉记者。

  此外,本次迎春联欢会还特别设置了四轮抽取环节,为村民们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惊喜。每一位到场的村民都有机会参与抽取,奖品丰厚,包括生活用品等。通过现场抽取,不仅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也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让彼此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了,村里还是第一次筹办这么好的迎春联欢会来,不光能看到这么好的演出节目,还能抽奖,今天运气好,还被抽中了两次来。”手捧奖品的村民们说道。

  “在迎春联欢会的筹备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细节的把握和品质的提升。从场地布置、节目编排到奖品选择,每一个环节都经过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每一位村民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馨和关爱,共同度过一个愉快、难忘的新春佳节。”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哲介绍道。

  活动开始前,济南市残联领导还走访慰问了东抬头村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联欢会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为村民带来了快乐,更为村民开启新生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东抬头村第一书记杨美莲表示,2024年迎春联欢会是东抬头村的一次盛大聚会,也是一次展现村民风采和文化特色的舞台。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年味”浓起来,也让彼此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信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东抬头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据悉,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莱芜区残疾人联合会、莱芜区雪野街道办事处主办,雪野街道东抬头村承办,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济南市戏曲曲艺中心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共同协办,山东麦德森发展集团、山东辰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亮亮拉面餐饮有限公司等单位倾情赞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